全部

暖视频 | 2018年催泪第一弹:村民匐冰救人,医生变身袋鼠妈妈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2018-01-16 09:45:01

齐鲁网济南1月16日讯(记者 王春令)近日,山东菏泽一男护士的“趴凳照”在朋友圈刷了屏。

照片上的男护士身穿紫色工作服头戴手术帽,坐在柜子旁的垫子,头趴在两个圆凳上,疲倦地睡着了。

男护士.jpg

据了解,照片中的男护士名叫赵志清,今年刚满21周岁,是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大四学生,目前在德州市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实习。当天下午1点30分,小赵刚结束了一台大手术,接台间隙,顾不上午饭就疲惫地趴在凳子上睡着了。这一幕刚好被路过的医生看到,便随手拍下这一幕。

这张照片,着实感动了一票网友,还有网友赞其是最美男护士。

其实,小赵只是千千万万医护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医护工作者们全身心投入,每个都担得起“最美”称号。

淄博尬舞护士:别人觉得像小丑,但我觉得值

被网友称为“尬舞”的护士名为吴红,来自山东淄博市第一医院。为了保证患者深吸气、深呼气到位,同时达到相应的呼吸频率,肺功能检测室的护士们创造了一套声情并茂的舞蹈。

像这样检查,肺功能检测室的医护人员每天少说要做三十来个,为此他们的嗓子都经常喊哑喊破,甚至是声带撕裂。“在外人看来觉得真是很滑稽,像小丑一样,但我觉得,能让病人达到最佳的肺功能检查结果,值了。”吴红对记者说。

护士变“袋鼠妈妈”照顾患儿:那一刻我就是他妈妈

视频中的婴儿刚出生8天,因患有肺炎,鼻塞而无法在暖箱里睡觉。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新生儿病房护士长王菲看到孩子哭闹不止,“睡也睡不好,吃奶也吃不好,很心疼”,就想办法把孩子用毛毯挂在了身上。网友看了纷纷大呼“好感动”,还把这名护士称为“袋鼠妈妈”。

从早上10点上班到下午4点下班,期间,王菲一直将宝宝抱在胸前。“孩子进到了监护室里面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而且从这一刻开始,我就是孩子的妈妈。”对于自己在网上走红,王菲不以为意,她觉得自己做的就是分内的事情。

谁都没见过神话里的天使,但在这一个又一个瞬间,我们分明看到了真正的天使。

除了上面分享的几位可爱可敬的医务人员,

2018年伊始,山东还有这些人,打出了催泪第一弹……

惊险!9岁儿童掉冰窟,他匍匐冰面营救

1月13日下午5点多,菏泽市曹县庄寨镇马坊村9岁儿童落入两米多深冰窟中,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干活的焦庆国闻声赶来,来不及多想立马脱去外衣,光着上身跳上冰面。

为防止冰面再次开裂,焦庆国赤身向孩子一步步爬过去。爬行了三米多,焦庆国几乎要被冻僵了,抓住孩子后,两个人几次一起落入水中。几经艰险,焦庆国先把孩子托上冰面,后而抓住村民抛来的绳子,最终两人得以脱险。

古有王祥卧冰求鲤,今有焦庆国匐冰救男童。冬日,焦庆国以一己之躯化了寒冰,暖了人心。

妻子背丈夫一周三次做透析,好邻居“让”出车位

在济南市四里村小区的一棵大树上,贴着一张专属车位的提示:这是一个专属车位,希望大家不要把车辆停在这里,而是把车位留给居住这栋楼三楼,一位需要照顾病人的居民。

提示上说的人,就是祝振霞。祝振霞的丈夫身患尿毒症,2016年又突发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每周三次的透析都是由祝振霞背着上下楼,再开车送医。每次透析回来都赶不上车位,祝振霞只能把车停到300多米外的一处,再背着丈夫走回家。令人感动的是,有邻居发现了祝振霞的难处,并在车位前贴了告示。更暖心的是,邻居们自愿遵从这个倡议,把这个专属车位留了出来。

小小的善举,大大的温暖,愿这样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再多一些。

双膝跪地刨土…他们这样救出被埋者

1月9日下午17时许,日照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接到报警称,在日照市山东路与北京路交汇处的一处垃圾场,一名男子被塌陷的土坡埋压。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该男子左腿和左手臂都被埋压在泥土里,估计已有5、6个小时,四肢也被冻僵。为了避免铁锹伤到男子,消防员们用双手一点一点将泥土扒开。10分钟后,男子被救出并送上120救护车。

刺骨冬日,他们双膝跪地,双手一点点刨出被压男子,不愧为人民子弟兵。

年近花甲 三名老教师为农村娃撑起一片天

日照高泽镇的辉沟子小学,现有五、六两个年级23名学生。学校共有3名老师。59岁的邬忠基老师和57岁的于兆奎老师,都已在学校坚守了三四十年。

55岁的杨玉水是这所学校的校长,除了教学,还要担负整个学校的日常管理。冬天,杨校长每天早上7点生好炉子,迎学生,之后打扫卫生、上课,给学生烧开水,送学生放学。杨玉水表示,只要是学生好了,他们这些老师再苦再累也感觉值得。

3名年过半百的老教育工作者,在漫长教育生涯中,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有的只是对教育工作的坚守。他们拿起锄头当农民,放下锄头当老师,就像一棵棵顽强的青松,静默、奉献着,撑起了这所学校的教育使命。

中国好人温桂仙:丈夫去世她一手撑起家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位登上中国好人榜的山东好人——温桂仙。

