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高考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公布+名师解读(英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15 19:51:12

齐鲁网12月15日讯 今天,教育部发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修订和颁布年度考试大纲是一项例行工作。公布如下:

总 纲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考试大纲》明确了高考的性质和功能,规定了考试内容与形式,对指导高考内容改革、规范高考命题都有重要意义。《考试大纲》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参照《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而制定。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考考试内容改革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突出考试内容的整体设计,科学构建了高考评价体系。高考评价体系通过确立“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这一高考核心功能,回答了“为什么考”的问题;通过明确“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查内容以及“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查要求,回答了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考试大纲》是高考评价体系的具体实现,也体现了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成果和方向。

《考试大纲》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和各分省命题省市在命题中都应当严格遵循的,是制定《考试说明》的原则依据。各分省命题省市在《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可以结合本省市高考方案和教学实际制订《考试说明》。

本《考试大纲》的解释权归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英 语

考核目标与要求

一、语言知识

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见附录1至附录5),要求词汇量为3500左右。

二、语言运用

1.听力

要求考生能听懂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获取具体的、事实性信息;

(3)对所听内容做出推断;

(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2.阅读

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

(3)根据上下文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

(4)做出判断和推理;

(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

(6)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3.写作

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考生应能:

(1)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表达意思;

(2)有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

4.口语

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口头表达。考生应能:

(1)询问或传递事实性信息,表达意思和想法;

(2)做到语音、语调自然;

(3)做到语言运用得体;

(4)使用有效的交际策略。

附录1 语音项目表

1. 基本读音

(1) 26个字母的读音

(2) 元音字母在重读音节中的读音

(3) 元音字母在轻读音节中的读音

(4) 元音字母组合在重读音节中的读音

(5) 常见的元音字母组合在轻读音节中的读音

(6) 辅音字母组合的读音

(7) 辅音连缀的读音

(8) 成节音的读音

2. 重音

(1) 单词重音

(2) 句子重音

3. 读音的变化

(1) 连读

(2) 失去爆破

(3) 弱读

(4) 同化

4. 语调与节奏

(1) 意群与停顿

(2) 语调

(3) 节奏

5. 语音、语调、重音、节奏等在口语交流中的运用

6. 朗诵和演讲中的语音技巧

7. 主要英语国家的英语语音差异

附录2 语法项目表

1. 名词

(1) 可数名词及其单复数

(2) 不可数名词

(3) 专有名词

(4) 名词所有格

2. 代词

(1) 人称代词

(2) 物主代词

(3) 反身代词

(4) 指示代词

(5) 不定代词

(6) 疑问代词

3. 数词

(1) 基数词

(2) 序数词

4. 介词和介词短语

5. 连词

6. 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

7. 副词(比较级和最高级)

8. 冠词

9. 动词

(1) 动词的基本形式

(2) 系动词

(3) 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

(4) 助动词

(5) 情态动词

10. 时态

(1) 一般现在时

(2) 一般过去时

(3) 一般将来时

(4) 现在进行时

(5) 过去进行时

(6) 过去将来时

(7) 将来进行时

(8) 现在完成时

(9) 过去完成时

(10) 现在完成进行时

11. 被动语态

12. 非谓语动词

(1) 动词不定式

(2) 动词的-ing形式

(3) 动词的-ed形式

13. 构词法

(1) 合成法

(2) 派生法

(3) 转化法

(4) 缩写和简写

14. 句子种类

(1) 陈述句

(2) 疑问句

(3) 祈使句

(4) 感叹句

15. 句子成分

(1) 主语

(2) 谓语

(3) 表语

(4) 宾语

(5) 定语

(6) 状语

(7) 补语

16. 简单句的基本句型

17. 主谓一致

18. 并列复合句

19. 主从复合句

(1) 宾语从句

(2) 状语从句

(3) 定语从句

(4) 主语从句

(5) 表语从句

20. 间接引语

21. 省略

22. 倒装

23. 强调

24. 虚拟语气

附录3 功能意念项目表

1. 社会交往 (Social Communications)

