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月山东实名收寄快递达75.7% 济南菜鸟驿站全部要求实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26 10:57:09

近年来,快递实名制已经多次被提及,不过大部分快递企业在具体操作中,并未落实。国家邮政局早在2015年10月就已经宣布,2016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快递实名制。2016年,十部委联合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寄送快递时寄件人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然后快递业务员将寄件人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录入电脑中一个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

不过,今年以来,快递实名制从政策层面上层层推进。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153个城市已经启动了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并明确了2017年完成实名收寄信息化率40%、2018年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的总体目标。在2017年7月份发布的《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进一步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

对于快递实名制推行难,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症结在于消费者和快递从业者两个方面。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社会公众配合度较差,实名收寄制度社会面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用户担心信息泄露,在交寄邮件快件时配合出示身份证件意愿不强,给企业执行实名收寄制度增加难度。另一方面,寄递企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实名收寄系统使用不熟练,嫌麻烦。一线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社会保障待遇落实不到位,致使人员变动频繁,落实实名收寄制度主动性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9月山东省实名收寄达75.7%

为了解决操作层面的问题,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已经上线。据了解,顺丰、圆通等企业已经开发了自己的系统,对于其他没有自己系统的快递公司,国家邮政局统一推出“安易递”收寄APP。记者从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3月28日,我省选取济南、青岛、潍坊、枣庄四个市为国家局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使用试点城市,并且进行了一系列培训

不少市民抵触快递实名制一方面觉得麻烦,另一方面怕信息泄露,对此安易递给出了解决方案。市民在输入了个人身份信息,并扫描有效身份证件后,即可自动生成一个时效30秒的二维码,在寄件时由快递员扫描二维码快速验证用户身份信息,避免了频繁出示证件的麻烦和信息泄露风险。

据了解,截至9月20日,我省安易递实名收寄系统共计录入45个快递品牌,累计采集上传用户实名寄递信息1.5亿条。9月份以来,全省平均实名收寄率达到75.7%,日均采集实名寄递信息318万条。

济南:菜鸟驿站全部要求实名

济南针对快递业的整顿已经开始。目前,菜鸟驿站已全部收到“通牒”,须严格遵守实名制和开箱验视规则;不过,部分快递企业仍“我行我素”。

9月12日,市民林女士来到菜鸟驿站一处网点发快递,被要求出示身份证。“之前发快递没有这种要求啊?”林女士很纳闷。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济南针对快递业的整顿已经开始。“我们已经接到上面通知,必须严格遵守实名制和开箱验视规则,不然网点就不用干了!”9月12日,菜鸟驿站一处网点的经营者对记者说。

东营快递实名制动真格!寄快递先出示身份证

9月24日,市民赵女士来到东城一处网点发快递,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实名制了吗?之前发快递不用身份证啊?”面对收件员斩钉截铁的回答,赵女士只能回去取了身份证又来发件。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东营针对快递业的整顿已经开始。“我们7月份就考核了,不达标的要罚款。”24日,中通快递垦利的经营者李先生对记者说。记者获悉,目前我省已要求全面推广快递实名制,2018年年底将实现全覆盖。记者走访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以前一些快递网点,

由于市民对于填身份信息有顾虑,快递网点又要求效率,实名制推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不在少数。不过,最近有市民发现,多数快递网点坚持,没有身份证不给寄快递。

9月17日下午,垦利公安分局垦利街道派出所对辖区寄递业开展安全检查工作,辖区内三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未按照规定查验客户身份证件、未对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和开封查验,不落实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措施,存在安全隐患。决定分别给予以上三家快递公司责令其七日内整改完毕并处警告的行政处罚。实名制动真格了。

据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实现实名制,我市推进“安易递”实名收寄系统,在身份录入环节,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拍摄身份证正反面,即可一次性完成信息采集。系统不会保存或上传身份证照片,而是自动识别证件上的信息,形成二维码。凡通过安易递平台以及与平台有数据对接的快递企业寄件,消费者只需在系统中填写收件人信息并让快递员扫描二维码即可,不用再出示身份证。邮政管理局对企业负责、企业对网点和快递员负责,一旦出现问题,系统可实现层层追溯,问责到人。在安易递监管版APP中,政府管理人员可随时查询实名收寄的快件量以及分布情况,监控区域可以达到区县一级。

(综合 生活日报 、济南时报、黄河口晚刊消息)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