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码长寿之乡丨空气土壤?吃喝运动?长寿的秘诀竟是这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29 11:17:10

真相1.jpg

目前,山东省内各地默默地生活着许多长寿老人,他们过着普通而又精彩的生活。100多岁,五世同堂。他们的长寿秘诀究竟是什么?

5001.jpg

齐鲁网10月29日讯 山东大学健康老龄与长寿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希宝教授和他的团队就曾经进行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得出了贯穿我省鲁西南到胶东沿海的一条“长寿带”:即:从菏泽的单县、济宁的金乡县、枣庄的山亭区、到临沂的平邑、费县和蒙阴,再到青岛的城阳区、烟台的蓬莱、威海的乳山。

5002.jpg

高希宝教授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一共评了12个长寿之乡,通过每一个长寿之乡的调查,发现了一个共性的东西。基因我们把它定为内因,超过90岁以后,基因才能显现出作用来。我们这里指的外因最重要的就是生活环境,就是你的水质,空气的质量,还有一个影响比较大的就是你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高希宝教授说,长寿是一个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为此,他的研究团队专门选取了单县、城阳、乳山、平邑四个县市区的285名百岁老人进行分析。“为什么百岁老人集中区域的出现在某一个地区,就是和这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有关。蒙山长寿密码,就是阳光、空气、水,三大生命要素俱佳,土壤好,作物好,人吃得合理,同时革命老区人的豁达的心态,心态平和,心态比较开朗。我们当时说的是,你在蒙山周围生活,你只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的话,你想健康,你想不健康都不大可能,所以长寿老人比较多。我们东部沿海地区呢,大家就更清楚了,因为他们的食物结构里边,鱼类比较多,这不是俗话说嘛,四条腿的肉不如两条腿的肉好,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好,没腿不就是指的鱼吗?就是我们摄入蛋白的来源,鱼是最好的。”

5003.jpg

看来这个长寿,并不是无迹可寻的。长寿也有着一定的规律并符合大自然的生存法则。那么这些规律和法则究竟有哪些呢?长寿之乡是不是因为具备这些条件才被评上的呢?除了这些条件以外,还有哪些条件是决定着一个地方能否能为长寿之乡的关键因素呢?

大家普遍认为,丰茂的植被、清新的空气还有微量元素的土壤,是老人长寿的必要条件。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是帮助老人长寿的重要做法。还有人认为要靠心平气和、仁爱在身才能美满度过百年。无论是吃喝、运动、还是环境、心态、遗传因素或者是社会经济以及医疗条件似乎跟长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此有专家总结出几点:首先是心态平和,凡事顺其自然。

其次,许多长寿老人日常生活都十分俭朴、粗茶淡饭并且勤劳好动、终身劳作。高希宝教授说:“百岁老人大都分布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所以他们没有偏食挑食的条件,也没有这个习惯,所以他们是一日三餐,非常非常规律,五谷杂粮。70多岁还干农活的,百岁老人里边能占到百分之四五十,一半以上能干到70多岁。还有30%多呢,能干到80多岁还在干农活,还有20%多一点的能干到90。常年的劳动,就相当于我们锻炼了。”

5004.jpg

居住地环境、水质和气候的特殊性也是长寿老人居多的重要因素之一。高希宝教授介绍:“最典型的,我们研究出来的水,空气对健康影响最大的,就是沂蒙山区,蒙山。这其中我们发现,蒙山的水很有特点,蒙山南边的水是小分子团水,就是分子团簇比较小,渗透率、溶解度、生物利用率都高,而且能够给细胞补水。大家知道硒是抗氧化、抗老化、抗肿瘤这些,很有意义的微量元素,广西的巴马号称自己的硒很高,实际上才是0.8微克每升,而在蒙山的北边,能达到3.2微克每升。同时蒙山的空气更有特点,蒙山的空气里面富含负氧离子,我们国家地质部,是哪一年给它测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时候达到每立方厘米220万个,非常高,因为负氧离子达到10万个每立方厘米,就有生物治疗作用了。”

再者就是遗传因素,具有家族长寿史。而这些因素也是在评定长寿之乡时必须要考虑、考评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除了这些因素以外还有哪些条件是评定长寿之乡必不可少的因素呢? 高希宝教授称:“第一个是必达条件,就是硬的,有三个条件,这三个条件,只要有一个不合格,就不能评长寿之乡,这里边第一条就是百岁老人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09年当时定的是10万分之七,就是10万个人里面有七个百岁老人,后来从前年,改成了10万分之八,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百岁老人数一定要达到一定的数目,达到一定的比例,第二个呢就是,09年到前年之前的是平均人均寿命,你这个县的平均人均寿命,要超过山东省的平均人均寿命,第三个必达条件就是,80岁以上的老人人数的比例,要超过全省的平均比例。”

550.jpg

据了解,我省长寿之乡的评定是由省发改委、省统计局、老龄办这三个部门联合进行的,具有很高的权威性。那么对长寿之乡的评比,又有怎样的重要意义呢?

省老龄办副主任肖培树说:“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省命名了12个长寿之乡,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呢,主要是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特别是加快健康山东的建设,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这样来促进我们山东省的长寿产业、长寿文化、长寿食品的发展。特别是到目前,对于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有重要的意义。”

现如今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有意识的健康养生活动越来越丰富,使得全国各地的长寿现象越来越多,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长。而随着长寿研究的持续深入,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长寿密码将被破解,一个个生命极限记录将被刷新,人类社会终将步入一个幸福美好的长寿时代。

小视频最下方图.jpg

真相2.jpg

[责任编辑:董晓爽、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