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还看今朝·山东》记者手记:采访结束后,我们都成了“舅”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刘皓天

2017-10-06 11:32:10

编者按:

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直播节目《还看今朝 山东》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和广泛点赞。在精美的画面和精彩的叙事背后,有着多少令人难忘的幕后故事?参与节目策划制作的主创们有话要说!

讲述人:刘皓天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主题项目组导演 

————————————————————————————

《还看今朝》中的视频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高屋建瓴闪晕众生型,一类是细水长流暖煞人心型,我和我们的报道团队负责的主要是后面这一类的片子。前有高大上的片子带你起飞,就需要我们的片子帮大家温情的着陆。“邻居节”、“农民画”、“科学家夫妇”还有“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海采部分,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都透着咱山东人的品质和精神,说白了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作响山东人“好”的招牌。

一提到青岛,脑中闪过的是:帆船之都、时尚之城、吃着蛤蜊喝啤酒地走在我省的发展前沿,但此次我们去青岛要拍摄的题材却是和这些都不沾边的“邻居节”。而且赶上旅游旺季没有坐票,我和记者伊力、于超,蹲挤在高速飞驰的G1841的某车厢连接处就展开了拍摄讨论会,不时有打热水的大哥大姐对我们投来异样的目光。

1-1.jpg车厢连接处的拍摄会议。

故事发生在青岛市北区的海伦路社区里,一个名叫孙睿涵的小姑娘因为胆小内向不与邻里接触,被姥姥劝说去挨家挨户的敲门认邻居。最后不仅敲开了邻居的家门,还敲开了城市邻里之间彼此陌生的心门。当时还是小学生的孙睿涵把办邻居节的提议写信寄给了政府,一下便被采用,邻居节一办就是十四年。如今的孙睿涵也大学毕业,回到了当初梦起的海伦路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工,继续反哺社区。

1-2.jpg

喜欢中国风的“二舅”皓天和“大舅”伊力

如此这般温馨题材,我们仨在车上都琢磨着这个主角得是个特别可爱、笑起来特别甜的小丫头。但一见面,树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腼腆中带着几分古灵精怪的青岛大嫚。总是低着头不言语,偶尔说几句话也像挤牙膏、蹦豆子似的惜字如金。我们仨顿时血凉了一半,还想做第一人称讲述的片子,这一句话都不肯说咋做啊。我们索性更改了采访计划,先和小睿涵做朋友,再慢慢说片子的事。

微信图片_20171006104414.jpg

和大爷大妈畅所欲言。

微信图片_20171006104440.jpg

长枪大炮拍摄中。

在居委会我们见到了和孙睿涵朝夕相处的社区主任和大爷大妈们,你一言我一语全是对孙睿涵的赞许和喜爱。这阵仗,势必得先搞定小睿涵的这些“家长们”啊,于是就是用我们三寸不烂之舌和大爷大妈们可劲儿的聊,上到国际风云走势、下到菜市场的菜价起伏,聊得昏天暗地斗乾坤,还差点和一个大爷拜把子。但即使和大爷大妈们搞成了一片,小睿涵一面对我们还是扭扭捏捏。

原来还差一个关键人。

于是,我们提议小睿涵去挨家挨户敲门,并且找到了一直照看她长大的亲姥姥。

1-3.jpg

邻居节百家宴,和大爷大妈沟通一定要声儿大!

姥姥是一名人民教师,在小学里教了一辈子语文。因为家庭的一些变故,小睿涵从小就是跟着姥姥姥爷生活。姥姥边说边拿出了几个盒子,里面装的都是小睿涵在不同时期的照片和奖状,其中最厚最大的一个装的全是有关小睿涵和邻居节的东西。工整的提议信,十多年的报道剪报和各种荣誉证书,每一份都用玻璃纸小心包装了起来。

老人说着说着,泛起回忆的眼中开始溢出泪水,她说:“我们既然养了这个孩子,不仅希望她成才,更希望她成人”。

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老人把隔辈亲的那种疼爱和培育孩子成才的责任感交织在了一起,让我们对这位老人肃然起敬。也让我们知道了这个阳光的故事背后的一些心酸往事。巧的是,我们拍摄团队的三人自己的孩子都是女儿,听姥姥讲完小睿涵的成长故事,不由得涌起阵阵父爱。

1-5.jpg

“三舅”于超陪着姥姥逛街。

聊罢,三个几乎不陪媳妇逛街的爷们儿,陪着这一老一少逛起了街,参谋着给小睿涵买了一身适合采访的衣服。经过这一天的折腾,小睿涵接受了我们,第二天终于安心地坐在了镜头前。

布景、调光,正要开始时伊力大哥突然喊停,亲自给小瑞涵扎起了头发,边扎边说:我闺女小时候的头发都是我扎的。

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采访顺利地完成了。

微信图片_20171006104205.jpg

“大舅”伊力给孙睿涵梳头发。

临行时,我们去跟姥姥道别,姥姥说你得好好谢谢你这几个叔叔,我说我们以后也是小睿涵的娘家人了不用见外,姥姥马上改口:那快谢谢你这几个舅舅。于是她大舅二舅三舅都成了她舅。

 1-4.jpg

小睿涵中秋的祝福短信。

《还看今朝 山东篇》播出的第二天是中秋节,加班时突然收到了一条信息,是小睿涵,开头就叫了我一声二舅,心里顿时暖暖的。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