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领航新征程|山东:提高供给质量 前十个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21 19:56:11

 

齐鲁网11月2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山东抓住提高供给质量这个牛鼻子,用创新驱动实体经济“优产高效”。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十个月,山东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02.JPG

传统产业迈向高端 高新产业增速加快

提取原油中的丙烯生产工业级“碳酸二甲酯”,是海科集团运营了10几年的产业链条;今年年初,他们攻克提纯技术,用同样原料研发的电子级“电解液溶剂”,开始投放市场。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新源公司研发总监滕文彬说:“我们的‘电解液溶剂’是制造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料,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不但产品的附加值是我们传统产品的3倍多,更为我们传统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山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前十个月,一批像海科这样的传统企业向高端化迈进,其中,专用化学品和有色金属合金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8.7%和54.8%;同时,新动能培育也在加速推进,前十个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10%。

山东省统计局工业处副处长傅相国介绍:“山东的工业结构决定了,必须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动能培育,作为提高山东经济运行质量的两个轮子,伴随着新兴动能加速成长,山东的工业发展,将逐步从‘多产低效’转向‘优产高效’。”

03.JPG

围绕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眼下,山东人不光有共识,而且在行动,数据最有说服力:在山东前10个月45446.7亿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服务业和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了15.7%和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利润则分别增长7%和21.6%。发展有质量,民生得实惠,前10个月,山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07.8亿元,增长10%;新增城镇就业114.62万,完成年度计划的104.2%,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增幅均超过10%。

老百姓从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中获益的,不仅仅是就业、医疗这些方面,还有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这个冬天,蓝天白云就特别多。

07.JPG

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优化

就在刚刚开始的这个取暖季,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的司国营一家,彻底告别了烧煤取暖,村里通上集中供气管道后,他就改用了清洁又便宜的燃气取暖方式。而在几千里外的新疆伊犁,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的伊犁能源公司也不再卖煤,他们投建的目前世界单系列规模最大煤制天然气项目,每年可将675万吨煤,就地转化成20亿标方天然气输往内地。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董事长张若祥表示:“山东不断加严的环保标准和产业发展质量的提高,留给一次能源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传统能源企业也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清洁能源就是我们下一步的主攻目标之一,市场更大,利润也会更高,对于我们来讲是件好事情。”

今年前十个月,山东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仅为4.2%,连续四个月回落;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2.2%,累计三个月保持下降态势;同比减少煤炭消费1252.6万吨。与此同时,新能源发电量则达到21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9%,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稳步优化。

山东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珍说:“从1到10月宏观经济运行的走势可以看出,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变,新兴动能持续增强,万元GDP能耗下降,这就是山东经济结构在持续改善的一个强烈的信号,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山东整个经济运行的态势,是在向着发展的动力、发展的质量和发展的效益三大变革的方向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理响中国 | 曲美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理响中国 | 曲美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就个人而言,我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十九大报告的“四个新”: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聊城大学生摆

聊城大学生摆"笑脸墙"、"hello"迎接世界问候日

11月21日,是世界问候日,山东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70多名大学生,手拿卡通笑脸组成“HELLO”英文以及摆成笑脸墙,用微笑问候同学,问候...[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山东男篮总结:“三外援”缘何给力  两本土内线不俗

山东男篮总结:“三外援”缘何给力 两本土内线不俗

如今CBA联赛进入了间歇期,山东高速男篮之前一个阶段成绩不俗,与辽宁等强队并列位居积分榜榜首位置,而根据这一阶段的数据统计来看,除了...[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21
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公布 重点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公布 重点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记者从财政部官网获悉:财政部、人社部日前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贫困家庭子女...[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86秒丨强势围观!淄博这个村现场发钱40万 村民排队领钱

86秒丨强势围观!淄博这个村现场发钱40万 村民排队领钱

一年前西石村大力发展旅游业,精准扶贫,成立了《水乡西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了4.2公里的观光小火车和水上乐园项目。到今年十月底赚...[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海丽气象吧丨鲁西南地区大雾来袭!红橙黄三色预警18个

海丽气象吧丨鲁西南地区大雾来袭!红橙黄三色预警18个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转多云,早晨前后鲁西南地区有雾。南风转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探访济南市区首个地热供暖站:只取热不取水 即将启用

探访济南市区首个地热供暖站:只取热不取水 即将启用

日,济南一种零排放的取暖方式即将启用。位于济南世纪英华学校的英华能源站是济南市区第一个地热供暖的站点,记者来到校园旁边的换设站一些...[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