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位外国友人被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他们都做出了哪些贡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25 20:06:08

齐鲁网济南8月25日讯 8月2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第109次常务会,决定授予6位外国友人“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更多的外国友人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省政府《授予外国友人荣誉公民称号的规定》,今年3月至6月省外办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山东省荣誉公民”申报、评选工作。最后,6位外国友人从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他们分别是:省科技厅推荐的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第十三研究室主任谢尔盖·伊万赫年科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农业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马丁·哈姆·瑞德、青岛市政府推荐的青岛益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尔科·帕迪尼、济宁市政府推荐的山东曲阜儒学新院院长曾繁如、东营市政府推荐的米德兰—东营姊妹城协会会长巴里·贝克、威海市政府推荐的威海金太阳光热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约翰·文。

人工合成大颗粒金刚石制备技术  填补我国技术空白

1.jpg

谢尔盖·伊万赫年科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第十三研究室主任

67岁的谢尔盖·伊万赫年科来自乌克兰,他是著名超高压物理学、材料学和晶体生长领域专家,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十三研究室主任、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学院士、山东大学客座教授、济南中乌新材料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前身是1961年成立的苏联超硬材料研究所,承担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的研发应用,是世界上超硬材料研究领域的知名机构,拥有人工合成大颗粒金刚石的成熟技术,已生产3-8mm大颗粒金刚石多年,该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谢尔盖·伊万赫年科先后担任山东贝斯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和济南中乌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顾问,2011年至2014年执行了科技部2011对俄合作专项——人工合成大颗粒金刚石制备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目前,带领团队致力于研究大颗粒金刚石生长技术,获得多项专利,取得了诸多成果。

1978年,前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授予其青铜奖章,2002年获“巴库利亚荣誉奖章”,2008年获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科学接班人”称号,2009年获俄罗斯特洛伊茨克市“韦列夏金诞辰百年”奖章,2011年获“乌克兰民族贡献奖”,2016年获“齐鲁友谊奖”。

引进植物病害生物防治、耐盐植物种植资源  缩短我省科研产出时间

2.jpg

马丁·哈姆·瑞德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农业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马丁·哈姆·瑞德,64岁,澳大利亚人,主要从事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细菌学、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植物病理学等方面研究,为世界上第一个防治植物冠瘿病的遗传工程农杆菌K1026及菌剂的研发作出了贡献,并领导完成了世界第一个获得环境释放的转基因微生物。

1995年起他与省科学院在植物病害生物防治、耐盐植物种植资源引进与筛选方面合作,先后共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合作申请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为省科学院培养人才3名,为我省引进植物生防相关菌株30余株,优良豆科植物根瘤菌种8种,重要耐盐植物240种,缩短了我省科研产出时间,节约了科研经费。2014年至2016年作为“智惠山东”外国专家学者来到省科学院开展工作,协助省科学院建立植物根癌病生物防治团队,使我省迅速掌握了根癌病病原菌的分离及鉴定方法、生防菌剂培养等关键技术。2010年带领澳洲专家考察我省黄河三角洲地区土壤盐渍化情况,提出生物改良措施和相应的澳洲耐盐植物品种,目前已有部分澳洲耐盐植物在东营地区健康生长。积极推动我省与国外的科技合作,协助省科学院和澳大利亚、美国农业生物防治专家建立联系。在他的推动下,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签署了“共建土壤健康和生物活性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平台”合作协议。

2005年获“齐鲁友谊奖”称号,2006年获我省“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起成立省内唯一注册的外资慈善基金

3.jpg

马尔科·帕迪尼

青岛益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58岁的意大利人马尔科·帕迪尼于2004年移居青岛,2005年成立“青岛益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把青岛视为第二故乡。

他热衷慈善公益事业,与另外两位企业家发起成立了“意大利信望爱慈善基金”,并担任主席,这是省内唯一注册的外资慈善基金。他经常带领基金会成员探望福利院的残疾儿童,还曾陪同先心病儿童赴京就诊。2010年至今,共为青岛市捐款达千万,资助青岛小白鸽艺术团贫困小演员,与青岛电视台联合建立慈善捐助热线。自2010年起,每年组织意大利音乐家来青岛举办慈善义演和拍卖会,所筹善款均用于慈善事业,他是历年拍卖会上购买最多的企业家。公司义务为城阳区双元路和丰元路提供夜间用电。

马尔科·帕迪尼自己购买了32幅奥运会名画,免费在青岛市博物馆展出一年;还策划组织了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诞辰200周年大型活动;出资组织了意大利“水 艺术 远离沙漠”全球摄影巡展(青岛站)、“瓮布里亚爵士节”、意大利马赛克镶嵌展等艺术活动。

