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4秒丨济南公积金办理再提速,年底还商贷可按月提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27 23:38:09

7964246841806849585.jpg

一个小小的政务服务窗口,关联着千家万户百姓的生活。在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大厅里,鲜见排队等候的人群,从取号到办完业务,往往几分钟就可以搞定。随着办理流程的简化,市民办理公积金业务也越来越方便、高效。今年年底公积金办理还将推出新举措,提取直接到款,商贷也能按月提,将给市民带来更多便利。

提取转移不用盖章,跑手续方便多了

市民赵先生在省城一家机关单位就职,由于常年外派,他平时在济南的时间并不多,公积金只能抽空回来办理。

在今年之前,提取公积金都要单位盖章,由于赵先生不在单位总部上班,每次来盖章都颇费周折。“盖章的流程挺麻烦,单位大门不好进,需要刷卡。我一般是等遇到熟人让他们开门带我进去,有时候盖章的人不在,还要再等,很费时间。”赵先生抱怨道。

不过,这个月他再来提取公积金时,发现这个难题已经被解决了。今年6月1日起,济南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取消了公积金提取业务单位审核盖章环节,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职工不用再提供《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表》。因此赵先生这次直接带着相关资料来大厅办理即可。

赵先生最近也在考虑换工作,他担心辞职时与单位闹得不愉快,导致手续不能正常办理。“特别怕单位不放人。”赵先生说。不过在办理大厅咨询了工作人员后,他就放心了,目前,职工办理公积金同城个人账户转移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凭证》上不再要求转出单位加盖公章。也就是说,赵先生辞职后要办理公积金转移业务,只需要新单位的证明就可以了,不需要跟原单位打交道。

省去一个公章,看似是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却给不少市民免去了很多麻烦。“以前提取的时候必须要缴存单位审核并加盖公章,但是在业务办理中我们发现,有的人已经离职多年,找不到原单位;有的人跟单位有纠纷,没法盖章。”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系统的完善,身份证等信息早已联网,单位审核已变得没有必要。

“为了方便老百姓,特别是方便离职职工和异地职工办理手续,我们就取消了加盖单位公章这一流程。”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表示。

五分钟办完提取,两大服务实现“零跑腿”

在公积金办理大厅,记者看到排队等待的人不多,从排队取号到最后办完手续,赵先生一共花了五分钟时间。“太快了,我非常满意。”他发出由衷的感叹。

市民陈女士在今年8月份来提取公积金,也体会了一把办理速度。“我当时着急用钱,想把三年的还贷额度都提取出来,一共有十万左右。”陈女士说,一大早她就带着资料去办理,本来以为要排队,但是几分钟就办完了,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这样的高效率,正是得益于公积金中心在细节处的贴心服务。除了取消公章外,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在4月份取消了复印件。“不用排队是因为该省的的都省了。”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手续越来越简单,用户体验得到了极大的优化。

为了方便市民使用公积金还房贷,济南公积金提供了按月委托提取和冲还贷业务。以赵先生为例,他的公积金账户中还剩1.4万元的余额,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他把这些钱都用来冲还贷,每个月可以少还200多块钱。

另外,按月委托业务也很受欢迎,公积金可以每个月打入房贷卡中,就不必来大厅办理业务了。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按月提取业务共办理了20891人次,冲还贷业务共办理了13028。

目前,公积金大厅一天可以办理六七百人次的业务,而越来越完善的信息化服务,也让市民跑腿的频次降低了。按月委托提取和物业费提取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和APP上办理,实现“零跑腿”,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转移等,则只需要跑腿一次。

年底前办理再加速,提取直接到款

目前,市民办完公积金提取手续后,还要拿着凭证去指定的银行受理点提取,遇上银行业务繁忙的情况,就需要排队等候一段时间。不过,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年底前将实现“直连支付”功能,届时,市民将不必再跑银行。

“直连支付功能开通后,市民办理提取业务的时候可以携带一张银行卡,窗口审批通过后资金联动,可以把钱直接打到账户里,不需要再次跑银行。”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这将进一步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市民不必再跑两个地方排两次队,两步走变为一站式办理,大大提高了公积金提取效率,业务办理体验将进一步优化。

此外,年底之前,公积金还将实现另一项便民服务,那就是开通商业贷款的按月提取服务。去年8月,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进行了调整,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款时,可以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每月按约定额度把本人的住房公积金转入自己名下活期储蓄账户,提取周期由过去的每年一次缩短为每月一次。

;由于商业贷款的数据分散在各大银行,数据联网共享比较困难,所以目前商业贷款还不能享受这一便利,不过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积极协调各大银行,进行网上系统的开发和调试,最迟在今年年底前,这些银行的商业贷款也可以按月提取了,这将大大减轻市民的还款压力。

文字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秒懂.jpg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陈雨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