温桂仙家住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于家山前村。丈夫于2006年于出车祸离世,留下了年迈的婆婆、年幼的儿子。后来,丈夫的兄弟去世,温桂仙又抚养了八个月的侄女。2013年,与同村于观国结合,温桂仙带着婆婆、儿子和侄女嫁人,加上于观国的母亲,两个家庭六口人自此便在一起生活。家里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命运如此曲折,但温桂仙一次次咬牙挺了过来。 从“潍坊好人” 到 “山东好人” 再到“中国好人”,温桂仙以自己的切身行动 ,演绎了人间真爱。

暖!济南95后大学生给流浪汉订外卖

近日,一份外卖订单火爆朋友圈。从订单信息上可以看出,订餐者王海泉点了肉排饭馅饼和饮料。而更吸引人的,是这张订单的送餐位置和备注信息。因为他的这份外卖,是点给天桥上的一位乞讨老大爷的。

据了解,王海泉今年只有21岁,还是一名在校学生。最近两个月,他正在济南实习,当天经过过街天桥时看到了赵大爷。眼看着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天又特别冷,王海泉就想出了点外卖让老人吃上一顿热乎晚饭的主意。

寒冬里的一份热饭,顿时温暖了人们的内心。这个冬天,因为有你们,感觉不那么冷了……

4岁男童高烧晕厥 高铁为其紧急靠站

1月6日下午,在京沪高铁曲阜东站上演了暖心一幕。两位老人带着四岁的孙子回常州老家,孩子早上就有发烧症状。当列车从济南西开车后,孩子病情加重,不断抽搐,并突发晕厥。

孩子爷爷奶奶找到G143次列车长求助,列车长立即通过广播寻医,车上两位医务人员建议下车救治。调度决定列车临时停靠曲阜东站7分钟,送孩子下车就医。到了医院,孩子确诊为高热惊厥,经过简单救治后,已无大碍。孩子病情稳定后,曲阜东站工作人员又安排其乘车返回常州。

近日,“拦高铁”事件持续发酵。大部分网友对拦车者是持反对态度的,铁路运输有相关法规,拦火车、阻交通,这是违法的!但也有少数网友认为,高铁工作人员不够通情理,应以人为先。由曲阜东站这次事件可以看出,高铁的确可以“拦”,而且还会主动停,但,要在真正需要的时候。

泰安79岁老人心愿:百年后,我想捐献器官…

近日,泰安市东平县一位79岁的老人卢学银找到记者,希望帮其实现一个心愿。

卢学银到敬老院已有14年,之前靠种地,自己一人生活了一辈子。老人说,自己在电视上看见有捐献器官的,“人家能捐咱也能捐”,能帮到别人就帮帮别人。

因年事已高,经咨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卢学银如今只能捐献眼角膜。卢学银说,他没有儿女,也没有亲人,只希望等以后把自己的角膜捐给别人,他也就有了一份牵挂。

夫妻俩喂养流浪猫十余年:看它们吃饱了心里就高兴

现在正值数九寒天,流浪在外的小动物们难免挨饿受冻。在潍坊高密有一对老夫妻,他们每天给几十只流浪猫提供食物,已经坚持了十多年了。

在高密市凤凰公园西北角,每天晚上8点左右,随着两位老人的吆喝声,几十只野猫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猪肝、鸡头、火腿、面食……个个吃得津津有味。每天给这些小家伙们按时喂食的就是高密市民付汝春和付丽娜老两口。为了这些流浪猫,他们每月都要花费二、三百元买猫食。老付说,“现在生活好了,一个月花个一百二百也觉不出来,为了喂这些动物,花钱也高兴”。

善,是会传染的。在老付老两口的感召下,许多到公园散步的高密市民也加入了喂养流浪猫的行列。日积小善,终成大德。愿社会充满善意,愿每个人,每个生物,都能被善意以待。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布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专项方案 涉26个部门政策

山东公布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专项方案 涉26个部门政策

今天上午,省发改委公布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专项方案,涉及山东省直机关26各部门,并公布了这些部门的主要支持政策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更衣室里,山东高速队员落泪:擦干眼泪 我们明年再来

更衣室里,山东高速队员落泪:擦干眼泪 我们明年再来

在11日晚进行的CBA季后赛半决赛山东高速对阵浙江广厦的抢七大战中,山东高速遗憾的以95:105输掉了比赛,无缘总决赛,赛后,山东高速的小伙...[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山东高速男篮队员赛后齐感慨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山东高速男篮队员赛后齐感慨

这个晚上,山东高速男篮最终没有挺进总决赛,就像《灌篮高手》里说的那样,青春的梦想总是不完美的。山东高速男篮的小伙子们赛后也都在自己...[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11
世界观丨扎克伯格在美国会就脸书数据被滥用道歉

世界观丨扎克伯格在美国会就脸书数据被滥用道歉

5个小时,44位国会议员轮番轰炸。当地时间2018年4月10日下午2点15分,在美国华盛顿,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出席美...[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颤抖吧~山东马上迎新一波降温+降水,后天最高温暴降12℃

颤抖吧~山东马上迎新一波降温+降水,后天最高温暴降12℃

据中央气象台,11-15日,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将有大风降温天气。预计13日北方气温触底,西北地区、华北等地的最高气温将回到10...[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抢七决战!小丁会在大名单 高速男篮昔日外援鼓励好兄弟

抢七决战!小丁会在大名单 高速男篮昔日外援鼓励好兄弟

今晚,CBA历史上第一次抢七决战,即将在杭州体育馆上演,山东高速男篮继续客场挑战浙江广厦。上一场丁彦雨航带伤坚持作战,却未能带领球队...[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4-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