公司每年出席国际制冷设备及冰激凌食品制冷机器展会,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展示中国先进技术,公司申请专利技术30多项;关心员工生活,帮助老员工解决住房问题,提高员工生活质量。先后动员十几家意大利企业来青岛投资建厂,形成企业聚集。

2010年获青岛市双十星慈善评比“最具爱心友好奖”,2011年获青岛慈善总会“最佳救助品牌”奖,2012年被青岛市政府授予“琴岛奖”,2013年获“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投资2.5亿兴办曲阜儒学新院 弘扬儒家文化

4.jpg

曾繁如

山东曲阜儒学新院院长、山东曲阜宜居工坊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85岁的曾繁如来自新加坡,曾子76代裔孙,新加坡著名企业家,儒家典籍英文翻译专家,现任山东曲阜儒学新院院长、山东曲阜宜居工坊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加坡国家智囊团委员、新中协会副会长、北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荣誉副主席、澳洲邦德大学荣誉博士、东西方文化智囊中心院士、中国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导师、孔子79代嫡长孙孔垂长特别顾问、至圣孔子基金会发起创始人等。

心系中国,对华友好,对孔子故乡山东文化事业等倾注了大量心血和资金。投资2亿5千多万元兴建曲阜儒学新院,弘扬儒学精华,强化传统教育,引进高等人才。积极从事慈善事业、捐资助学;为孔子研究院捐资兴办“春秋讲坛”;在曲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学校设立“曾繁如奖学金”;多次向曲阜市有关部门捐赠共千万元,促进儒学研究、传播、文化建设;向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至圣孔子基金会等机构捐资;为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贡献了力量。以儒学传播为己任,致力于儒学典籍的翻译工作,先后出版《论语新论》、《曾子学说》、《成语英语》、《哲学翻论》、《要题随笔》等中英文著作,先后到世界89个国家进行演讲交流,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和高度评价。

2014年被授予“曲阜市荣誉市民”称号,2016年被授予“济宁市荣誉市民”称号。

18次率团访东营  推动与美国米德兰市的友好合作

5.jpg

巴里·贝克

米德兰—东营姊妹城协会会长

巴里·贝克,75岁,美国人,自1988年起一直担任米德兰—东营姊妹城协会会长。30多年来,他先后18次率团来东营访问,对推动东营市与米德兰市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1986年东营市与米德兰建立友城关系起,他就是东营人民忠实的朋友。在贝克先生的推动下,米德兰成立了“东营贸易公司”,成功地将东营市的大蒜、工艺美术品进口到美国。推动两市的油气企业在二氧化碳驱油工艺、钢管防腐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合作,胜利石油机械总厂、胜利高原石油装备集团等在米德兰设立了办事处。推动设立了“中美青少年教育基金”,已资助4名东营市和胜利油田的学生赴美留学。两市还开展了多期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培训。1992年,在他的积极推荐下,米德兰市一名教授向中国石油大学捐赠英文石油书刊2000余册,弥补了该校科技资料的空白。1987年6月,率米德兰交响乐团来东营演出。随后又率米德兰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社区剧团来东营演出,并邀请东营市的武术教练、中医赴米德兰交流。1996年和1997年,推动两市文化展室分别在东营和米德兰开幕。

2011年获“东米友好使者”称号,2011年获“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首创真空复抽集热管技术  节能减排有高招

6.约翰.jpg

约翰·文

威海金太阳光热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来自比利时的约翰·文今年54岁,是光热发电领域的技术专家,现任威海金太阳光热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约翰·文在比利时从事专业研发20多年。2009年,来威海组建了威海金太阳光热发电设备有限公司。他先后主导成立了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和威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创建了太阳能研发中心。他的团队在世界上首创真空复抽集热管技术,主导研发的“真空复抽高温高效槽式太阳能集热管”被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我国太阳能高温集热管技术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公司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4项,产品应用于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我国唯一通过欧盟认证并实现批量出口发达国家的企业,是国内唯一具有100MW以上级商业光热电站实际业绩的集热管供应商。2013年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他把山东作为第二故乡,在中国结婚生子,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每年带领员工看望敬老院老人,资助了5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2013年获“齐鲁友谊奖”,2014年作为我省优秀外国专家代表赴北京参加了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向李克强总理提出发展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议。2014年获国家“友谊奖”。2015年被评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获“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奖”。2015年,受国家外专局邀请,参加了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2016年获“威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