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案故事|诸城警方奔赴北京广西抓“解冻民族资产”诈骗犯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鲁军 徐忠

2017-05-31 13:01:05

1.jpg

齐鲁网潍坊5月31日讯(记者 通讯员 鲁军 徐忠)诸城市公安局部督电信诈骗专案组在潍坊市局的指挥下,在各相关警种密切协作下,两赴北京,三赴广西,转战25000公里,经过9个月的连续奋战,摧毁一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以“民族大业”、“解冻民族资产”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特大犯罪犯罪团伙,抓获诈骗团伙成员杨某(男,29岁)、陆某(男,42岁)、秦某(女,55岁)等30余名,涉案资金2.5亿元。 

解冻民族资产?老骗术借微信群“还魂” 

以“解冻民族资产”为诱饵诈骗,已经是有几十年的老骗术,每隔几年就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近几年就利用微信为联络工具。骗子们先包装一个历史民族秘密资产流落海外的故事,再通过各种假证件、银行清单等资料,伪造政府公文、委任状,声称国家准备解冻这笔资产,要发给普通群众。

只要报名参加,交几十上百元的手续费和资料费来进行运作,解冻成功后,每人就可以分到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善款,以类传销模式进行洗脑管理,让受骗者继续传播给自己的亲友,通过关系链扩散,裹挟更多被骗者入局。

诈骗团伙来诸城游玩被一锅端

2016年5月份,诸城市公安局接上级专案线索:诸城籍的孟某(女,48岁)涉嫌参与“民族大业”诈骗活动。诸城市公安局经过分析后,将该案列为“7.26”诈骗专案。上案后,专案组对掌握的案件线索进行了深入的研判分析,围绕孟某的犯罪活动进行了侦查调查。经过细致的工作,发现孟某只是诈骗犯罪团伙的底层,上层还存在着巨大的犯罪集团。

专案组在多部门的配合下,发现了孟某等人受北京一名为“秦艺桐”的人操控,鼓吹“民族大业”、“高额利润汇报”,欺骗群众加入微信群进行投资,骗取钱财后转账至“秦艺桐”处。为了查清“秦艺桐”的情况,专案组于2016年11月30日赴北京开展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围绕“秦艺桐”的微信账号、银行流水开展了侦查调查,经过连续的研判分析,专案组确定了“秦艺桐”的真实身份为秦某(女,55岁,黑龙江籍人),进一步又发现了秦某在北京市的犯罪窝点,为侦查工作打开了突破口。在对秦某秘密侦控期间,专案组民警发现孟某邀请秦某团伙的部分成员到诸城市游玩。对此,专案组一面对犯罪团伙成员进行布控,一面在诸城布置警力伺机抓捕。2016年12月10日晚,专案组民警在诸城市区一酒店内抓获该团伙成员14名。12月12日,专案组民警在北京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秦某抓获。

组织严密,受害人近10万

秦某作为诈骗犯罪集团的主犯,到案后有着很强的抗拒心理,企图蒙混过关。在审讯工作开展的同时,专案组对查扣的涉案手机、电脑中的证据信息进行了采集和分析,进一步固定犯罪证据。在强大的法律、证据攻势下,秦某放弃抵抗,交代了犯罪事实。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结合前期对涉案资金流向的分析结论,以及从犯罪嫌疑人手机、电脑提取到的证据信息,专案组摸清了该犯罪团伙严密的组织结构。

“犯罪分子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骗取数额巨大的资金,主要是依靠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办案民警介绍,以秦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组织严密,他们建立了多个微信群,要想入群,必须缴费参与该团伙虚构的各种项目,并由群内的老会员介绍才行。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建立了220多个微信群,每个群和每个成员都有唯一的编号,均通过“层层申请”,由高层人员审查,达到一定的数量和标准才发放“群号”和“个人编号”。微信群内等级关系分明,设有“会长”、“管理总监”、“统计总管”、“团队督查”、“团队培训”、“团队主管”、“团队统计”、“群主”等职务,且实施“调整”、“晋升”、“开除”等奖惩措施。涉案人员多通过微信或电话语音联系,利用微信群发展下线,下达指令和项目。有编号的受害人达10万余人,涉及全国17个省市。

“民族资产解冻授权书”“资产安全保护许可证”“海外资产进驻中国公益基金股权证明”……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一个个伪造的宣传图片、国务院文件、视频资料以及洗脑用的录音充斥在各个微信群中,在整个犯罪链条中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不少受害人就是轻信了他们的真实性,再加上反反复复的“洗脑”和组织者的推波助澜而上当受骗。

仅秦某利用化名“秦艺桐”组织的“民族大业”犯罪团伙,在短短的五个月内诈骗金额达1.6亿元以上,社会危害巨大。

冒充“黄埔军校百岁老人”

打掉秦某“微信端”诈骗团伙,案件侦查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民警侦查发现,秦某往上,还有一个犯罪集团,这个犯罪集团才是真正的背后黑手。秦某受上级“老人”电话遥控,诈骗的资金由秦某汇到了“老人”的账户上。

这些“老人”的真实身份是谁,他们隐藏在何处,如何组织如此庞大的犯罪集团,他们的犯罪手段具体有哪些。专案组民警顾不上休息调整,查涉案资金流、查通话记录,对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对发现的每一线索都进行核查。经过半个多月的密集、细致工作,专案组民警们发现那些“电话端”的犯罪嫌疑人应当隐藏在广西百色。

2017年1月4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广西开展工作。在广西百色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查控相关银行账号、银行视频监控,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查清了这些所谓的“黄埔军校老人”真实身份,多为广西境内的社会无业人员,他们虚构“项目”、伪造“文件”,与秦某团伙的人员相互勾结,共同实施诈骗。“黄埔军校老人”雇佣大量的社会闲散人员,给予好处费,让其通过POS机消费形式将涉案资金转移、分流、取现,以达到迅速洗钱分赃、增加侦查难度、逃避打击的目的。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先后在百色市、百色市凌云县抓获诈骗嫌疑人曹某、以及杨某兄弟二人。经审讯,该三人供述了通过压低嗓音冒充百岁“老人”与秦某联系,虚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让众多受害人缴纳手续费、办证费等方式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

随着案件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专案组发现操控秦某团伙实施诈骗犯罪的上线“老人”,以及为其所雇用的犯罪嫌疑人是由多个犯罪团伙交叉组成的犯罪网络。为进一步查证案件,扩大案件战果,2月16日,专案组民警会同潍坊市公安局民警杀“回马枪”,再赴百色开展工作。专案组民警与当地多警种部门密切配合,转战百色、柳州、桂林、南宁等地,于2月24日至3月7日,经过循线追踪、调查摸排和蹲点守候等工作,先后抓获“老人”、洗钱犯罪嫌疑人杨某、陆某等18人,并将采取刑事拘留的14名犯罪嫌疑人押回诸城审讯。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查清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又于3月23日第三次赶赴广西百色开展工作,抓获了林某、黄某、梁某等4名洗钱犯罪嫌疑人。

截止目前,诸城警方已对该案30余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仍在侦办中。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郑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