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 三项指标居全国首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杰

2017-12-29 14:24:12

齐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刘杰)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2月28日,今年我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4%,总量居全国第2位。其中,外贸完成7.9亿吨,金属矿石完成3.6亿吨,液体散货完成2.48亿吨,均居全国第1位;集装箱完成2530万标箱,占沿海港口全部货物吞吐量的近五分之一。

沿海港口吞吐量,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我省从2007年突破5亿吨,到2012年突破10亿吨,再到今年突破15亿吨,每五年跃升到一个新台阶,实现了港航建设发展的一次又一次历史性突破。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在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位的港口中,我省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分别位居第5位、第9位、第10位,预计到年底,青岛港将突破5亿吨,日照港和烟台港将突破4亿吨。

五年间,我省沿海港口加快建设大型现代化专业化深水码头,累计完成投资542.5亿元,陆续建设完成了40万吨级矿石、30万吨级原油、22.6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20万吨级集装箱等一批世界级大型专业化深水泊位,大幅提高了全省沿海港口的接卸能力。截至目前,全省沿海港口生产型泊位达到58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达297个。

五年间,我省沿海港航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丰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区、烟台港西港区等新港区已形成规模。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运营,已成为青岛新的“会客厅”和城市名片;威海港、东营港新建客运站相继投入使用。海上运力规模在结构调整中稳步扩大,已形成以国际远洋运输为主,国际贸易、海工装备修造为重要补充的产业布局。今年5月,总投资70多亿的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年通过能力520万标箱,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万标箱集装箱船舶,单机平均作业效率创世界记录,成为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

同时,按照“应减必减、能放则放”的原则,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截至目前,我省港航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省际普通货船运输、船舶管理等6类8个事项,取消或下放16个包括海事、水路运输、港口经营等许可事项,承接交通运输部下放的许可事项5个。对于保留的许可事项,统一编制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开,制定统一的服务规范和标准。积极推进网上办理,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深入开展“平安港航”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港口危险化学品“大检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盯紧抓牢港口危险货物和水路客运两个高风险领域,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支点。当前,我省沿海港口发展进入了阶段性调整期。进入新时代,我省港航事业将加快由总体适应、适度超前到引领发展的跨越,为建设“交通强国”和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继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所有山东人,以后在楼道停放电动车要受处罚了!

@所有山东人,以后在楼道停放电动车要受处罚了!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网站了解到,山东省公安厅于近日印发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的通知,力求在全省范围内做好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23秒 | 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3秒 | 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9日上午,山东广播电视台、浪潮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双方将在融媒传播、智慧广电等方面展开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海丽气象吧|山东大雾红色预警降级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山东大雾红色预警降级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2月29日11时15分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级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睢冉赛后发声鼓励球队 会尽快康复回归大家庭

睢冉赛后发声鼓励球队 会尽快康复回归大家庭

昨晚CBA联赛第21轮山东高速以127-90主场大胜北控队,报了赛季初的首败之仇,在经历前几轮的困难时期,球队终于在攻防两端打出了自己的节奏...[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9
山东食药监12月食品安全抽检情况 样品合格率97.33%

山东食药监12月食品安全抽检情况 样品合格率97.33%

记者从山东省食药监官网获悉: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抽检信息报告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2017年12月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山东发布元旦出行警示 这个时间段最好少出门添堵

山东发布元旦出行警示 这个时间段最好少出门添堵

2018年即将来临,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省内各国省道路以及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向社会和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布安全预警提...[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赞!大爱夏津▪你我同行 公益慈善助力夏津扶危济困

12月28日,“大爱夏津▪你我同行”2017年夏津扶危济困公益慈善典礼举行。慈善的韵律成为典礼上最美的声音,一个个爱心慈善故事感动着现场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