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这3条高铁新进展!济青1小时直达 烟台3小时到北京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2017-07-31 09:50:07

齐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高亚南)好消息!一直备受关注的济莱高铁、济青高铁都有了新进展,济莱高铁已获批复,2020年建成通车,全程仅20分钟。济青高铁7月29日正式开始铺轨,2018年底将建成通车。另外,备受社会期待的环渤高铁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7月30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举行。项目线路北起济南市济南东客站,向东经章丘区,向南经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莱城区、高新区,终至钢城区,为双线客运专线,全线拟设6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km/h,线路总长度约116km,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济南到莱芜只需20分钟。

999.jpg

(图片为小编自制,非官方发布,只是线路大致走向)

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总投资约170.7亿元,其中济南段长52.2公里,投资约87.8亿元,莱芜段线长63.8公里,投资约82.9亿元,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莱芜市从此结束了区内无高铁的历史,莱芜经济社会发展从此进入高铁时代。

本项目北端连接济滨、济青高速铁路,南端远期拟延伸至鲁南高铁,将成为我省鲁中南地区又一条快速铁路通道,为完善国家高铁路网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

未来,济莱高铁将南延与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相接,济南到临沂的时间也将被缩短到1小时。鲁南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线路分为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4段,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鲁南高铁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济莱临高铁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济南到日照也仅需1个半小时左右。

济青高铁7月29日正式开始铺轨 2018年底将建成通车

另外,7月29日上午,随着铺轨机一声长鸣,中铁五局铺轨作业人员将首对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我国首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铁路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8公里,线路贯穿山东半岛,沿线共设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青岛机场站等11个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记者了解到,将采用两台高铁铺轨机从青州北分别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同时进行铺轨作业。

999.jpg

每条轨道长500米 实现无缝对接 

最早的列车轨道是每节25米长的有砟轨道,很多乘客吃个泡面都会晃来晃去,溅到身上。而今天铺设的轨道,每条长500米,并且铺设完后所有轨道是无缝对接的,这样也保证了列车运行的平稳。

济青高铁今天起开始铺设,什么时候能够铺设完工,又将何时能够通车呢?中铁五局济青高铁铺轨项目部经理邹磊告诉记者,排除不确定因素,预计一天铺设5公里左右,双向10公里,大约2018年一季度完成轨道铺设工作,2018年底济青高速将全线通车。

铺轨最大难点:根据气温变化调整长与宽

邹经理告诉记者,铺轨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把全程钢轨连成一个整体,锁定在统一的轨温范围内。让轨道成为一个恒温轨道,自动根据气温的变化调整轨道的长与宽。可以说今天开始铺设的轨道,与最早的轨道最大的不同,就是变成了有生命力的铁轨。

记者在现场看到,轨道床上分布着黑颜色的像卡尺一样的配件,这些配件可以将钢轨牢固的固定在轨道床上,保证列车的运行。另外记者注意到,在黑色卡尺的下面有一个蓝色的小垫子,就像我们车上的减震配件一样,这样能保证乘客乘车时会更加的平稳。

时速350公里 实现省内1小时经济圈

通车之后,列车时速将达到每小时350公里,提高车速的主要原因也跟轨道密不可分。

到目前为止,从济南到青岛运行的动车及高铁线路都是有砟轨道,如果时速过快,列车卷起的碎石会对列车运行造成一定的危险。今天铺设的无砟轨道,可以说是省内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

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高铁线路连接。未来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的“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

环渤海高铁时速或为350公里!烟台市区3小时到北京

备受社会期待的环渤高铁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2017年7月27日至29日,环渤海高铁潍坊至烟台快速铁路预可研评审会议在烟台召开。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对沿线主要设计控制工点进行了现场踏勘,听取了设计单位的项目介绍和烟台市、潍坊市、青岛市、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局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123.jpg

建成后将成为烟威海等地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

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是烟台、威海等地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是规划山东半岛北部横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部客运主通道,与德龙烟铁路分工合理,适宜采用高速铁路标准建设,项目建设非常必要。专家组原则同意设计单位推荐的主要技术标准,并对项目与相关铁路接轨点、枢纽(地区)引入、蓬莱机场站等重大或难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求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深入研究论证。参会各方一致表示项目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

环渤高铁运行时速确定为350公里

专家组原则同意设计院推荐的主要技术标准,即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等。环渤海高铁天津至东营至潍坊段,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完成勘察设计一次性招标,本项目也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至此环渤海南岸高铁全线启动,环渤海高铁全线建成已不需久待,建成后不仅填补境内沿线高铁空白,烟台市区3小时也可直达北京,威海市也将大幅缩短到京津冀、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通行时间,促进环渤海湾及沿海与内陆地区融合发展,对巩固国防也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预可研审查会的圆满举行,是项目推进取得的第一个标志性重要成果,为进一步提速项目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专家组审查结论,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工作,早日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