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盐碱滩涂种水稻,种下一颗创新的种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13 15:24:06

齐鲁网6月13日讯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走在前列,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山东卫视《调查》栏目推出系列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看五年山东新变化。

00.jpg

发展靠创新,我国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今年已经87岁了,在这个颐养天年的年纪,他没有停下来。这一次他在山东青岛,发起了一项前人无法想象的攻关。

盐碱滩涂种水稻,让水稻在盐碱地里也能照样生长

初夏时分,在山东省青岛市白泥地的水稻实验田里,一片的秧苗被栽下,这些水稻有个特殊的名字——海水稻。海水稻项目是由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他的团队进行科研攻关的。几千年来,水稻都是生长在土壤肥、淡水灌溉资源充沛的地区,可是袁隆平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让水稻在海边滩涂和盐碱地里也能照样生长。

袁隆平说:“我们国家的滩涂和盐碱地,滩涂有两千多万亩,盐碱地北方的有十几亿亩,种不了水稻,我们如果这个海水稻研究成功,推广一亿亩,一亩300公斤,一亿亩就是300亿公斤。”

国有大面积的盐碱地和沿海滩涂,由于绝大部分的粮食作物抗盐碱能力较弱,这些土地基本处于荒芜的状态。

海水稻不是把水稻种在海水里,而是通过水稻杂交技术提高水稻的抗盐碱、抗倒伏、抗病虫害能力,让水稻在盐碱地和滩涂等含盐分较高的土壤环境中一样能生长,而且达到亩产300公斤以上的产量。

3.jpg

袁隆平将海水稻研究中心设在青岛

海水稻预计三年后在全国进行推广种植。海水稻的科研攻关,对守住耕地面积红线和粮食安全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各地都在争取这个项目。不过在经过一番比较之后,袁隆平将海水稻研究中心设在了山东青岛。

因为粮食育种需要特殊的自然环境,一般粮食作物的育种科研中心都会设立在我国的海南省,而这次袁隆平却将海水稻的科研中心开设在了山东青岛。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袁隆平说:“区政府比较重视,给提供了研究场地,还给了40亩地。”

袁隆平的海水稻研究中心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国际院士港,青岛国际院士港在去年6月份建立,现在已经吸引了包括袁隆平在内的国内外33位院士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经成为青岛市引进人才的一张新名片。不过仅仅在一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卖不动的空楼盘。

4.jpg

青岛李沧区盘活资源,吸引高精尖人才入驻

最近几年李沧区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2008年青岛市启动了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李沧区被列入搬迁改造名单的企业共有55家,占青岛市搬迁总量的50%。区内支柱企业的青钢、青汽、青石化、碱业四大工业集团相继外迁,几乎“搬走”了全区近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想要打破经济发展的瓶颈,就必须创新发展思路。

盘活现有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发展楼宇经济到发展人才经济,青岛国际院士港在这种情况应运而生。不过作为青岛的老工业区,李沧区在吸引顶尖人才方面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为了吸引“院士”这样的高精尖人才入驻,李沧区可谓是诚意十足。

梧桐枝叶茂,招引凤凰来。袁隆平院士就是最早一批进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的精英人才,在院士们的口口相传和当地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入住的院士越来越多。

院士港的目标是吸引100名院士的入驻,国内院士占40%,国外院士占60%。院士入驻后,院士港会帮助专家联系企业和资金,将高精尖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拉动当地乃至整个行业的经济发展。

青岛市李沧区院士港副主任李文文介绍:“现在我们是集聚了5个方面的产业领域:网络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设计,通过人才撬动起来以后,将来辐射的不光是李沧区,有可能是整个青岛市,整个山东省。”

02.jpg

政府牵线搭桥 促企业与袁隆平团队合作

青岛即发集团就是院士港建立后受益的企业之一,即发集团在5年前接手了即墨市近16000亩的盐碱地和水产品养殖基地,本来打算走水产品和盐碱地种植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可事与愿违,盐碱地开发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益。

就这样数千亩的土地整整荒了5年,公司在今年年初战略转型中,着重强调了对这部分土地的开发利用问题。企业在求助了青岛市农委后,政府牵线搭桥联系上了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袁隆平团队,海水稻的技术恰好和企业需求对口。

在海水稻种植成功后,这片荒地将成为一片沃野,袁隆平也将距离他的禾下乘凉梦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