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交通事故背后的痛楚 这些悲剧如何不再重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23 20:19:06

齐鲁网6月23日讯

交通安全,警钟长鸣。今年以来,山东省发生了多起死亡三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许多家庭因此支离破碎。那么这些车祸带给了我们怎样的教训,我们又该如何防范不让悲剧重演?

微信图片_20170623094011_副本.jpg

交通事故频发 司机安全意识有待加强

2017年1月9日7时30分许,青岛市黄岛区双积公路与清水河路路口处,发生一起2车碰撞的交通事故。根据大货车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一辆白色的小客车在到达路口时突然变道,驶入逆向车道。大货车车头与小客车右前部相撞,并在惯性的作用下,将小客车向南推移至路口西南角的绿化带和高压电线杆处,大货车的车头侧倾,将小客车压在车下,这次事故共造成小客车内4人遇难。

同样是在1月9日,12时50分许,东营垦利区境内省道316线店子村路口处,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一辆重型罐式半挂车与一辆小型轿车相撞,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2月12日3时48分许,济南市长清区境内国道220线,发生一起3人死亡、1人受伤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2月15日21时32分许,菏泽市郓城县境内省道339线发生一起2人当场死亡、1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人受伤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4月15日16时10分许,青岛市黄岛区连江路与南港一号路路口,发生一起2车相撞造成4人受伤经抢救无效,先后死亡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微信图片_20170623094015_副本.jpg

这5起交通事故共造成了17人死亡,7人受伤。从这些事故中暴露的问题来看,城郊结合部和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尤为突出,尤其是农村道路常出现占道经营现象,易导致伤亡重大的交通事故。此外,公路平面交叉路口也是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1月9日及4月15日发生的两起较大交通事故,都发生在平面交叉路口。而事故背后暴露出,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道路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以青岛黄岛区4月15日发生的事故为例,监控显示下午16点02分一辆小客车沿南港一号路由东向西行驶至事故地点左转弯,其车体左侧与直行的一辆大货车迎面相撞。大货车推行小客车一直到了路边的绿化带上。

青岛市开发区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刘兴甫介绍:“半挂车由于惯性,把面包车推击到路口的这个位置,由于美化石的阻挡作用,半挂车把小车顶翻以后,又骑压在面包车上面,造成面包车里面总共四名成员全部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后,青岛市开发区交警大队的民警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并将大货车司机胡某带回调查,但是就在民警对胡某进行询问时,又一名姓曹的男子来到了交警大队,并声称自己才是大货车的驾驶员。

胡某依旧坚持他才是真正的驾驶员,可曹某又来投案,谁才是真正的驾驶员呢?

刘兴甫介绍称:“车辆由于碰撞,曹某胸口有挫伤,还有从驾驶室爬出来的时候,那个玻璃碴子把他的胳膊有些划伤,综合这些证据,我们判断驾驶员就是曹某。”

据曹某交代,他没有驾驶挂车资格,出事后与公司的调度和老板联系,本来公司的调度和老板想要找一名有准驾资格的驾驶员顶替他,好走保险赔偿,谁知事故太大,这个责任没人敢当了。

曹某称:“可能是事故有点大,找人顶不行,压不住了。”

曹某到案后,曹某所在公司的老板、调度以及顶替他的司机胡某,都因涉嫌包庇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这起案件暴露出了诸多安全隐患和问题,首先是源头管理问题,营运企业、个体车辆车主对车辆驾驶人的管理流于形式,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曹某所在公司在明知曹某未取得挂车驾驶资格的情况下,依旧聘用了曹某,只是让其跟车学习,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其次车辆驾驶人法律意识薄弱,不能充分遵守交通法规的各项规定,驾车时存在侥幸、麻痹大意心理。事故发生连江路与南港一号路丁字路口处,在通过信号灯为黄闪状态的路口时,曹某及教他驾驶的其他司机,都没有引起重视,并没有减速通过。

“他们过丁字路口,也就是正常平时那样开车。我开车的时候反正是正常行驶,走到那个路口不是太快,也不是太慢。” 曹某表示。

微信图片_20170623094004_副本.jpg

事故发生后,青岛开发区交警大队加快了道路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在路口加装了红绿灯设备,在重点路段加装了安全提示标识标牌。

刘兴甫称:“把直行和左转相分开,这样平面丁字路口,直行和左转车辆不会再产生相互冲突了。”

交通事故背后的痛楚:事故家庭的支离破碎

人的违法,车辆、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三大主要因素。如何管控如何治理,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各级主管部门也在不断的摸索中前行。交通事故猛于虎,但也要像交通事故说“不”。因为每一起伤亡事故的背后,是一个个幸福家庭的破碎。

李绪云是莱芜市钢城区颜庄镇吕家林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今年55岁,她本来有着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庭,家里有一双儿女,虽然条件并不好,但她和丈夫朱敬宝趁农闲时节干些建筑活,勉强还能度日。2010年6月初正是麦收的时节,朱敬宝被同村的朱敬仁喊去帮忙干活,可谁曾想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而这也成为了李绪云一系列悲苦生活的开端。

莱芜市颜庄镇吕家林村村民李绪云告诉记者:“当时朱敬仁说哥哥你给我帮个忙,咱上莱芜,有两个路灯,咱下午6点去,晚上10点就回来。”

