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村包围城市!电商在菏泽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了这样角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0 10:09:12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三。但经济“大而不强”,经济发展的主推力还是传统要素。为实现我省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新旧能转换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性工作。各地的开展情况如何?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指导下,山东省政府网、齐鲁网联合推出大型政务访谈“聚焦新动能改造山东产业,展示山东实践,展现山东速度”。访谈将邀请17市市长走进直播间,就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进行充分解读,并与网友互动。本期邀请的是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闫剑波。

3.jpg

齐鲁网12月20日讯 谈起菏泽的新旧动能转换特点,其实很鲜明,不但有传统产业的“老树发新枝”,还有支柱型产业焕发蓬勃新活力。刚刚全国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首次跨过长江在菏泽举行。所以,电商在菏泽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对此,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闫剑波在访谈中,首先披露了一组数据,也是论坛发布的最新结果:菏泽目前的淘宝村168个,淘宝镇24个,这个数据在全国地级市等城市当中排第一位,占到山东省的三分之二以上。规模以上的工业上线率超过50%。1-10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570亿,增幅70.3%。

“菏泽的电商走了一条我认为叫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早是从农村发展起来的,现在全市城乡都发展起来了。我们全市从事电商的人员,包括相关联的产业大约在一百万人,电商企业和网店15万家,活跃卖家10.8万家。“闫剑波说。

电商和互联网在菏泽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角色,闫剑波认为,第一,它使农产品实现了商品化。菏泽原来的农产品绝大多数是自产、自用,也有一部分销售,但是范围很小。互联网的特点是没有距离的,所以通过互联网把菏泽的农产品卖向了全国,卖向了全球。

第二, 电商使菏泽的工业产品实现了市场化,也是通过电商网络使工业产品的市场覆盖率极大地提升。

第三, 使劳动力资源实现了价值化。在菏泽很多做电商的朋友,原来都是农民,要么种地,要么出去打工。现在都成为电商企业的老板,所以他们自身的价值通过互联网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第四,菏泽的虚拟经济实现了实体化。原来是生产什么就卖什么,打广告,去搞推销,做代理。现在是通过互联网,市场需要什么,什么好卖就生产什么,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在闫剑波看来,电商、互联网不简单是一个手段或者方式,对菏泽来讲,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主角。

QQ图片20171206153053-1.jpg

点击查看菏泽电商扶贫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追思器官捐献者! 济南已实现遗体捐献337人 角膜捐献212人

追思器官捐献者! 济南已实现遗体捐献337人 角膜捐献212人

4月3日上午,省暨济南市红十字会在山东福寿园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纪念广场,举行2018年清明节捐献者追思暨祈福仪式,来自全省17市的遗体...[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光明日报点赞《奇迹时刻》: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光明日报点赞《奇迹时刻》: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光明日报发表题为《科技类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的评论文章,为《奇迹时刻》点赞。奇迹时刻就是着眼于“观众身边的科学现象”,让观众由...[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现断崖式下降 部分地区降幅达2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现断崖式下降 部分地区降幅达2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换季般降温今天“上演” 气温骤降[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创新“潍坊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创新“潍坊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

潍坊市正努力打造农业强市,在农业提质增效、三产深度融合、农业科技创新及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创新突破,为全省、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张瑞敏:自以为非,让“人单合一”成“中国模式”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张瑞敏:自以为非,让“人单合一”成“中国模式”

打破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消灭中间层,使人人都面向市场、成为创客、成为小微;同时,把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都交给他们。这就是张瑞敏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