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2017年高一新生该怎么确定选课科目和专业志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2017-08-24 23:52:08

齐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洪波)2017年秋季学期,山东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迫切需要对学生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愿选择、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给各市县教育部门、学校、学生及家长提出很多可行的建议与指导。

如何开设这门课程?

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主要内容:自我认知指导、学业选修指导、职业行业体验、专业选择指导,共计4学分(整个高中课程144学分),其中职业体验占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可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

基本原则

(一)立德树人,树立正确导向。坚持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以人为本,突出主体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指导学生科学全面认识自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规划、自由发展的能力。

(三)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多元评价,合理确定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发展指导内容与重点。

(四)全员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员参与、整体实施,将发展指导融入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全过程。

主要内容

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主要包括学生自我认知指导、学业选修指导、职业行业体验和专业选择指导。

(一)自我认知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等,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学业选修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学安排课程修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三)职业行业体验。主要是指导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行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四)专业报考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实施方式

(一)开齐开好课程。学校要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生发展指导共计4学分,其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1学分,职业体验活动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每周安排1课时或统筹使用。学校可根据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要做好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通过对本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趋势和相关职业等内容的教育教学,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发展指导因素,丰富课程资源。

(二)创新活动形式。要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各种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新高考改革政策,提前做好规划准备。大力推进家校共育,组织开展家长讲座或校友讲座,通过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方式邀请不同职业背景的家长或校友走进课堂,介绍相关职业发展情况。深入推进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三)组织职业体验。各学校要积极拓展校外渠道,加强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社会组织联系协作,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支持高中学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积极与有关单位部门进行对接,为活动开展做好保障。

(四)科学测量评价。高中学校要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日志,有条件的可借助科学诊断工具、测量量表,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倾向。要发挥好心理辅导室作用,做好学生个别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涯规划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指导学校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学校要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在学生发展指导中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建立指导中心。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小组,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创造条件提升指导效果。

(三)强化师资配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要为每个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并在高中时期内保持稳定,逐步建立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体,专职教师为骨干,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生涯规划指导队伍。有条件的地方可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兼职导师进行专业指导。

(四)做好考核培训。要将学生发展指导纳入教师工作量,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考核奖惩等方面予以倾斜。要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