(1) 问候 (Greetings)

(2) 介绍 (Introduction)

(3) 告别 (Farewells )

(4) 感谢 (Thanks )

(5) 道歉 (Apologies)

(6) 邀请 (Invitation)

(7) 请求允许 (Asking for permission)

(8) 祝愿和祝贺 (Expressing wishes and congratulations)

(9) 提供帮助 (Offering help)

(10) 接受和拒绝 (Acceptance and refusal)

(11) 约会 (Making appointments)

(12) 打电话 (Making telephone calls)

(13) 就餐 (Having meals)

(14) 就医 (Seeing the doctor)

(15) 购物 (Shopping)

(16) 问路 (Asking the way)

(17) 谈论天气 (Talking about weather)

(18) 语言交际困难 (Language difficulties in communication)

(19) 提醒注意 (Reminding)

(20) 警告和禁止 (Warning and prohibition)

(21) 劝告 (Advice)

(22) 建议 (Suggestions)

2. 态度 (Attitudes)

(23) 同意和不同意 (Agreement and disagreement)

(24) 喜欢和不喜欢 (Likes and dislikes)

(25) 肯定和不肯定 (Certainty and uncertainty)

(26) 可能和不可能 (Possibility and impossibility)

(27) 能够和不能够 (Ability and inability)

(28) 偏爱和优先选择 (Preference)

(29) 意愿和打算 (Intentions and plans)

(30) 希望和愿望 (Hopes and wishes)

(31) 表扬和鼓励 (Praise and encouragement)

(32) 责备和抱怨 (Blame and complaint)

(33) 冷淡 (Indifference)

(34) 判断与评价 (Judgement and evaluation)

3. 情感 (Emotions)

(35) 高兴 (Happiness)

(36) 惊奇 (Surprise)

(37) 忧虑 (Worries)

(38) 安慰 (Reassurance)

(39) 满意 (Satisfaction)

(40) 遗憾 (Regret)

(41) 同情 (Sympathy)

(42) 恐惧 (Fear)

(43) 愤怒 (Anger)

4. 时间 (Time)

(44) 时刻 (Point of time)

(45) 时段 (Duration)

(46) 频度 (Frequency)

(47) 时序 (Sequence)

5. 空间 (Space)

(48) 位置 (Position)

(49) 方向 (Direction)

(50) 距离 (Distance)

6. 存在 (Existence)

(51) 存在与不存在 (Existence and Non-existence)

7. 特征 (Features)

(52) 形状 (Shape)

(53) 颜色 (Colour)

(54) 材料 (Material)

(55) 价格 (Price)

(56) 规格 (Size)

(57) 年龄 (Age)

8. 计量 (Measurement)

(58) 长度 (Length)

(59) 宽度 (Width)

(60) 高度 (Height)

(61) 数量 (Number)

9. 比较 (Comparison)

(62) 同级比较 (Equal comparison)

(63) 差别比较 (Comparative and superlative)

(64) 相似和差别 (Similarity and difference)

10. 逻辑关系 (Logical relations)

(65) 原因和结果 (Cause and effect)

(66) 目的 (Purpose)

11. 职业 (Occupations)

(67) 工作 (Jobs)

(68) 单位 (Employer)

附录4 话题项目表

1. 个人情况 (Personal information)

2. 家庭、朋友与周围的人 (Family, friends and people around)

3. 周围的环境 (Personal environments)

4. 日常活动 (Daily routines)

5. 学校生活 (School life)

6. 兴趣与爱好 (Interests and hobbies)

7. 个人感情 (Emotions)

8. 人际关系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9. 计划与愿望 (Plans and intentions)

10. 节假日活动 (Festivals, holidays and celebrations)

11. 购物 (Shopping)

12. 饮食 (Food and drink)

13. 健康 (Health)

14. 天气 (Weather)

15. 文娱与体育 (Entertainment and sports)

16. 旅游和交通 (Travel and transport)

17. 语言学习 (Language learning)

18. 自然 (Nature)

