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拍济南地铁R1线下穿京沪高铁 两台盾构机高难施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17 10:27:07

齐鲁网济南7月17日讯 济南的地铁自动工以来吸引了无数的目光,不仅是因为它的重要性,更因为它的难度高。今天,R1线工程迎来一个重要节点,中铁十四局济南地铁R1线两台盾构机相继下穿京沪高铁,完成国内首次地铁隧道在多重复杂工况下对运营高铁线路的下穿施工。

111.jpg

通过航拍镜头可以看到济南地铁R1线下穿京沪高铁整个的外部情况,在施工的现场正上方就是京沪高铁,京沪高铁是我国高铁运营线南北主动脉,每日运行动车组200余次,施工线路与京沪高铁四条正线交汇,施工风险极高。

7.jpg

现在长达85米的盾构机正在半径仅300米的曲线下穿,如同大卡车行驶时转了个90度急弯,已经达到盾构机性能极限,现场施工的盾构机重量达到了整整五百吨非常高难度。

111.jpg

123.jpg

这次下穿还有施工位置深、土层含水量丰富、两条线路上下而非平行穿行等难点,可以说是国内首个多重复杂工况下对运营高铁线路的下穿施工。施工难度高,要求也更严格,此次盾构下穿施工,须将跨距长64米的高铁桥的沉降指标要求控制在1毫米以内,较其他类似下穿高铁施工要求5毫米左右控制指标更为严格。

中铁十四局济南地铁R1线项目副总工耿传政介绍,京沪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铁线之一,近期又开通了运速更高的复兴号,这次下穿的位置是跨度长达64米的高铁桥,截至日前,在铁路桥墩和梁底44个监测点中,累计最大沉降值均不超过0.3毫米,完全满足最大沉降量1毫米的设计控制标准,如果超出一毫米,会对上方运行的高铁线路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据了解,就在一周前区间左线已经完成了下穿施工,目前,区间右线正在下穿。

据了解,整个过程是下穿京沪高铁最难的环节,如果这个环节结束之后从大杨庄站到王府庄站可以实现全线贯通。


济南第一辆地铁长啥样? 6套外观3套内饰方案公布

据了解,近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地铁R1线外观和内饰设计方案。其中,车辆外部美工设计方案有6套,车辆内装设计方案有3套。从车头造型、到车身配色,再到车内装饰等等……都有详细完整的设计。

济南轨道交通R1线计划将于2019年开通运营,这是泉城的第一条地铁线,它将在高架上奔跑16.2公里,在地底隧道穿行9.87公里,从南向北横贯济南西部城区,从池东站到演马庄西站,串联起济南西城的大项目。据悉,R1线共采购车辆24列/96辆,中标单位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列车初近期为4节编组,3动1拖,远期6节编组,4动2拖,最高运行速度为100km/h,初期旅行速度为46km/h,跑完全程约需35分钟。

设计人员说,济南轨道交通每一条线都会根据线路特征确定主色调,R1线是一条创新科教线,它连接长清老城区、大学城组团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等重点区域,线路色的主色调是个性特别的丁香色,视觉上清新明快,符合科创的线路特征。

从6套车辆外观设计来看,都融入了济南荷花和泉水的元素,充满浓浓的济南味道。外观6套设计方案的主题分别是:舞动青春、笑迎八方、创新科技、动力之速、硬朗厚重、一帆风顺。

3套内饰设计的主题分别是:荷花之韵、舒适之旅、简约之美。  

外观方案一:舞动青春

R1线连接大学城,是莘莘学子聚集的地方,车辆彰显青春与活力。以大明湖荷花为设计元素,头灯设计形似一瓣荷花,车辆前端造型特征线、头灯、侧面美工一体化设计,饱满圆润,充满张力,飘带纵贯车身,灵动、飘逸;白色与丁香紫色搭配洁净、明亮,给人清新、明快的视觉感受。

333.jpg

外观方案二:笑迎八方

R1线途径济南西站,是迎接四海宾客的中心。前脸色带采用“U”的笑脸形状,“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了好客山东人,笑迎八方客的豪爽与热情。色带延伸至车身,车门增加跳色,既丰富了整体的设计语言,又提升了车门的识别性。

6.jpg

7.jpg


888.jpg

外观方案三:创新科技

R1线途径创新谷,创新谷是济南科技创新的摇篮,符合济南“四个中心”的要求。车辆外部美工设计强调科技感的表现;优化车辆前窗视野;车灯设计借鉴了汽车车灯的设计元素,简约、现代,车身装饰色带与头灯采用“方圆结合”的元素,构成济南地铁独有的设计语言,提升产品的辨识度。

8.jpg

外观方案四:动力之速

R1线车辆3动1拖,动力强劲,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00公里,代表了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区时不我待的高效与快捷,承载了济南的高速发展。外部美工强调车辆速度感,前端造型特征线、装饰灯、前照灯形成向上的圆弧曲线造型,美工色带加强了车头流线型的表现。

555.jpg

外观方案五:硬朗厚重

硬朗厚重,大气硬派,代表了泉城人民的敦厚豪爽。方正的前脸硬朗厚重,方形大灯营造安全之感。设计强调硬朗、个性化的表现,采用硬边棱角的造型设计语言,车头两侧造型与车头前窗造型有很强的融合感;外部美工色带随形,贯穿全车,突出表现车辆的整体感。

外观方案六.jpg

外观方案六:一帆风顺

通过美学黄金比例,美工色带贯穿全车,简洁大气,寓意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文明城市一帆风顺。前端造型特征线、装饰灯、前照灯形成向上的圆弧曲线造型,表现车头的动感与气势。

6.1.jpg

外观设计方案六 一帆风顺

内饰方案一 荷花之韵.jpg内饰方案一 荷花之韵2.jpg90.jpg


1.jpg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

5.jpg

9.jpg

8.jpg

(闪电新闻编辑高亚南 综合早安山东 齐鲁网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