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大桥迎免费时代 济南“携河发展”北跨步伐正加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20 13:45:11

齐鲁网11月20日讯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自1982年建成通车以来,已经为过往的人们服务了35年了,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也已经有32年的历史了,11月14日,山东省交通厅发布消息称,济南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和滨州黄河大桥,鉴于收费期限届满,自2017年11月16日起终止收费,其中,济南黄河大桥免费的消息最为引人关注。

微信图片_20171120091640_副本.jpg

济南黄河大桥告别32年收费史

收费32年的济南黄河大桥,是全国范围内收费期限最长的路桥之一。随着16号零点的到来,济南黄河大桥从1985年开始到2017年截止,长达32年的收费时代在此刻终结,正式进入免费时代。

济南黄河大桥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隋晓明介绍:“收费站一共10个车道,我们只封闭4个,保证双向6个车道通行,尽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根据施工方案我们的计划工期是在15日之内,预计11月底能完成。”

11月16号凌晨,济南黄河大桥迎来了第一批免费车主。“不要钱了,挺高兴的。”

滨州车主称:“虽然10块钱不多,但是感觉在外地,突然说10块钱不收了,感觉还是挺亲的。”

一桥飞架南北,终变通途。桥“通”路“顺”,居民的生活才能更加便捷,城市发展格局才能为之大开。而回顾整个济南黄河大桥逐步免费的过程,正是印证了那句话“民之所呼政之所向”。

济南黄河大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北郊,大桥由主桥和引桥组成,总2023.44米,这座双塔斜拉式公路大桥于1982年7月建成通车,是当时亚洲跨径最大的斜拉桥梁,也是济南首座跨黄河的公路大桥,有“黄河一桥”之称,曾被列为“泉城十大景观” 之一,而它不仅仅是济南市的标志性建筑,更是连接黄河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

黄河在济南市穿城而过,历下区、市中区等大部分市区集中在黄河南岸,天桥区桑梓店镇、大桥镇和济南下辖的济阳、商河则被分隔到了黄河北岸。济南黄河大桥北连国道104线、220线、308线,南接济青高速零点立交桥,是济南市区通往黄河北岸和京津地区的重要通道。日均通行车辆3万余次,高峰期甚至可达5.3万余次。

在济南黄河公路大桥附近,集中了零点物流、盖世物流等多家物流企业,由于物流产业的推动,以及沟通南北的重要地理位置的影响,济南黄河大桥一直是济南“跨黄”最为繁忙的大桥。从1985年4月份,黄河大桥建起了收费站,开始对过往车辆征收车辆通行费。从此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收费历史。而收费年限的不断增加,济南黄河大桥也因为收费问题饱受争议。

“基本上周日、周五、周一上午,这是必堵的,最长的时间能堵两个小时左右。”堵车,是生活在大桥附近的居民人人都会吐槽的问题,由于车流量大,黄河大桥几乎每逢高峰必堵车,不少市民认为,停车收费使得本就严峻的通行状态雪上加霜。而反对收费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原因,那就是出行成本的增加。

微信图片_20171120091658_副本.jpg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大桥收费站建立之初,即使是附近村镇,过往车辆也要交费,在矛盾积累十多年后,90年代末,大桥附近村民对收费的不满集中爆发。

济南市大桥镇居民称:“通过一些协调,附近的几个村不用再交费了。”

2008年,济南市民郑兆刚曾一纸诉状将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的经营方告上法庭,希望能撤销大桥收费站,但一审、二审全部败诉。除了市民的不断质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以提案等形式建议拆除收费站。

山东省政协常委宋传杰多年以来持续关注济南黄河大桥收费问题。他说:“在2005年前后,我们就开始呼吁大桥的收费问题。从那个时候起,不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社会各界都在呼吁。”

1982年,济南黄河大桥由政府投资四千万建成,很多人质疑其收费的合理性,而山东高速股份公司的前身山东基建公司,在1999年取得了济南黄河公路大桥18年经营收费权,总收费年限延长到了32年,使得大桥因“超期收费”再次受到争议。

除了收费问题外,建议取消收费站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为了黄河北地区的发展。

宋传杰称:“因为济南东部、西部拉长了,南部要保护,所以唯一一个可能的空间就是向北,那时候大家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就是说向北发展,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

