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援疆医师王默: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彰显大爱无疆本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丽华 通讯员嫣然

2017-11-07 12:48:11

齐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王丽华 通讯员嫣然)在祖国的西部边陲、新疆西南部,有一个叫喀什的地方。她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毗邻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干旱少雨;她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璀璨耀眼;她亦是齐鲁人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喀什与山东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在这方热土上,却遍布山东援疆人的足迹,遍洒山东援疆人的汗水。

来自山东省立医院血管外科的副主任医师王默是山东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在得知医院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对口支援工作时,王默主动请缨参与援疆工作。2017年2月21日,肩负党和国家的重托、领导和同事的期望、亲人的担心与不舍,带着齐鲁儿女的深情大爱,王默与其他援疆队员一起,横贯祖国东西,行程五千公里,奔赴喀什,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旅。

勇于面对艰苦环境,热心服务援疆队员

尽管来之前,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是初到喀什,王默依然被这里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震撼了。王默他们工作的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尽管是所地区医院,但由于年久失修,传染病病房所在的楼房是危楼,医院经费、设备严重短缺,连呼吸机、除颤仪等必须的设备都没有。由于住宿条件紧张,多名援疆队员挤在一套屋顶漏水的宿舍房内。越是艰苦的条件,越是要勇于面对。为了队友们能享有相对安静独立的住宿条件,作为肺科医院援疆工作管理小组组长的王默让其他同志先挑选房间,自己则住在了客厅里。由于饮食习惯、作息时间不同,大多数援疆队员初到喀什都会发生水土不服的症状,王默得知后都会主动陪护、悉心照料。

1.jpg

(下雨天,需要用脸盆接房顶漏雨)

 

2.jpg

(精心照料生病的援友,使他们在离家万里之遥感到格外温暖)

 妙手仁心救病人于危难之中

6月27日深夜,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打来电话,有一维吾尔族同胞腹主动脉瘤破裂,病人已经休克,急需手术抢救。此前,地区一院没有单独开展过腹主动脉瘤手术,更没有破裂动脉瘤抢救成功案例。王默在接到求助电话后,毫不犹豫,直奔医院。来到医院发现病人已意识丧失,血压只有60mmHg,必须立即实施手术,否则无存活可能。但手术所需的器材却配备不全,又值深夜,飞机停飞,从最近的城市空运过来,最快也要等十几个小时。

面对患者危重的病情、家属的期盼、同行的信赖,王默毫不犹豫走上手术台,先用球囊阻断腹主动脉血流,防止血压继续下降。巧妙设计手术方案,充分利用现有器材,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手术,病人出血停止,血压渐渐回升并稳定。十多天后,病人苏醒。事后从当地医生口中得知,这是整个喀什地区第一次成功抢救破裂腹主动脉瘤病患。

实际上,每一次手术都是一次考验,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更需要有足够的担当。进疆半年来,王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并指导地区一院完成主动脉夹层手术9例,救病人于危难之中。他用无言的方式,将民族团结的理念和爱国情感,传递给维族同胞,共谱民族和谐新篇章。

3.jpg

(努力培养当地人才,台上指导主动脉微创手术)

探索医院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优势学科建设

进彊后,王默在喀什地区肺科医院的职务是副院长,负责医院的医疗、护理、科研工作。面对医院现状,考虑长远发展,王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探索医院发展新模式。为全面提升医院的整体能力,他深入医院各科室调研,利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医院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他提出医院要适应新形势发展,完善诊疗项目,重点推动人才培养和强化学科建设。

在他的带领下,医护人员积极学习医学前沿知识,结合医院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了经皮胸膜活检术、经皮肺活检术、经支气管镜活检术等新业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专家队伍,王默提出采取“一对一”的师徒结对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每人负责一名当地医护人员的培养工作,主要通过这种形式压实责任,通过更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带出一支杰出的专家队伍。

