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17市丨专访济南市长王忠林:携河北跨变黄河为内河 让市民听得见泉水叮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骏,王树伟,逯兴举

2017-07-11 17:07:07

编者按:

省十一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山东的发展绘就了一幅宏伟蓝图,也为山东17市吹响了“走在前列”的集结号。站在崭新的起点上,17市将怎样谋篇布局、砥砺奋进?山东台推出《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直通17市》专栏,面对面专访各市主要领导。

本期推出《专访济南市长王忠林:携河北跨变黄河为内河 让市民听得见泉水叮咚》。

1

未来五年济南将这样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这座蓄势待发的千年古城指明了方向。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表示,提高城市首位度是信任,同时也是压力。应当说目前济南的城市首位度还不够高,在全省只占9.37%的比重,占比应该说在全国的省会城市、特别是15个副省级城市应当是比较低的。

“下一步围绕提高省会的首位度,就是要按照前一段时间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到济南调研时,给济南提出来的“大、强、美、富、通”这五个字的现代化省会城市的目标,不断的来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济南的吸引力和辐射力,真正的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领跑、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同时也和周边的城市、兄弟城市要一起互动和联动,真正的形成一种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大家强才是真的强,这样一种融合发展的局面。”王忠林说。

谈到济南的先行区建设,王忠林认为,先行区应当说就是先行先试,在整个的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要发挥带动作用。对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班子,现在已经建立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管委会,抽调了一批精干力量,已经开始运转了。同时,研究制定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总体的方案,提出了思想观念上先行、深化改革上先行、创新发展上先行、机制体制上先行、绿色发展上先行的工作思路,为先行区做了一个定位:打造成山东经济增长的新的增长极,对整个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王忠林表示,下一周将开一个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集中精力,聚焦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大数据,还有量子科技以及高端装备等比较高端比较前卫的产业来进行发展,在产业发展上确实也能够在全省的也起到领先示范作用。

济南也正在筹备新旧动能转换的高峰论坛,给大家带来一场头脑风暴,让大家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思想上有一个认识。也想通过这个高峰论坛,给我们的招商引资打造一个平台,招引更多的项目落地济南,支持济南先行区建设。”王忠林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信息产业是济南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不久前,我国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在济南完成测试,整套网络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

王忠林坦言,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当中始终还是要紧盯着项目。“我们这一段时间以来,通过招商引资和通过招商引智相结合,谋划和确定济南未来的一些重点项目是240个,现在这些项目的有87%多的已经开工建设了。比说在文化领域方面投资630亿的万达文体旅游城,这个项目,应该说建成以后将给济南每年增加2000万的客流量的规模,对济南的城市形象也是一个拉升。”王忠林透露,该项目到2019年就能够建成投入使用。

2

把治堵治霾当做“攻坚战”

提高城市首位度、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除聚焦高端产业外,济南还在高标准的城市规划上做足文章。济南城区东西狭长、南北扁平,由此带来的拥堵、雾霾等问题困扰着这座城市。

王忠林说,济南的治堵治霾是全省上下都相当的关注,济南市委市政府也是把它当做一个攻坚战来对待的。“比方说治堵,主要是靠公共交通,现在济南的公交分担率只有18%左右,应当说在省会城市这是比较低的,所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高这个分担率,应当说对缓解济南的交通阻塞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把城市这个空间发展布局进行一个合理布局,“实施携河北跨战略,那就是把黄河变成一个内河,向黄河以北去发展。推动济南由过去的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

3

让济南市民能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

王忠林说,济南确有它自己很独特的一些禀赋,一个就是历史文化禀赋,因为它是历史文化名城,确确实实历史文化积淀的很深厚,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继续厚植这个历史文化的底蕴,该保护的,要保护起来。另一个方面,在一个新区,那还是确实要体现现代城市的风格,我们现在就想着要把它打造成一个和我们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匹配的这么一个现代化的省会城市。

既要发展也要生态,其实就是让青山入城,把生态带植入城市。比如说,南部山区现在的整个这一块500多平方公里基本上就是做减法,不做加法。“减法就是要减少过去那些乱搭乱建,还生态于青山,就是把山保护起来,能绿的绿起来,让它成为济南的后花园”。他透露,下一步携河北跨之后,把黄河这个滩区在北部打造成一个黄河湿地森林公园,就是让他形成对这个城市天然的屏障,让济南这个城市始终处在绿当中。同时,也加强对山体的一些改造,每年都在改造一批建设一批山体公园,让济南城区这些山,市民都可以免费去爬去游玩,里面增添了很多设施,包括步道,就是能给大家提供一个旅游休闲的去处。

“所以在空间布局上我们就留出来很多生态带、生态基地,包括泉水的保护,确实能让济南的市民能听得见泉水叮咚,能看得见一城山色。”王忠林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