济南北跨:“携河”发展 交通先行

根据济南市“十三五”规划,济南向黄河北要空间,变黄河为城市内河,城市发展将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过渡,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而关于“北跨”的一个共识就是:“携河”发展,交通先行。

“因为大桥收费,好企业都不往这边来。”济南市大桥镇居民表示。

受发展基础、黄河阻隔等因素影响,整个黄河北地区经济发展实力相对较弱。它的地区面积约占济南市的1/3,而生产总值不足1/10。很多市民说过桥收费,不仅增加了有形的成本,也在无形中拉长了整个黄河北和济南市区的距离。成为制约黄河北发展的重要瓶颈。

微信图片_20171120091644_副本.jpg

“交通这块,对大桥镇影响太大了。”丁文祥,是黄河北大桥镇的居民,他在下桥口附近的交通要道上经营一家超市已经8年了,然而在他看来,这8年,黄河北的发展并不快。

在大多数受访者看来,收费站已经取代黄河“天堑”成为阻碍济南城区北上交通的一道瓶颈。在多方交涉呼吁下,济南黄河大桥免费的步伐也在不断迈进,2012年5月起,济南市黄河以北区域七座以下车辆(含七座)的非营运小客车可免费在济南黄河公路大桥通行;2016年3月起,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实行对鲁A牌照小汽车免费通行政策。2017年11月14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G104济南黄河大桥、G105平阴黄河大桥和G205滨州黄河大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鉴于收费期限届满,自2017年11月16日零时起,以上3座大桥相关收费站终止收费。济南黄河大桥正式进入全免费时代。大桥终止收费,直接受益的就是物流公司和货车车主。

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就在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的东临,是黄河大桥附近众多物流公司的一个缩影。车辆通行费,占据了物流公司相当大的成本支出。

不论是物流公司还是个体的货车车主,过桥费都是不能忽视又无法避免的支出成本,免费的消息一传出,大家纷纷拍手称快。

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运营部经理王宾介绍:“一年往返黄河大桥,这种成本的支出大概几十万。但是一个企业来说的话,一年的收益也就是在几十万,所以对企业的收益来说,提高它的净利润是非常之高的。”

黄河大桥免费 但不能“免于管理”

大桥免费,是一大利好消息,不过在高兴的同时,也有市民担心,黄河大桥的拥堵问题会更加严重。

大桥免费,并非一劳永逸,随着大桥寿命增长,老化加快,后续的维修、保养以及交通规划都关系到北跨战略,是需要集中智慧解决的问题。

山东建筑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系副教授牟振华称:“随着交通量的不断增大,未来的养护成本也会逐渐提升,所以说在这方面,黄河大桥虽然说免费,但不能免于管理。”

放眼全国,进入城市化进程加快的2000年后,跨河、跨江发展,已经成为了临江河大城市普遍选择的一种城市空间发展模式,成为了一种趋势。

山东省政协常委宋传杰称:“两个方面,一个是修桥,一个是隧道,现在这都是国内在这种江河上面,最有效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171120091653_副本.jpg

跨河发展,交通先行。在济南实施的“北跨”战略中,有着“九桥一隧”的过河通道布局。截至目前,济南黄河大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这6座黄河公路大桥已建成通车,在建的有长清黄河公路大桥、济齐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特大桥。除了这9座跨河桥梁,还有18座浮桥为黄河两岸群众提供便利。然而除本次免费的大桥外,其他路桥与浮桥均要收费。而浮桥每逢洪峰、秋汛、凌汛以及黄河调水调沙,都可能被拆解,在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浮桥已日显疲态。

宋传杰称:“我们看看沿江河两岸的国内其他的这些城市,发展好的都是在上面桥修得好。”

黄河上游的省会城市兰州城区约有9座跨黄河的大桥,黄河穿城而过,再加上跨河桥梁给力,黄河几乎已是兰州的城中河,使南北两岸融入一个公共商务娱乐核心区。而重庆地区的21座长江大桥,无一收费。

近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跨黄桥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招标公告,招标项目包括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地铁)、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匡算总投资约135亿元人民币。济南市还设立了北跨桥隧工程建设指挥部。

牟振华介绍: “济南市目前的跨河桥梁目前已经有6座,是已经建成使用的。目前还有3座正在建设,加上我们正在规划,已经规划立项的‘三桥一隧’,未来济南将会形成一个‘十二桥一隧’的跨河通道格局。”