根据喀什肺科医院的学科结构,王默提出“补短板、强优势”的学科发展模式。一方面积极建议医院筹建病理科和外科,完善学科建设,补齐短板;另一方面努力推动重点学科建设,打造优势学科。结核病科一直是肺科医院的主要学科,有五个病房,但由于没有专业侧重,导致大而不强。王默选取其中部分条件较好的病房,积极推动医院在资金设备、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努力打造成地区结核病诊疗中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喀什肺科医院各项业务工作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积极投身结核病筛查,全力打造山东模式

受生活习惯和营养水平等因素影响,喀什地区结核病的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省医疗援疆团队探索的“结核筛查+营养早餐”结核病防控模式取得了极佳的效果,今年3月31日,全国对口援疆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喀什召开,全面肯定山东模式。为做好今后我省援助喀什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在山东援疆指挥部的领导和组织下,王默带领肺科医院人员多次深入疏勒、英吉沙、岳普湖等多个乡镇和村庄,充分了解当地结核病人数量、家庭情况、当地诊疗条件以及资金需求等情况,并及时梳理,向上级部门汇报,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王默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宣传结核病防控知识,提高结核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

4.jpg

(3月24日世界结核病日在喀什艾提尕尔广场宣传结核病防控知识)

 走乡入户义诊结亲,彰显大爱无疆本色

为做好群众工作,增进民族团结,王默带领肺科医院医护人员,顶着风沙,冒着酷暑,多次赴叶城、巴楚、伽师等地开展义诊查体活动。每逢义诊,当地群众都会夹道欢迎,热情相送。进疆半年时间,共义诊1200人次,深受当地各族同胞热烈欢迎。

5.jpg

(每次义诊都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6.jpg

(新疆地域广阔,居民外出就诊不易,送医下乡的模式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为进一步落实帮扶脱贫任务,王默和肺科医院的其它援疆人才还积极与当地贫困维吾尔族同胞结亲,了解他们家庭人员患病情况,定期上门送医送药,受到了当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7.jpg

(与结亲户亲切交谈,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8.jpg

(针对有些行动不便的患者,定期送医到家)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他从医的信念。“不辱使命,敢于担当”这是他入疆时的誓言。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王默不断追求着,坚守着。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了当地群众过上健康美好的新生活,王默和许许多多的援疆人在努力践行着……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追忆马洪文 |  一生实践着一名优秀新闻记者的价值追求

追忆马洪文 | 一生实践着一名优秀新闻记者的价值追求

他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始终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忠诚于工作岗位,始终牢记在岗爱岗为岗;忠诚于读者群众,始终牢记肩负的新...[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追忆马洪文 | 乒乓球世界冠军张继科:他一直站在我身后

追忆马洪文 | 乒乓球世界冠军张继科:他一直站在我身后

2016年9月10日,结束里约奥运会比赛任务的张继科回到青岛。面对前来采访的家乡媒体,他主动询问起马洪文离世的事情,张继科告诉记者,“这...[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中惠泽加油站到底有无猫腻?济南质监举行发布会回应

中惠泽加油站到底有无猫腻?济南质监举行发布会回应

六次检测合格疑云未解,中惠泽加油站到底有无猫腻?济南市质监局11月7日上午11时举行发布会,就燃油加油机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山东连续六届举办“华交会”累计签约金额777.9亿

山东连续六届举办“华交会”累计签约金额777.9亿

本届“华交会”规模大,海外嘉宾层次高,既是经济贸易洽谈会,也是人才对接、财智合作的交流会,是海外华商企业高层次人才与国内企业合作交...[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第九届“华交会”导航:主会场济南安排了这些重点活动

第九届“华交会”导航:主会场济南安排了这些重点活动

本届“华交会”济南主会场安排了侨商创新发展论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介会、山东济南侨梦苑专场推介会、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海外院士主旨...[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 第九届华交会11月27日开幕 预计成交额高达300亿

​ 第九届华交会11月27日开幕 预计成交额高达300亿

山东省新闻办今天举行发布会,省侨办介绍第九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情况。由省侨办、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济南市和烟台市联合主办...[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 邀你前来“据理力争”

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 邀你前来“据理力争”

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每周日21:00在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播出,齐...[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第九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于11月27日在山东举行

第九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于11月27日在山东举行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侨办了解到,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和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华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