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癌症摆渡人:病人与家属间有层纸,都知道结局却不忍捅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26 23:50:09

齐鲁网9月26日讯 “昨天晚上,我的腿又疼了,疼的要命,我哭了好几次,真是疼的要命。”几年前,一位身患癌症,名叫叫张彩虹的女孩留给父母的日记本上写道,“那一刻我想到了死,可是我没死,不是我不能死,我在死面前确实有点懦弱,再加上,我有点舍不得我的家。”离世时女孩只有16岁。

在世间,有一个我们熟悉又陌生特殊群体——癌症患者与他们的家属。患者除了要承受病痛的折磨,还要承担面对死亡的恐惧。家属面对这些,同样束手无策,不知如何面对,也不知道该如何与病人交流,双方都备受煎熬。在聊城,有一家叫宁养院的机构,他们走街串巷,探访病人,免费送医送药,被称为“癌症摆渡人”。

何为“癌症摆渡人”?癌症病人与家属的家

“好像是天塌下来了,俺娘以前体格很好,没吃过药。”“没办法,你不接受也得接受啊,也不能天天掉泪。”“钱花光了,可以再去挣,但是人没了,那就什么都没了。”在突然得知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和家属都会不知所措。在聊城市人民医院东侧,有一栋写着宁养院字样的建筑,这里是癌症病人以及家属的家。

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成立于2011年7月5日,是李嘉诚基金会资助建立的山东省首家宁养院。在这里,晚期癌症病人可以免费领取部分药物,同时宁养院负责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心理疏导,正确面对病情。当患者去世后,宁养院还会对特殊家属进行相应的哀伤辅导除此之外,医院每周的一三五会定期前往病人家中探访。

5001.jpg

很多患者不与家人沟通,怕给家人带来痛苦

“聊城城镇的大部分村庄我们都已经跑过了,我们今天看的这个病人,是一个胆管癌患者,胆管已经转移到肝和腹腔里面去了。因为他知道这个病情,所以他内心比较痛苦。”聊城市宁养院主任高杰在去探望病人的路上告诉记者,由于药物反应,老人时常恶心呕吐,特别难受。

病人家属告诉高杰,老人很少跟他们沟通,平时也没啥特别表现,不怎么和家人说他病情的事,家人也不大和他聊病的事,顶多宽慰他多吃药。

老人内心知道自己的病情,他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儿子。老人担心孩子不能成熟的处理社会关系,而这些话他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没法跟家人说,他怕家人难受,也怕给家人带来痛苦,不愿意打扰家人的正常生活。

高杰说,很多病人都有这样的表现,他们往往不与家人沟通,很多事情都藏在心里,反而增加了自身负担。他们出诊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倾听病人内心的想法,疏导病人内心的心结,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更好的面对生活。

家属束手无策,痛苦但不知道怎样去解决

离开这里后,高杰一行又赶到了另一个村子,看望一个病情较重的病人。她叫闫辉,今年 35岁,查出癌症的时候,孩子刚刚出生。目前病情急转直下,已经不能下地干活了。

为了治疗疾病,这个家庭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宁养院成了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闫辉的丈夫说:“我只希望让她在余生,有限的生命里,没有这么痛苦的走过去,她太难受了。咱没有放弃她,始终都没有放弃她。”

聊城宁养院社工告诉记者:“守着病人那样疼,或者怎样难受,又束手无策,其实对于家属来说也挺难接受的。甚至有的时候也会产生一种回避,因为不知道怎样去解决。”

5002.jpg

送病人安详的面对死亡 也是一种挑战

宁养院不仅要减少病人身体上的疼痛,最重要的是要抚慰病人以及家属心理上的创伤。有人说,宁养院是“癌症的摆渡人”,所谓的摆渡就是把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用快乐和温暖,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宁养院的工作人员经历了什么。

今年是聊城市宁养院成立的第6个年头,累计共帮助患者2300多例。别人做医生是救死扶伤,看着病人康复。而宁养院的医生却是要送病人安详的面对死亡,对于他们自身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5003.jpg

高杰说:“面对这样的病人,我们往往全身心投入进去以后,对我们自身,从情感上都有伤害,心理上成天也是有压抑感。”

让宁养院的大夫们感触最深的是一位叫张彩虹的女孩,离世时她只有16岁。高主任拿出几个日记本,说是张彩虹临去世的时候交代她的父母,交给他们的日记。从她留下的几篇日记当中,我们或许可以走进这个年轻患者的内心。“今天已经手术好几天了,没人告诉我得的是什么病,但是我猜不是什么好病,那天我看见妈妈和姨都在抹眼泪。一提到我的病,妈妈就眼红了,我看不是什么小病,也有可能是绝症吧,呸呸呸,也许可能不是。”

临终前,宁养院的工作人员完成了张彩虹所有的心愿,吃一次生日蛋糕,去大学校园里转转。虽然她是笑着走的,但高主任和他的团队还是会时常想起这个孩子。她的这几本日记,团队也一直保留着。

家属与病人之间有一层纸:都知道结局却不忍捅破

现实中很多家属怕给病人带来压力,往往隐瞒病情,这种方法可取吗?

“我们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好像是一层纸,相互之间都知道结局,但相互之间都不忍捅破这一层纸。”高杰说,我们中国人不擅长表达,不善于交流,害怕伤了对方的心给亲人带来更大的伤害,“往往把自己的痛苦压抑在心里,压抑越来越多,他的心理负担、精神负担越大,对他的内分泌和免疫力都有损害。”

一位疗养院的社工说:“病人一难过一想哭的时候,家属就说没事没事过两天就好。这样你就把他所有的能够想表达的负面情绪,能够发泄出来的途径都堵死了。长此以往两个人之间,尤其是亲人之间的交流,难免会受到一些阻碍。”

作为癌症晚期病人,他们的思想压力其实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一方面忍受着整个身体病变所造成的病痛折磨,另一方面又在绝望中求生,不愿离世。面对这种情况,家属们究竟该做些什么呢?

“让病人在最后这段时间多回忆回忆过去,就是我做了哪些事,我完成了哪些事,回忆家庭的幸福,回忆家庭的快乐,回忆陪伴家人走过的路程,对他生命是起到一个积极的意义。”高杰建议。

社工表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他处于一种状态时,对未知是很恐惧和焦虑的,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陪伴他,让他尽量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完成自己的一些心愿,减少遗憾,让自己目前的生命更加充实,过的有意义和价值,那么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更加的平静。”

癌症,是一个冰冷刺骨的字眼,这其中的感受只有患者和家属有切身之痛。宁养院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痛苦,带去了温暖。向这种大爱行为致敬!

小视频最下方图.jpg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