19. 世界与环境 (The world and the environment)

20. 科普知识与现代技术 (Popular science and modern technology)

21. 热点话题 (Topical issues)

22. 历史与地理 (History and geography)

23. 社会 (Society)

24. 文学与艺术 (Literature and art)

附录5 词汇表(略)

找准方向,抓落实;科学训练,提能力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朱崇军

一、瞄准方向,不跑偏

1、牢牢抓住 “稳中有变,重在稳” 的特点

纵观近几年全国卷英语试题,皆基于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命制,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选材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但难度基本保持一致,试题不偏不倚,不奇不怪,考查英语核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平时一些模棱两可或较难的语言现象不要纠结,坚决抛弃,如behavior是可数还是不可数名词; 是in a condition还是in condition等。 一些偏难、偏怪、生词量较大、话题太偏离学生太远的阅读训练都不是正确的训练路子。

2、把 “宝” 牢牢押在核心话题和核心素养上

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题;了解科学知识,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怀关怀的话题都是英语全国卷考查的核心话题。

所选阅读和写作话题将基于英语学科的“载体功能”进行命题,体现英语的能力载体功能、思维载体功能、文化载体功能、视野载体功能,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命题总立意,立体浸透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二、打牢基础,抓落实

语法和词汇是英语学科核心基础知识,但决不是孤立的,所以在基础知识的把握上要以普遍联系的方式去学习和巩固,不可孤立在词汇和语法上下太大功夫。

1、词汇分级,以篇章为载体,多轮回 复现

(1)核心词汇,全方位掌握

在全国高考试卷的篇章和写作中常考到的词汇为1000个左右,大都是大家熟悉甚至在初中就学过的词汇,对于这些词汇要求听说读写译都得会,掌握其搭配、结构、习惯表达,如对于admit这个词汇,可以通过下几个句子训练的形式全面掌握:(1)Jenny admitted__________(hurt) Philip, but she meant no harm. (2) Only ticket-holders will_________(admit) into the stadium. (3) Drake was admitted into Cambridge University in his teens.  (4) The hall can admit/seat/hold/contain over 500 people.

(2)阅读词汇,“多轮回” 复现

常考1000词汇以外的2000多词汇可视作阅读词汇,做到在语境中认识即可,大可不必会写,可以通过“多轮回”方式巩固,即每次记忆量要大,比如每天100个,结合联想、顺口溜、图片等智慧方法,强化记忆,然后几天后再轮回复习,以增加复现次数,强化记忆效果。

(3)阅读篇章,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

平时在训练的过程中,会读到很多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的篇章,在这些文章中对自己不熟悉的词汇有意识地进行归纳、梳理和总结,甚至用小本子记录下来,最后标明出处,带上完整的句子,时常查看,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

2、核心语法,构建网络,不纠缠偏难怪

词法、句法、章法是语法的灵魂,对于这三个要素要形成体系,不要支离破碎地学习,尽量掌握核心内容,不要把重心放在“偏难怪”且有争议的语法现象上。可以制作一个语法知识本,以梳理核心语法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进而提升借助语法进行阅读和写作的能力。

如牢记常见的不可数名词,如advice, equipment, evidence, fun, furniture,  information, luck, news, luggage/baggage, progress等

牢记核心的词形变化,如warm—warmth, argue—argument, strong—strength, just—justice, unjust—injustice, explain—explanation等。

三、科学训练,提能力

1、模拟训练

每次训练,无论专项还是综合模拟训练,都要 “真练”(限时、投入、核对、总结),坚决杜绝 “假练”(不限时,做后只对答案不总结)。训练后要认真核对答案,并认真梳理总结自己的做题情况,每考一次试之后要进行全面总结,包括经验和教训总结,也要对篇章中出现的重难点词汇、句式、话题等进行详细梳理,三分测试,七分总结,提高快慢关键在于总结是否充分。

