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征程丨济矿集团从“挖煤”跨界到“运煤”,咋做到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9 20:30:11

齐鲁网11月1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统产业约占山东工业比重的70%,立足这一实际,山东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大变革”稳步实现,质量效益明显改善。

微信截图_20171119200355.png

海运和铁路,一直是我国北煤南运和西煤东输的传统物流通道。而眼下,在京杭运河与瓦日铁路交汇处,一个铁水联运的物流中心正在兴建。项目总投资22亿,将发挥运河航程短的优势,运输成本只有传统方式的70%。

微信截图_20171119200407.png

济宁矿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满其升告诉记者,该项目规划设计时就瞄准打造内陆港区特别是山东境内最大的内陆港。“设计是1500万吨(年吞吐量),达产后,我们这里一年的营业收入可达到100多亿元,相当于又重新打造了一个新济矿。”

微信截图_20171119200439.png

从“挖煤”到“运煤”,给这家传统能源企业送来转型东风的,是山东总投资220亿元的内河水运提升工程,未来几年,山东将规划建成42个京杭运河港航项目,省内运河港口吞吐量达到2亿吨。作为山东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京杭铁水联运物流中心项目,不光在用地上有扶持,航道疏浚总投入的近一半也由财政补贴。

微信截图_20171119201338.png

对于该项目在未来如何发展,济宁矿业集团总经理张广宇说:“我们还想借助这个平台发展其他的产业,一个是搞贸易,把煤炭跟贸易结合起来,把煤炭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把煤炭与深加工结合起来,大力发展非煤产业,逐渐地减少煤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

发挥政策扶持和大项目支撑作用,一批像济矿集团这样的传统企业,用“跨界融合发展”的理念实现产业升级,给资源型城市发展带来全新动能,目前,煤碳产业利润只占济宁工业经济利润的16%。

微信截图_20171119201410.png

济宁市经信委副主任蒋金键介绍到,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明确了重点企业培育,重点产品培植,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八大工程。通过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推动产业转型。

微信截图_20171119201447.png

除跨界融合发展之外,山东还通过“腾龙换鸟”、技术改造等多种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完成了近11000亿元的工业技改投资,占比全部工业投资超过56%;化工、钢材等传统产业中的高端产品产销量均逆势上扬,工业行业增长面近83%,拉动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2.7%。

“随着我们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加速推进,我想我们省的传统产业,不仅不会成为我们省转型发展的包袱,而且,一定会成为,推动我们省的三大变革,实现转型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大的助推器。”山东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李坤道分析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宋黎辉挂帅山东业余双冠王球队  单场最高赢球奖破百万冲乙

宋黎辉挂帅山东业余双冠王球队 单场最高赢球奖破百万冲乙

2017年“少海汇杯”山东省第四届足协杯赛在济南奥体中心外场结束了决赛争夺。最终,滨州市滨港东辰足球俱乐部3-0完胜潍坊绝小鸭足球俱乐部...[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9
跨海寻亲!赴台老兵后代找到山东菏泽亲人

跨海寻亲!赴台老兵后代找到山东菏泽亲人

10月25日,头条寻人发布了《台湾老兵后人山东菏泽寻亲:“曾答应过父母回老家探亲”》的寻亲消息,并将其弹窗到山东菏泽曹县,引发众多网友...[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海丽气象吧|未来几天,两波冷空气将影响山东!最冷时局地最高温0℃

海丽气象吧|未来几天,两波冷空气将影响山东!最冷时局地最高温0℃

昨天,烟台、威海下了今冬第一场雪,市民纷纷在朋友圈里晒雪景。这让其他地区的人们,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大家就一个感觉,冷,还是冷!不少...[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滴水成冰!寒流下的济南现冰枝景观

滴水成冰!寒流下的济南现冰枝景观

昨日,冷空气来袭,济南气温骤降至零下3℃。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不断喷涌的泉水不断打到树枝上,在寒风的塑造下,形成冰枝奇观,让人惊...[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海丽气象吧|山东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今天白天气温回升

海丽气象吧|山东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今天白天气温回升

省气象台消息,今天早晨6点,山东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目前,冷空气对山东的影响已基本结束,今天白天气温回升。[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95秒丨烟台单手“快递大叔”日送千件快递 一天挣500元

95秒丨烟台单手“快递大叔”日送千件快递 一天挣500元

天气凉了,很多人都喜欢窝在家里,有位48岁的快递大叔依然在外面忙碌着,今年48岁的柴茂祥是烟台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小哥”,“双十一”期...[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双十一后遗症丨双11快递包装垃圾可摆满2万个足球场

双十一后遗症丨双11快递包装垃圾可摆满2万个足球场

“双十一”购物狂欢过后,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随之产生,快递包装过度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高速女篮三连胜主帅赛后泼冷水 评价外援适合山东

高速女篮三连胜主帅赛后泼冷水 评价外援适合山东

山东高速女篮坐镇蓬莱体育馆主场94-68大胜陕西女篮,喜迎新赛季三连胜。本场比赛,高速大外援凯泽尔大爆发,一人砍下35分。不过赛后发布会...[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8
山东评出第三批20家智慧旅行社 每家给予2万元奖励

山东评出第三批20家智慧旅行社 每家给予2万元奖励

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获悉,省旅发委于日前评出第三批山东省智慧旅行社20家,现将名单予以公示。据名单,山东共有20家旅行社入围,其中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山东女篮连胜幕后“英雄”  蓬莱主场全方位保驾护航

山东女篮连胜幕后“英雄” 蓬莱主场全方位保驾护航

今晚,已经开赛两连胜的山东女篮,将在主场蓬莱市体育馆迎战陕西。能够承办如此大型的全国性赛事,蓬莱市体育发展中心王长伟主任表示,调集...[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