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新东站核心区定位“国家级”交通枢纽 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2017-07-13 14:50:07

齐鲁网济南7月13日讯(记者 高亚南)济南新东站及整个片区要建成什么样?7月13日,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公告发布,济南是山东省省会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济南新东站核心区位于城市东北部,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航空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该地区未来将形成以交通枢纽功能为先导,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次中心。

999.jpg

为了以国际视野谋求更高水平的规划,指导新东站片区建设,济南市规划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通过邀请国际顶级的设计机构征集具远见、富创意并且切实可行的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同时提出周边区域的概念性空间规划方案,以国际视野、前瞻性的发展理念明确新东站片区的功能定位、产业规划、空间布局、交通组织,打造高标准的国家级交通枢纽核心片区,形成独有特色的城市功能新区。

咨询内容包括概念设计咨询和核心区城市设计咨询,其中概念设计咨询包括重点开展总体定位、功能定位、空间结构、用地布局、交通组织等设计内容。核心区城市设计咨询是指提出核心区内的整体发展思路、空间发展结构和布局方案、开发强度、建筑风格及景观、实施策略及指引等内容,设计深度应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要求,重要节点设计深度应满足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要求。

新东站核心区是个怎样的片区?

新东站核心区距北侧遥墙机场约10公里,距南侧济南CBD约6公里,是新东站片区的核心区域,对外最具标志性的门户地区,是带动东部地区发展的城市次中心。

111.jpg

概念设计范围为北至外环路、南至工业北路、西至凤凰路、东至韩仓河,概念设计范围约14.0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为外环路以南、凤凰路以东,沿龙脊河两侧至工业北路,总范围约5.3平方公里。

222.jpg

据了解,项目周边发展相对比较成熟,西侧田园新城已经开始建设,张马屯片区委托美国皮特·卡尔索普先生主持设计,目前已出具规划条件。

333.jpg

南侧球墨铸管厂片区与王舍人村安置区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东侧济钢片区根据济南市关于老工业基地改造要求,准备搬迁。

本地块呈东南高西北低,南北高差约25米,整体地形较为平坦。基地周边主干路网体系基本形成,新东站枢纽正在施工。近期规划轨道R3线从基地内穿过,并设有两个站点。现状用地基本以工业用地为主,居住及配套设施用地主要位于工业北路和坝王路交叉口处。

555.jpg

区域内工业企业主要包括济南钢铁厂、济南化肥厂、蓝星石化、济南塑料厂等,对周边居住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面临着下一步的搬迁改造。村庄除裴家营村和路家庄村外,其余村庄统一安置于安置三区内。

666.jpg

城市设计明确要求要突出泉城特色

此次城市设计有着明确的要求。突出泉城特色,根据新东站片区地形、 生态环境,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等资源,强调整体山水格局的塑造,从自然 环境、空间轴线、泉池水系、建筑聚落、天际线等方面对空间进行设计,提 出强度分区、密度分区、高度分区。对站前广场、公园、绿地水系等重要的 城市公共活动场所和公共开敞空间分别进行梳理并明确其引导要求。

在片区的综合交通系统上,充分分析东客站交通枢纽、近远期轨道交通 线路交通情况及新东站未来的交通特点和人流特点,提出切合该片区实际出 行需要的道路交通组织形式和交通接驳方式。充分考虑对外及内部交通系统 、快行和慢行系统(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公共交通系统、静态交通系统等 ,提出道路交通网络和道路交通组织形式,建立功能明确、结构清晰、交通 便捷的道路网络。合理布局各种交通设施用地。

在片区的开发建设上,有着明确的“开发强度”要求。综合考虑新东站 片区的建设意向,对核心区进行开发强度分析,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 效益之间的平衡,科学确定开发建设容量,促进紧凑发展,提升公共活力, 增强空间标志性、立体性与艺术性。对核心区进行地块划分并确定地块指标 控制体系,包括地块用地面积、容积率、建筑高度、绿地率、建筑密度等。

在片区的景观设计上,规划应充分尊重现有水系等自然环境和生态条件 ,考虑人文与自然环境的空间关系,对“白泉—华山绿轴”、龙脊河两侧的 绿地以及片区内的水系进行整体安排,充分考虑与外部公共空间的有效联系 ,形成多样、开放的绿地景观结构,营造出具有泉城特色的景观体验场所;

对堤岸、广场、公园、街头绿地等开敞空间进行系统布局,对滨水岸线进行 功能划分,对重点景观节点、河道断面进行详细设计。

国际咨询采取公开报名的方式

本次国际咨询采取公开报名的方式。资格预审,由资格预 审委员会评选出三家入围设计单位。三家入围设计单位应按时提交《参与方 案编制确认函》。

此次招标的报名时间为2017年7月13日起至2017年7月26日16时30分止( 北京时间,下同)。递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时间:2017年7月26日9时30分 起至2017年7月26日16时30分止。方案设计时间:90天。

方案评审委员会评选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奖金400万元人民币,二等 奖奖金200万元人民币,三等奖奖金100万元人民币。主办方确定的整合单位 负责最终成果的整合深化,整合费用2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