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博兴养老新模式:合村并居腾地 企业建免费老年公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唐福晨 王希 王春雷 贾鑫 薛海华

2017-07-16 18:46:07

齐鲁网滨州7月16日讯(记者 唐福晨 王希 王春雷 贾鑫 薛海华)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是滨州市最大的养老机构,目前有980名老人居住在里面。老年公寓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统一供养,免收住宿、水、电、物业、供暖等各项费用,每人每月还能领取100元敬老金,不少老人在此安享晚年,正寨村的马纪红老人就是其中一位。

博兴马大妈的“幸福梦”

马纪红告诉记者,自己今年72岁,刚住进老年公寓的时候,还有点紧张,后来慢慢适应了,觉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像做了幸福梦一样。那马大妈所谓的“幸福梦”究竟是什么样的?在征得马大妈的同意后,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下了她在老年公寓里一天的幸福生活。

早上晨练——6:00马纪红的一天从操场晨练开始。她说,每天早上晨练的老人都很多,不少老人喜欢绕着老年公寓健步走,自己和姐妹们则喜欢在老年公寓配套建设的小操场上小跑和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851506928437427964.jpg

上午吕剧活动——晨练完,吃完早饭,又到了老年公寓吕剧小组活动时间,马大妈是他们的忠实听众,每天都会早早地赶去。采访当天恰巧吕剧小组表演的是马大妈十分喜欢《李二嫂改嫁》选段,在表演的空隙,她央求老师教了自己一段。跟老师学完,吕剧小组的发起者李琴圣对马大妈的表演做出了点评,他表示,吕剧是山东的大剧,自己这一代人或上一代人是吕剧的发起者,有义务使它发扬光大,要多吸收像马大妈这样的吕剧爱好者,传帮带,搞传承。

下午台球打牌——午休后,马大妈又在台球室里大展身手,虽然手眼动作配合不是很灵敏,但这丝毫不妨碍马大妈的“台球梦”。不知不觉到了下午3点,打球打累了的马大妈又约了个牌局。她说:“打扑克需要动脑子出牌,打打扑克对老年人来说,大脑受指挥,能锻炼大脑。娱乐室里两个桌子六个座位,有时候不够坐,来打牌还得带上高凳子。”

712768326419807422.jpg

晚饭前,马大妈又来到6号楼,看望自己的老父亲。“平常一天两趟,清晨起来看看,晚上临睡觉来看看,给他打扫打扫,帮他把碗什么的都刷出来。”马大妈说。

晚上广场舞——下午6点,马大妈最擅长的舞蹈时间到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家里跳舞就领着村里人,来了老年公寓又带动老年人跳舞扭秧歌,有些年龄大的老人,没有接触过,自己就慢慢说着教动作。

结束了一天的采访,马大妈说,自己在老年公寓最大的感受就是心里不受累了,以前在家种地,自己老伴儿去干活,还得接孩子,忙里忙外。现在住进老年公寓后,自己一点事儿都没有了,每天光玩了。

DJI_0426_20170716132905.JPG

合村并居腾地 企业投资建设

吕艺镇老年公寓和其它老年公寓最大的不同在于,老年人只要超过70岁,公寓就免收住宿、水、电、物业、供暖等各项费用,同时,每人每月还能领取100元敬老金。老年公寓包含9栋公寓楼,里边一共住着980位老年人,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还都是超过80岁的高龄老人,很容易突发疾病。为此,公寓配备了2名医生和1名护士。老人要是身体不舒服,在家里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得到紧急救助。

老年公寓的种种待遇着实让老年人体会到了幸福与满足,这些优惠待遇的制定还得从当地的合村并居政策说起。之前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吕艺镇发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全体村民的六分之一,这部分人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要是进社区的话,生活质量肯定会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政府在合村并居过程中考虑到,是不是先把老人统一供养起来,基于这种考虑就和企业协商,先行建设老年公寓。

814979704885324740.jpg

吕艺镇正实施各村并居的十一个村7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户,需要建设12栋公寓楼,基建费用高达1.3亿元,每年运营费也得三四百万,把老人养起来,完全依靠镇级财政,很难实现。镇政府就把当地最大的企业京博控股资本引进来,由公司投资兴建老年公寓,而合村并居空余出来的土地指标则归企业使用。

京博控股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舒展介绍,目前公司建设了2个安置社区,这两个安置社区采取的政策是对老百姓原有的房屋进行第三方评估。评估以后原有房屋的价格按安置房建设成本的比例算入销售价格里,跟京博公司双方形成一个共有产权房。群众愿意买下来,那房屋的产权就全部属于个人,要是不愿意,那就是共有产权。他表示,住在社区安置房里的老人年满70岁以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住到老年公寓。对于安置房,他们可以补齐差价买下,成为自己的房子,也可以退回安置房,要回原来按评估价格计算的房屋赔偿金,然后再按照老年公寓入住政策,免费入住老年公寓。

曹怀杰告诉记者:“这几个村老年人搬进来以后,可以说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生活成本高,生活质量差,家庭负担重的现状,解决了老人、子女,甚至整个家庭的负担和后顾之忧,可以说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养。

更多详细内容请收看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17:55分播出的《民生直通车》栏目,热线电话0531-66661234。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唐福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