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01-08 16:06:01

齐鲁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刘金旺)最新消息,山东日前出台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本办法由山东省农业厅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为主投资和经营,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从事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商品化农业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保留了农户家庭经营的内核,坚持了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是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生力量。“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是指经省农业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按照相应标准、程序认定的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家庭农场。 

【主体规范】 

完成工商登记一年以上,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无违法不良记录;未被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名录或异常状态。 

场所齐备 

种植、养殖等产地环境良好,相对集中,布局合理,符合相关规定。经营土地规模相对稳定,租期或承包期在5年以上(含5年)。有必要的场房场地和办公设备,有独立的银行账户,有醒目的家庭农场标识。 

设施配套 

有基本的生产配套设施和必要的生产机械。废弃物处理设施齐全,污染物排放达到环保要求。 

从业人员素质较高 

主要经营者接受过农业技能培训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掌握所从事农业产业较先进的生产、管理技能,熟悉并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生产管理】 

生产组织标准化 

按照国家、行业规定的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组织生产,标准化生产率达到100%。建立生产记录制度,实现产地准出、原产地可追溯。无生产或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行业通报批评、媒体曝光问题等不良记录。在省级农产品质量监测中,产品合格率100%。 

生产过程机械化 

通过自有设备或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基本实现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生产手段达到该领域的先进水平。 

主要产品品牌化 

主要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所销售产品实行品牌化经营,鼓励拥有注册商标。 

产品销售订单化 

市场营销手段和方法便捷有效,纳入了农商、农超、农社对接等营销网络,产品销售渠道稳定,基本实现了生产与销售订单化。 

【生产规模】 

种植业 

从事大田种植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00-500亩(果树、茶叶、观光园、采摘园在100亩左右);从事设施种植的,连片面积在50亩以上。 

畜牧业 

生猪年出栏达到500头以上,或能繁母猪30头以上;羊年出栏达到500只以上,或能繁母羊50只以上;肉牛年出栏达到100头以上,或能繁母牛20头以上,奶牛年存栏50头以上;肉禽年出栏10万羽以上,蛋禽年存栏1万羽以上;兔年出栏1.5万只以上,或存栏母兔500只以上;貂狐貉等特种养殖年出栏1500只以上,或存栏母畜500只以上;蜂100箱以上;其他特色养殖的,年收入20万元以上。 

种养结合 

主要产业规模达到上述标准下限的70%以上。 

【生产效益】 

经济效益好 

亩均产量高于本县(市、区)平均产量10%以上,或年人均纯收入高于本县(市、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0%以上。 

带动能力强 

在科技运用、农业装备、生产技能、经营模式、管理水平等方面对周边农户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生态效益好 

按照绿色生态、循环高效的原则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生产过程严格按标准使用农业投入品,规范使用化肥、农药,农业资源利用率高,农业废弃物实行无害化处理,农业生态环境良好,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速男篮迎战辽篮球市火爆了 队长复出与否成焦点

高速男篮迎战辽篮球市火爆了 队长复出与否成焦点

山东高速男篮本周四晚迎战联赛排名第二的辽宁男篮,作为第三名的球队,高速男篮本场迎战老对手辽篮自然是备受期待,这场比赛的球市有多火?...[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08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山东:解除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注意啦!山东这23批次蔬菜淀粉制品酱腌菜抽检不合格

注意啦!山东这23批次蔬菜淀粉制品酱腌菜抽检不合格

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及相关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本次抽检的有蔬菜、淀粉制品、酱腌菜3类食品及相关产品。共...[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山东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山东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山东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高速男篮赢球队长发礼物 谈复出:想出战辽宁

高速男篮赢球队长发礼物 谈复出:想出战辽宁

山东高速男篮主场力克吉林东北虎,迎来两连胜,联赛排名继续攀升。赛后主队休息室里,高速男篮队长睢冉给全队发放了新年礼物,每人一个Beat...[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07
高速男篮赢下东北虎 此人可谓吉林克星两回合砍35分

高速男篮赢下东北虎 此人可谓吉林克星两回合砍35分

山东高速男篮主场127-105击败吉林,拿到两连胜。这场比赛高速男篮赢球最大功臣应该是外线的张庆鹏和潘宁,两人联手命中13个三分球。其中,...[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07
三分雨!山东高速主场127-105力克吉林东北虎赢取两连胜

三分雨!山东高速主场127-105力克吉林东北虎赢取两连胜

北京时间1月7日晚,山东高速主场迎战吉林东北虎,在吉林缺少主力外援韦弗的情况下,上半场依旧仅仅咬住比分,但是下半场山东高速渐渐发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