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啥车辆等红灯很长绿灯时间很短?济南交警蜀黍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韩莹

2017-09-11 10:55:09

齐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高亚南 韩莹)行走在拥堵的高峰中,快速的,流畅的,都是梦,走走停停这一刻,如何确定,你(信号灯)曾爱过我~,停留在等候的路口中,我真的,不想再等红灯,绿灯短,红灯长,不代表我不会痛……上面这首歌演绎的情景你有没有觉得熟悉?有没有狠狠的戳中有些盆友的内心,你是不是经常抱怨路口信号灯的问题?关于“信号灯”的常见性问题,今天,交警蜀黍给大家答疑解惑。

111.jpg

为什么他的方向绿灯长,我的方向绿灯短?

信号配时就是给不同方向的车流、行人分配通行的时间,信号配时的长短就是交通参与者交通利益的分配,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想获得更多的通行时间,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路口的信号配时就像一个蛋糕,每个方向的交通参与者就像是要分这个蛋糕的人,如果一个人多吃了,那么另外一个人就得少吃。对于一个路口来说,首先要保证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能获得通行权,也就是能分配到一定的通行时间,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要做出取舍,比如要保证交通流量大的、排队长度长的多获得通行时间。以经十路为例,经十路作为贯通济南东西方向最主要的道路,流量巨大,与之相交的南北向道路流量较小,因此在信号配时过程中,流量大的东西方向所给的绿灯时间就较长。

经十路.jpg

小编来举例:经十路相比较南北向道路来说,车流量较大,所以经十路东西方向绿灯时间就会相比较长。

为什么有些路口红绿灯循环时间特别长?

红绿灯循环时间就是周期,有些路口四个方向车都比较多,如果周期过小,红绿灯频繁切换,浪费的时间较多,就会造成拥堵。另外,有些路口比较大,行人过街时间要求比较长,导致周期随之也较大。例如经十路流量巨大,若周期时间太短,频繁切换红绿灯会使得车辆启动次数增加,每一次启动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时间浪费。同时,经十路道路较宽,行人过街所需时间较长,导致周期随之也较大。

红绿灯循环时间特别长.jpg

小编来举例:还是说经十路!如果频繁切换经十路上的红绿灯,那么开车停车开车停车这样在一定程度会有时间浪费。同时,经十路道路较宽,行人过马路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不是吗?

为什么车辆排队长度很长,却给的绿灯时间还很短?

排队长度长,但是给的绿灯时间短是为了把车辆均匀的分布在道路上,以至于不会出现某一个路口发生严重的叉盘锁死,造成整个路口大面积的交通瘫痪。由于路网不合理,会出现一些明显的拥堵点,就算给绿灯时间再长,也会放不过去。以舜耕路为例,在早高峰期间南向北方向流量较大,各路口排队较长,为防止舜耕路与经十路拥堵路口出现叉盘锁死现象,所以压缩南向北各路口的绿灯放行时间,让车辆均匀的分布在舜耕路上。

000.gif

小编来举例:在早高峰期间南向北方向流量较大,舜耕路与经十路是个拥堵路口,为了这个路口的畅通,所以压缩南向北各路口的绿灯放行时间,让车辆均匀的分布在舜耕路上。

为什么不同路口的放行方式不一样?

根据路口交通特点,为了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选择与其最匹配的放行方式。另外,受可变车道、待行区等影响,放行方式也要随之变化。例如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为了保证逆向可变车道的通行,所以放行顺序为先左转后直行;英雄山路与六里山南路路口,因为有左转待行区,所以放行顺序为先直行后左转。

000.jpg

小编来举例:例如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为了保证逆向可变车道的通行,所以放行顺序为先左转后直行;英雄山路与六里山南路路口,因为有左转待行区,所以放行顺序为先直行后左转。没毛病!

为什么**路口不设左转信号灯?

有些路口左转流量较小,达不到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的条件。另外,有些路口车道太少,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就要专门拿出一条车道做左转车道,这就会使得通行效率过低,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111111.jpg

小编来举例:例如旅游路与荆山东路,东西方向左转流量较小,未达到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的条件,其次,南北道路较窄,仅双向两车道,无法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

为什么高架下桥口设置信号灯?


从高架下桥的车流量与桥下道路上的车流量均较大,为了解决桥上桥下车辆通行相互影响的问题,在高架下桥口处设置信号灯,防止桥上桥下车辆出现抢道的现象,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123.jpg

小编来举例:所以,山大北路与二环东路下桥口设置的信号灯,你们知道是怎么个意思了吧。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