李绪云当时也没在意,自己扛起锄头就下地去干活了,当她从地里回来时,丈夫已经走了,可是到了晚上约定回家的时间,丈夫却没有回来。

李绪云称:“光在这等着,睡不着觉等着。到了天亮了,颜庄那个医院打过来电话,说你这个人出了事了,你赶快上医院来吧。我赶紧把他那兄弟约起来,去的医院,去一看就不行了,救不过来了。”

QQ截图20170623145602_副本.png

随后李绪云了解到,朱敬仁驾驶着三轮摩托车载着丈夫,在村口的205国道上,与一辆货车迎面相撞,朱敬仁和她丈夫当场死亡。由于三轮车驾驶人朱敬仁是无证驾驶,还是逆向行驶,需要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但是朱敬仁家里也很穷,并且在事故中已经身亡,李绪云并没有收到丈夫在事故中的死亡赔偿。因为丈夫的意外离世,无奈之下,李绪云考虑再找一个丈夫帮她撑起这个家庭。

经人介绍李绪云与第二任丈夫43岁的孙召荣结了婚,李绪云对孙召荣的要求很简单,只要能干活,能帮忙把孩子养好就行。

鉴于前夫朱敬宝是因为交通事故意外身亡的,李绪云从心理上对交通事故就有了很深的阴影,每天孙召荣外出干活,李绪云都是不厌其烦的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李绪云称: “他出去打工,成天嘱咐他,就跟害怕似的,过路口的时候停下你的车。”

可天有不测风云,当这个家刚刚把上次交通事故留下的伤痕弥合起来,另一起交通事故又把这个家推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2015年12月,第二任丈夫孙召荣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

李绪云介绍:“下午五点半了还没回来,我打他手机,医院的人接的,说他又出事了,你带着人上医院来吧。”

QQ截图20170623145854_副本.png

孙召荣是在骑电动自行车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小货车撞倒的,虽然经过医生的抢救,但因为伤势过重孙召荣还是离开了人世。而让李绪云无法接受的是,他倒下的地方距离第一任丈夫出事的地点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

莱芜市交警支队二大队颜庄中队中队长郑嘉奖介绍:“前面这个出口就是李绪云第一任丈夫出死亡事故的路口,因为这一个路段前面是一个长下坡路段,车流量比较大,有些大货车超载啊,平常非常难管理,这一段村庄出口也非常多,你像横穿公路的,电动车,自行车,特别多,前面这个路口就是李绪云第二个丈夫出事故的地点,前后不到500米。”

在这短短的500米之内,李绪云的两个丈夫被交通事故夺走了生命,她的两次生活被彻底摧毁,她的两次希望就这样被湮没在了车轮下。而交警部门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紧了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加装了限速提示标志,黄闪灯,震荡减速带,以及隔离护栏等道路安全设施。

郑嘉奖告诉记者:“这条路段上每年各类事故在50起左右,其中伤亡事故占10起左右,通过整改以后,这个事故明显下降,各类事故在20起左右,去年仅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滨州:农村配备交通安全劝导员 摸清全村车辆提升村民安全意识

农村道路难整治,一是道路安全隐患多,部分路口路段安全设施标志缺失;二是交通违法多发,违法载人、酒后驾驶、逆向行驶、无牌无证驾驶等问题突出。为加强整治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深化农村地区交通违法整治和道路隐患排查,大力推行建设乡镇交通管理服务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建设。配备乡镇专职交通管理员,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使交通管理工作真正的进村入户。

早上6点半,正是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东大赵村的村民们外出打工的时间,村里的孩子们也陆续出门等校车。在村口的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王英策和贾清华一边提醒着外出村民注意安全,一边看护着孩子们等校车。

微信图片_20170623094000_副本.jpg

劝导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全村所有机动车及驾驶人的基础信息档案,并做好变动登记和审验提醒,实行车辆、驾驶人户籍化管理。上岗一年多来,村里有几口人谁家有车,没有贾清华不知道的。

滨州梁才街道东大赵村交通安全劝导员贾清华介绍:“这个村是930多口人,这是去年统计的930多口人,40多个学生,170多个驾驶员,150多辆车。轿车有80多辆,面包60多辆,有7辆货车一辆皮卡,5辆电动汽车。”

劝导员一般由本村有较强法律常识、责任心强和文化水平高的村民担任,经过交警中队民警培训合格后开展具体工作。回想去年刚上岗时,要摸清整个村的车辆情况,也不是件容易事。

“一个是不听你的,再一个他开着车跑,你越拦他,他是越跑,他就不听你的。后来通过宣传劝导,他听你的,现在你就是不说他,他也跟你打个招呼了,这是熟了。” 贾清华表示。

劝导员平时除了建立全村所有机动车及驾驶人的基础信息档案外,还承担着劝导村民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职责。对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立即报告辖区交警中队处置。对本村路口、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登记,并向交通安全服务站提出隐患整改建议。

滨州交警支队滨城区大队副大队长王滨介绍:“活动开展以来,滨城区范围内交通事故总量,和重大交通事故量,有了明显的下降,可以说群众的出行环境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编后】车祸多为人祸,很多都是可以避免的。在公安交警部门加大交通违法,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力度的同时,作为我们每一个驾驶人以及交通参与者,也应该时刻绷紧安全弦,不要让家人为你担惊受怕。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