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两个家|石济高铁开通,在济南的河北人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

2017-12-29 00:04:12

齐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吴婉聪)12月28日,济南至石家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

石济高铁连接的不仅仅是两个省份,还有两地的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河北来到山东学习、工作和生活,而河北和山东,都是他们的“家”。

bobo9.JPG

张赛 在济大学生 时间:2013年至今

对山东的印象:学霸氛围浓厚 第二故乡

张赛,石家庄人,2013年的时候9月份来到山东大学报到,现在读研究生,在济南已经4年多了。“人文上我觉得跟石家庄的差别不大,包括方言口音什么的。我男朋友是山东人,感觉他就挺靠谱的,他特别重承诺。在我人生最青春靓丽的时候结交了这么多的朋友和老师,感觉非常开心。”

bobo10.JPG

刘迎春 在济工作者 时间:2008年至今

对山东的印象:有人情味 像个家

刘迎春家是河北衡水的,2008年9月份上大学开始就在济南,毕业之后留在济南工作,如今在济已十年。

“生活习惯、饮食上都很像,环境上跟我们那更差不多了。我怀孕的时候在公交车晕倒过一次,那旁边好几个人,兜里还有吃的,拿出来:你快吃这个快吃这个……就吃这个吃的东西,早餐什么都给我吃。“刘迎春说,”当时一开始就没有感觉差别很大,现在就是觉得像个家。”

bobo11.JPG

但是就像是血液里流淌的一部分,对长大的地方永远有割舍不掉的感情,所以我们会有牵挂,也会在放假的时候坐上回家的车……

张赛:原来每次往返的快车大概就坐5、6个小时。往往是早上有一班车,特别早,大概是6、7点;然后晚上还有一两班车,大概是10、11点。

刘迎春:工作以后,在家呆的时间整个加起来,有个20来天就不错了。那种五一端午3天的假期基本上就回不去了,相当于是3天的假期,前一天和最后一天在路上,中间一天在家里,觉得不值得浪费时间,太折腾了。

bobo12.JPG

如今,高铁开通带来的是往返的方便,和更多亲情沟通的时间……

张赛:刚上大学,我就听说了,然后我就一直在等待着。

刘迎春:以后要是真是高铁一个小时,那就可以考虑三天假期,比如说一上午就到家了。我们方便,老人也方便。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明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食药监12月食品安全抽检情况 样品合格率97.33%

山东食药监12月食品安全抽检情况 样品合格率97.33%

记者从山东省食药监官网获悉: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抽检信息报告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2017年12月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赞!大爱夏津▪你我同行 公益慈善助力夏津扶危济困

12月28日,“大爱夏津▪你我同行”2017年夏津扶危济困公益慈善典礼举行。慈善的韵律成为典礼上最美的声音,一个个爱心慈善故事感动着现场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海丽气象吧 | 山东元旦假期有雪,济南或迎2018年首雪!

海丽气象吧 | 山东元旦假期有雪,济南或迎2018年首雪!

元旦假期马上就要到了,相信不少筒子们都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游玩路线。如果你的计划里有登高、游湖之类的选项,小编遗憾地告诉你:没戏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文化惠民第6年,山东13件实事落实的咋样?最新成绩单出炉

2017年是山东省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第6年。目前,全省13件文化惠民实事基本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北控主帅指出球队三大问题 新秀许梦君反思个人表现

北控主帅指出球队三大问题 新秀许梦君反思个人表现

12月28日,北京北控客场90-127不敌山东高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北控主帅丁伟对于球队失利略显无奈,指出了球队在攻防能力、应变能力、球队...[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8
复仇北控丁彦雨航带伤砍26分 凯撒对年轻球员有话说

复仇北控丁彦雨航带伤砍26分 凯撒对年轻球员有话说

12月28日晚,山东高速男篮主场127-90轻取北控,报了联赛第二轮输球的一箭之仇,带伤出战的丁彦雨航15投8中砍下26分5篮板,朱荣振末节登场高...[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