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小女子,大工匠,她解决了世界级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13 15:30:06

齐鲁网6月13日讯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走在前列,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山东卫视《调查》栏目推出系列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看五年山东新变化。

11.jpg

科技创新是动力,制度创新是平台,两者结合为高精尖技术人才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而创新,也并不仅仅是高新人才的专利,也在鼓励着更多普通劳动者大展拳脚,不断取得新突破。

85年出生的她,走出一条技术工人的创新之路

赵青,是山东省诺维科轻量化装备有限公司的一名女焊工。她正在焊接的,是地铁有线信号传输的载体——波导管。地铁是人们所熟悉的交通方式,然而罕为人知的是,当今国内轨道交通市场上的波导管,全都出自赵青和她的三名女同事之手。作为这个女子焊接班的班长,85年出生的赵青已经是获得国际焊接认证的国际技师,首届齐鲁工匠候选人。这位年轻的姑娘走出了一条技术工人的创新之路。

去年,山东省发布18条新政,提出有关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交流引进、使用激励等多项措施,为的就是要打造一只金蓝领大军,打造一支蓝领创新队伍。各地政府和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对技术工人在培训、户籍、待遇方面的保障措施。在这种环境下,赵青也向着业内巅峰发起了挑战。

波导管,是城市轨道交通有线信号传输的载体,脉冲信号可以通过它以极小的损耗传输到目的地,相当于人体的神经系统。如果缺少这种载体,那么一辆完成安装的地铁也寸步难行。但这项波导管焊接的核心技术一直没被攻破,之前国内所用的波导管全都依靠进口。

赵青介绍,把波导管和法兰片焊接到一起。几个难点:1、波导管2mm,法兰片4mm,厚度不一,2、波导管是铝材质,受热快,易变形,所以很容易焊漏了,或者出现变形了。

1.jpg

从无到有,她设计出了焊接辅助胎具

波导管的厚度仅有两毫米,而焊枪的温度则高达4000度,焊接成功与否只在毫厘之间,深一分则易漏,浅一分则易断,在受热后极易变形的铝材质上完美把握精准度,实属不易。因为操作难度大,无法通过自动化来代替人工,即使在技术上领先的法国也是通过手工焊来完成的。

波导管的焊接即使仅有一丝瑕疵,都有可能造成信号传输紊乱甚至中断,酿成重大的安全事故,那么运行着的地铁就是一辆将随时倾覆千百人生命的炸弹。在这把焊枪下,是工作,更是关乎生命的责任。然而,0.15mm的水平差,仅相当于三根头发丝的直径,这样的技术,只有世界上的顶级焊工才能实现,对于初出茅庐的赵青而言,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挑战。

赵青没有退缩,在坚持不断地思考,重复了千百次的练习后,赵青对波导管焊接有了新的灵感,“我们焊考试板的时候,有一个垫板,我就想,能不能给这个波导管也加一个垫板呢?”

赵青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领导。很快,公司为赵青提供了场地和材料,鼓励她专门研究波导管焊接的辅助垫板。

波导管垫板的设计没有任何的经验可循,赵青所做的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工作,她只能在一次次的实际操作中,改进她的设计。

在经过上百次的改进之后,一个成熟的焊接辅助胎具终于设计了出来。

12.jpg

发明新的焊接手法,获多项专利

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十已经是质的飞跃,然而赵青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她发现,想要大幅度提高焊接的合格率,需要新的焊接手法。

赵青介绍:“就是练手腕转弯的,我们型材是圆柱的,在板材上,焊圆柱体。专门练手腕。练这个转手腕就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这样转,一个圆柱两次焊接完成。”

新的手法,大大提高了焊接的稳定率。在反复练习之后,赵青和她的班组成员合格率都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百。国际标准要求法兰片水平差控制在0.5mm以内,赵青则以0.2mm交出了一份满分的答卷。

百分之百的合格率,完美达到了波导管批量化生产的要求,实现了国内波导管生产的零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对市场的垄断,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由赵青和她的女子班组焊接的波导管应用到了北京、上海、广东、青岛等多地的城市轨道交通中。

赵青说:“虽然我们做的东西很小,但是感觉我们为国家做了一份贡献,我从心里面感觉自豪和骄傲。”

这是一个一线技术工人创造的奇迹。而这份奇迹,来自政府对企业创新成长的助力、企业对员工创新的鼓励。政策和资金支持让创新人才没有后顾之忧,理论培训和技术实践为创新提供了源泉。正是鼓励创新的制度和环境,让人才激发无限潜能,释放出创新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