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天济南查处不礼让斑马线2.2万起 路口多了这些新标志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王晶 孙振华

2017-07-13 15:48:07

齐鲁网济南7月13日讯7月13日,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公安部交管局和全国重点城市交管部门负责同志实地视察济南路口秩序整治情况。

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最后的决战决胜时期,路口秩序的规范和提升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前交通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已经从济南交警的一个工作理念变成全市人民的普遍共识。

自5月份以来,济南交警持续开展了路口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坚持整治与教育相结合,正面引领和负面曝光相结合,抓重点人群与带动一般参与者相结合,日常管理和科技投入相结合等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按照3+2“警辅协志学”五位一体的管理队伍保障体系,全警上路执勤,最大限度地将现有民警、辅警、协勤力量投入到路面管理中,将包括支队机关在内的全部警力分等级、分梯次投入路面。5月份以来,共投入执勤警力1.5万人次,协管员2.2万人次,志愿者1.4万人次,组织800余名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与了上路执勤体验活动,同时强调管理人员责任,全面提升路口管理人员的管事率。

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2万起

按照前期工作部署要求,路口管理人员加强了对违法行为的劝阻、处罚力度。行动以来,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2万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6万起,现场批评教育6187起,参与路面执勤体验活动4663人次,传递信息1.8万人次,处置妨碍公务、暴力抗法案件12起。通过持续的整治,全市交通秩序状况明显好转,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和机动车不让行斑马线违法率分别下降28.6%、36.7%、79.3%。

进一步明确路口通行规则,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结合济南道路交通实际,制定并向全社会公布非机动车道路通行规则,统一全市通行模式,规范交通参与者出行行为,特别是对非机动车逆行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

路口加了这些新标志!

济南交警支队在整治路口秩序的同时,按照“简约而不简单”的原则,依附原有的交通设施或有利地形,结合路口的地域特色、周边人群、地形特征等特点,通过设置样式简约、清晰可见的图片、文字、形状等元素,着力打造路口文化时,以充分体现出先进的交通理念、明确的通行规范、温馨的预警提示等内容。

111.jpg

在针对机动车的设计方面,在靠近右转车道的路灯杆或机非隔离上设置三块标牌,内容分别为“1减速 2观察 3礼让”,提示驾驶人到路口右转时,先刹车减速,再注意观察经过斑马线的行人,进行礼让。

在路口右转车道内,两条斑马线中间位置喷涂象棋版“让”字,意义有二:一是棋盘上的对垒双方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在交通上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将原本没有的“让”字棋子摆在路口,用文明礼让下好交通这盘棋;二是在象棋中,如“马走日 象走田”一样的规则是必须遵守的,在交通中也是一样,必须按照通行规则来,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必须停车让行。

000.jpg

在针对非机动车的设计方面,在人非护栏朝向非机动车的一侧,设置彩色镂空字,内容为“莫逆行 勿闯灯 线内停”,用醒目的标语提示非机动车的通行规范。

在非机动车停止线内喷涂黄色“守住生命安全线”字样,表达停止线是规则的底线,也是生命的安全线,既要遵守法规不越有形的线停车,也要在内心不逾越无形的道德底线。

9090909090.jpg

针对行人的点位包括,在斑马线两端分别喷涂印章版“让”字,意义有二:一是让行人把“礼让三分”的理念烙印进自己的心里;二是用印章的形式体现契约精神。

在人行信号灯杆上,利用弧形指示牌,设置印章版“车让人  人快走”字样,提示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不仅有被机动车礼让的权利,也有快速通行的义务;指示牌背面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车让人,让出安全;人让车,让出和谐;车让车,让出秩序;人让人,让出文明”字样。

路口文化的打造,赋予了每一个路口一种温度,一种契约的遵守,勃发了文明交通的生命力。从高空的视频巡检,到地面的标志标线,从视线所及的提醒标识,到社会多方参与的人性管理,从车对人的礼让,到人对秩序的遵守,每一个让人惊喜的画面,都体现了路口文化在济南每一个路口的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