微信图片_20171120091636_副本.jpg

【编后】最初,黄河南北的发展差距是一个在河这头,一个在河那头,到后来,是一个在桥南,一个在桥北,再后来,是一个在交费前,一个在交费后。而现在,黄河南北的隔阂被一个个打通,距离越来越近。只有打通了“交通”这个北跨的大短板,济南才能实现携河发展的新飞跃。

微信图片_meitu_4.jpg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男篮周二集结备战 易建联领衔三巨头上门挑战

山东男篮周二集结备战 易建联领衔三巨头上门挑战

由于本赛季CBA联赛增加了间歇期,山东高速男篮已经放假休整,周二下午全队将集合,周三开启备战训练,备战12月1日主场与广东队的比赛,而这...[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20
39秒丨第一书记两度泪洒演播室 她对基层工作的女儿有话说

39秒丨第一书记两度泪洒演播室 她对基层工作的女儿有话说

政事面对面,邀您来见证。近日,济南商河县龙桑寺镇温王村第一书记徐莉做客《政事面对面》来聊聊她在温王村扶贫的故事。访谈现场,徐莉坦言...[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叶落留“翠”|除夕夜放下饭碗去救人 陈叶翠:只有社区能帮助他

叶落留“翠”|除夕夜放下饭碗去救人 陈叶翠:只有社区能帮助他

2017年11月11日20时许,山东省济南市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因病不幸去世。她33岁就投身社区工作,近30年来扎根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50秒丨自垫一万块盖房子 这个第一书记为贫困户掉下眼泪

50秒丨自垫一万块盖房子 这个第一书记为贫困户掉下眼泪

近日,济南商河县龙桑寺镇温王村第一书记徐莉做客《政事面对面》来聊聊她在温王村扶贫的故事。访谈现场,徐莉两度落泪,一次为了群众,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叶落留“翠”|33岁进入社区工作 陈叶翠: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

叶落留“翠”|33岁进入社区工作 陈叶翠: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

2017年11月11日20时许,山东省济南市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因病不幸去世。她33岁就投身社区工作,近30年来扎根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5分钟原创动画,看平原如何争做德州市协同发展排头兵

5分钟原创动画,看平原如何争做德州市协同发展排头兵

一年时间即将过去,2017年的平原交出怎样的答卷?5分30秒原创MG动画,一起来看看,平原如何争做全市协同发展排头兵![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理响中国》首期录制圆满结束 掀学习理论知识狂潮

《理响中国》首期录制圆满结束 掀学习理论知识狂潮

11月14、15日,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在山东广播电视台400平米演播室圆满完成两期录制。[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海丽气象吧丨德州菏泽济宁等多地发布大雾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德州菏泽济宁等多地发布大雾预警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转多云,今天早晨前后鲁西南和鲁西北的西部地区有雾或轻雾。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短时北风2...[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新时代 新征程 】新技术为多能互补开出“良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技术为多能互补开出“良方”

由山东企业研发的一种高温气化无烟技术获得工信部认可。据权威机构检测显示,这种技术改造一台20吨的锅炉后,可节煤5%-8%,烟尘排放降低90%...[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新时代 新征程】山东:多能互补 供暖进入清洁时代

【新时代 新征程】山东:多能互补 供暖进入清洁时代

今冬供暖季已经正式启动,山东境内7个处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供暖方式正发生着改变。淘汰燃煤锅炉,使用多种清洁能源互联互通...[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山东28所学校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山东28所学校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日前公布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山东28所学校入选。其中,大学2所,中学9所,小学17所,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新时代 新征程丨今冬山东873家企业错峰生产,哪类企业量最多?

新时代 新征程丨今冬山东873家企业错峰生产,哪类企业量最多?

省经信委近日发布公告,全省水泥、砖瓦窑、陶瓷、玻璃棉、电解铝、炭素等9个行业的873家企业今冬实行错峰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鲁能青训出品后卫或加盟国安 U23球员参与第一次“大考

鲁能青训出品后卫或加盟国安 U23球员参与第一次“大考

根据国内国际足球观察消息,北京国安有望得到一名在葡萄牙球队效力的中后卫球员,鲁能青训出品的刘登或会结束留洋加盟国安。[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