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丽气象吧丨秋分至秋意浓 山东多地昼夜温差达10℃左右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2017-09-23 09:58:09

9月23日,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的“分”为“半”之意。“秋分”的意思有二,昼夜均而寒暑平:一是日夜时间均等,从此日长夜短变为日短夜长;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部分地区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鲁南南部阴有小雨

据山东气象台报道,今天白天到夜间,山东省天气晴间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7℃左右。

24日白天到夜间,鲁南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半岛地区南风3~4级,鲁南地区南风转偏东风3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最高气温:鲁南和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内陆地区31℃左右。

25日白天到夜间,鲁南的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半岛地区南风3~4级,鲁南地区偏东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最高气温:鲁南和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内陆地区30℃左右。

123.jpg

山东多地昼夜温差达10℃左右

济南的秋天来了!下周一场雨后,气温将告别30℃

据济南气象台,今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今天最高气温31℃左右。明天白天到夜间多云间晴,南风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7℃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3℃左右,明天最高气温31℃左右。下周一场雨后,济南的气温直接告别了30℃.

秋分需要预防的四件事

虽说立秋在气象学上谓秋之始,但随着全球气温的暖化,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此时碧空万里,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菊黄蟹肥,是一年中最美好宜人的时节。

 

秋分有三候

【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蛰虫坯户】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巢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防止寒气侵入;

【水始涸】降雨量开始减少,天气干燥,河流湖泊中的水汽蒸发快,甚至很快干涸。

 

秋分,各地都有哪些习俗?

收获的节气,习俗总是比较多,秋分自然也不例外。

祭月

旧时,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在这一天要祭月神。这与传统自然崇拜中的月亮崇拜有关系,古时祭月神是列入国家典制的。明代北京城建立后,便设置了日坛、月坛等等,在不同时期进行祭祀,如春分祭日之类。偶尔,皇帝会委托相关大臣代理进行祭祀,比如负责礼仪的官员,但一般会亲自前往。就祭祀内容来说,首先要准备如香烛、蜡扦等很多礼器,并奉上猪牛羊之类作为献品,仪式规格等级均高于民间。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皇帝还需行礼,并举行乐舞表演作为酬神项目,以表达虔敬之情。

吃秋菜

秋分到来,人们在饮食方面有一些讲究。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岭南的某些地方存有这样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送秋牛

在古代,秋分时候还有一种别致的习俗,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挨家挨户去送,名曰“秋牛图”。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玩“竖蛋”游戏

玩法简单易行、富有趣味:挑选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固然失败者颇多,但也有人“挑战”成功。据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秋分属于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秋分养生牢记这几点

防秋燥:

秋分时节,降水量明显减少,天气干燥,身体容易因为缺水而出现“秋燥”现象。可以多吃一些温润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等。减少食用葱、姜等辛辣食物,还要少食油腻大和易上火的食物,尤其是体弱多病之人,更不可过食寒凉冷饮,可适当多吃些酸。

防秋凉: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开始天气转凉。夜越深,寒气越重,也更易侵入体内,一定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防止寒气入体,埋下健康隐患。秋分早晚温差大,幅度甚至高于10℃以上,应注意及时添加衣物。

防秋乏:

秋分来临,更应该多运动,尤其是做伸展运动,加强血液循环,舒展身体、收敛心神,防止劳累疲乏。但早晚天冷,尽量选择在室内运动。

防悲秋: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万物枯败,一片昏黄,易使情绪受到消极影响,产生“悲秋”情绪。可多穿艳丽色彩的衣服、多晒太阳,多补充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都有助于改善情绪。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