2、用好真题

真题是模拟题无法比拟的,在命题思维、命题方式和选材具有极强的规律性,做好近几年高考全国卷真题,总结做题规律和方法,寻找命题思维,有利于更好地把握考试方向,少走弯路。高考前至少要做3-5遍高考真题,要对每一套真题的内容熟谙于心,有的篇目甚至要背下来,反复琢磨,找到高考“味道”。

3、动耳动口

很多高三的孩子只动眼和手,只顾做题,而缺少了动耳动口,所谓动耳就是要多听,多听英语材料,时间不允许的话,多听、会听高考真题听力,对于应试听力能力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

另外,动口朗读也非常关键。做过的模拟试题或高考真题中的语篇做完后,要大声朗读出来,并仔细体味其语篇内涵。完形填空做完题后,要将正确的答案复原后进行大声朗读,这对完形填空的语篇构建能力很有帮助。听力做完后,要大声朗读听力原文,甚至要模仿录音。听和说的训练在高考备考中切不可小视其潜在的巨大“威力”。

4、规范书写

书写是面子,一定要留好面子。整份试卷中的书写主要集中在语篇填空、短文改错和写作上,书写一定要清晰,不要勾、涂、抹、划,当然,写的字要尽量美观、大方。英语的书写30分钟就能见成效,2天就能成习惯,凡写字“不雅”的同学,可以让老师或写字好的同学帮助训练,相信会为你的试卷“锦上添花”的。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高考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名师解读(文科数学)

2018年高考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名师解读(文科数学)

​今天,教育部发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修订和颁布年度考试大纲是一项例行工...[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2018年高考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发布(语文)

2018年高考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发布(语文)

今天,教育部发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修订和颁布年度考试大纲是一项例行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明年济南继续拆违拆临!2018年1月公布第一期拆除台账

明年济南继续拆违拆临!2018年1月公布第一期拆除台账

记者今天从济南违法建设再排查再摸底再登记部署会议上获悉,“拆违拆临”仍然是济南市明年重点工作之一。城市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将是重点排...[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山东13位代表建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

山东13位代表建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

12月15日,山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建设推进会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山东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山东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山东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工程日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鲁能下周一与中甲队热身 外援调整离队第一人敲定

鲁能下周一与中甲队热身 外援调整离队第一人敲定

山东鲁能目前正在广州集训,下周一下午三点半,鲁能将进行一场热身赛,对手是梅州客家,全队19日结束本阶段拉练,然后就地解散。鲁能大部队...[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5
2分钟丨快来跟济南8岁护泉娃寻访72名泉

2分钟丨快来跟济南8岁护泉娃寻访72名泉

都说济南有72名泉,可是你认识每一口名泉吗?有个8岁的小学生认识!他不光认识,还成了爱泉护泉的讲解员,学校课堂里,博物馆,都能看到他...[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71秒 | 寒冷冬日,那些摄像头拍下的感人瞬间,总有一幕让你潸然

71秒 | 寒冷冬日,那些摄像头拍下的感人瞬间,总有一幕让你潸然

12月14日,泉城济南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在寒冷的雪天街头却上演了温暖感人的一幕。[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山东:南四湖片治理工程提前完成中央水利年度投资计划

山东:南四湖片治理工程提前完成中央水利年度投资计划

截至目前,山东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工程完成土方597.32万m3、石方0.28万m3,砼及钢筋砼3.26万m3,累计完成投资3701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闪电舆情丨周排行:山东严控石化产业过剩产能引关注

闪电舆情丨周排行:山东严控石化产业过剩产能引关注

“山东网络热点周排行”第五十二期出炉。通过对2017年12月8日-12月15日周期内涉及山东的网上信息进行监测、计算和分析得出结果。[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47秒动画丨揭秘青岛新机场开国内先河的桥梁转体施工法

47秒动画丨揭秘青岛新机场开国内先河的桥梁转体施工法

47秒动画丨揭秘青岛新机场开国内先河的桥梁转体施工法[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2017年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发布

2017年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发布

12月15日上午11:00,2017年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发布仪式在济南英雄山脚下赤霞广场举行。48块载有48位“凡人”善行义...[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