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类致癌物咸鱼难翻身了?专家:一月吃两三次影响不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21 01:31:11

齐鲁网济南11月21日讯 咸鱼,家里的老人很喜欢吃。鱼肉紧实,咸而鲜,不管是炖,还是炸,都很可口。不过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了最新一批致癌物清单,咸鱼也在里头。这可把爱吃咸鱼的市民紧张得不得了。

一类致癌物 咸鱼难翻身了?

“ 我是胶东人,从小就爱吃咸鱼,蒸着吃,油煎、炸。”济南市民袁先生说,咸鱼,味道鲜美、易于储存,是沿海地区,尤其是广东一带餐桌上的家常菜。

将新鲜鱼肉用盐腌制晒干,或蒸或炸,味道独特。不过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了最新一批致癌物清单,在116个一类致癌物中,中国咸鱼“榜上有名”。

看到这份名单,可能很多爱吃咸鱼的朋友纳闷了,吃了这么多年的咸鱼,还没来得及“翻身”,怎么就致癌了呢?

济南市民高女士说:“我以前爱吃咸鱼,现在不敢吃了,听说用的东西不好。”

“国家规定6克盐,吃一块咸鱼就超了。”济南市民陈女士说。

QQ图片20171120223712.png

咸鱼致癌 由于亚硝基化合物

其实,中国咸鱼并非首次上榜,早在2012年它就已经被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国际癌症研究所对已进行致癌研究的化学物分为四类:1类,对人致癌性证据充分;2类,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3类,现有证据未能对人类致癌性进行分级评价;4类,对人可能是非致癌物。采访中,大家对于咸鱼致癌,普遍认为是咸鱼自身的盐分太高,对人体健康有害。其实,咸鱼致癌,罪魁祸首是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亚硝基化合物。

山东省立三院内镜室主任刘娓娓说:“咸鱼在经过高浓度盐腌制后脱水,这个过程中会生成一些亚硝基化合物。这些亚硝基化合物,比如亚硝基二甲胺,在体外实验中显示了致癌性。”

吃咸鱼 增加鼻咽癌几率

已有研究表明,吃咸鱼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而且年龄越小,食用的量越大、频率越高,患以上三类癌症的风险也越大。

刘娓娓说:“有数据显示,长期吃大量咸鱼,摄入大量亚硝基化合物,得鼻咽癌的几率要比不吃咸鱼的人高出2到7倍。”

医生提示,除了亚硝酸胺带来的风险,咸鱼在制作中的二次污染也不能忽视。

在露天暴晒时,咸鱼会引来苍蝇等小虫子,可能滋生细菌,这些因素比亚硝酸胺更难控制,有时甚至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一个月吃两三次 影响不大

咸鱼被列入一类致癌物,是不是意味着,咸鱼以后就再也不能吃了呢?专家介绍,其实不必过分恐慌。

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包括种族、性别、环境、遗传、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

其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致癌物分类的依据,并不是根据谁的致癌能力更强,而是根据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也就是说,咸鱼被列入一类致癌物,只能说明咸鱼致癌的证据更明确,并不意味着,吃了就一定会患癌。

省立三院内镜室主任刘娓娓说:“建议少量食用,可以一个月吃个2、3次,每次吃几小块,不要过多摄入,这样影响不会很大。”

此外,在食用咸鱼的同时,可以多摄入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水果蔬菜。VC可以抑制亚硝基化合物的形成,摄入大量蔬菜,增加了膳食纤维,也促进了咸鱼在肠道的排泄。

QQ图片20171120225950.png

发霉花生和酒精 也是致癌物

除了咸鱼,一类致癌物清单里还有几种比较常见的物质。如黄曲霉毒素、酒精饮料和槟榔果。

 医生表示,黄曲霉素,发霉的花生、豆类、大米,会增加肝癌的发生率;长期酗酒,会增加食道癌、胃癌、胰腺癌、肝癌的发生率;槟郎长期咀嚼,也导致口腔癌和舌癌的高发。

癌症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限制高能量高密度食物的摄入,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类和豆类,尽量不饮酒,减少富含盐的食物或腌制食品的摄入。

健康的生活习惯需要慢慢培养。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勤洗睡,相信疾病也会远离你。

微信图片_20170504103412.jpg

[责任编辑:崔维莉、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