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政法学院成为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正式成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玉栋

2017-07-18 14:09:07


齐鲁网7月18日讯(记者 王玉栋)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八届高峰论坛今天在济南举行。山东政法学院成为“立格联盟”正式成员,标志着全国8所政法大学全部加入“立格联盟”。

这8所政法大学是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和山东政法学院。

“立格联盟”成立于2010年,是全国政法大学交流研讨平台,其名称由英文legal音译而来,寓意“建立规矩、建立规格、建设制度、树立标准”。联盟的建立,旨在共享优质法学教育资源、促进法学教育规范发展、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应有力量。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今天上午的论坛正式发布了《中国法学教育状况(2015)》白皮书及《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甘肃政法学院校长李玉基、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山东政法学院校长吕涛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作《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发言。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稳步实施,对各层次、多领域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出了新的紧迫性需求,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在实质意义上推动我国法学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将我国法学人才培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作《弘扬法学教育优势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发言。指出在法治人才培养上要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西南政法大学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环境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堂资源有机结合,采取优化课程体系、改革卓越计划、推动教改课改、提升教学荣誉感等形式,积极探索法治人才培养的立体模式。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作《立德树人为本、以德法兼修为要--政法院校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发言。指出高校是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政法院校更是输出法治人才的主要堡垒。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最新指示,切实做好法治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成为衡量政法院校担当作为和智慧的重要指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作《基于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视野下的法学分层分类教育研究》发言。指出当前法治人才培养主要着眼于法律职业人才,与建设法治国家需要的多领域多层次法治人才需求不相匹配。法学教育要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人才提出的多层次需求基础上,确定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发言。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定位法治人才培养目标,改革法治人才培养教学方式方法,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完善法治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甘肃政法学院校长李玉基作《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实践》发言。指出法学教育规模空前,但难以满足国家和区域法治建设需求,在于适宜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的机制尚未形成。甘肃政法学院积极探索和构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的法学教育体系,深化法学教育改革与创新,为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作《立德树人为本德法兼修为要--以上海政法学院探索法治人才培养为例》发言。指出如何在法学教育中加强德育是政法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大命题。政法院校应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德法兼修作为培养机制,进而构建符合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评价机制等,培养符合社会主义需要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山东政法学院校长吕涛作《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A型法治人才》发言。指出从“德”和“法”两个维度上思考,中国特色法学教育的培养要求是德法兼备,培养过程是德法兼修,培养目标是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其基本要义是既成才,更成人。既要夯实“人”的德育内涵,又要提高“人”的法育质量,还要强化德法交融,培养高素质的顶尖(Apex)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玉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