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楔子山金鸡岭违建怎么拆?市中区长:一把尺子量到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5-21 14:06:05

齐鲁网济南5月21日讯 5月21日上午10:00-12:00,济南电视台现场直播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主题为“打造主副中心——如何建成首善样板?”中共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中共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接受问政。对于楔子山的违建、金鸡岭上别墅群,市中区区长韩永军表示,将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论涉及到谁、什么地方,都将采取果断行动。

1.png

10.jpg

国华东方美郡违建拆除现场

直播现场播放了一个短片,和拆违拆临有关。拆违拆临力度之大,效果之显著,在济南历史前所未有。但是在短片中看到,无论是历下区还是市中区,都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国华东方美郡是济南市的一处高档小区,但其中的违章建筑却是济南拆违、拆临工作中的一块“难啃的骨头”。截至今年4月底,这一小区的261户违建业主中,已经有256户正在进行自拆、承诺自拆或整改。不过,仍有几户业主对拆违要求置若罔闻,他们已经被列入第一批惩戒名单,有关部门将对这几乎违建进行强拆。

12.jpg

市中区二环南路楔子山上的违建

在市中区二环南路北边的楔子山上,矗立着几十座二层建筑,这些建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的已经建好,有的建了一半,还有的仅仅搭了一个框架。从高架桥上看过去,这些二层建筑非常凌乱,与周围山上环境很不相称。另外,在二环南路上,问政人员还发现了两座十多层高的烂尾楼,这两座烂尾楼也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了。

中共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在现场做了解答,他表示:楔子山是原来90年代历城区划归市中区的时候的一些违章建筑,对楔子山违章建筑问题,前期进行过调度,这些年一直在调查摸底。应该说,对拆违拆临工作,中央有部署,群众有期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中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目前这个阶段,按照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工作部署,正在加强主次干道两侧和重点区域。包括群众反映强烈的国华东方美郡这些违章建筑,敢于啃硬骨头。同时,对市里的集中部署,像楔子山南侧片区的历史原因、特别是土地产权、手续办理,因为历史的特殊原因,这些工作市中将高度重视,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市里分类处置的原则,时机一旦成熟,将立即采取行动。

14.jpg

路左为航拍金鸡岭别墅区

短片中还反映了金鸡岭上的别墅问题。在千佛山南路金鸡岭山下,有几十座连成一片的别墅区,这些别墅有餐馆、有商会、有住宅,都有十多年的历史,有的建筑遗址延伸到金鸡岭山上,对山体破坏非常严重。问政人员了解到金鸡岭别墅区问题由来已久,这些别墅只有个别的有房产证,绝大多数属于违章建筑。现在市中区有没有整治的计划?

韩永军强调称,金鸡岭别墅区和楔子山别墅区问题非常相似,都是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的。前期已经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这两项工作将一起作为分类处置。但有一条,将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论涉及到谁、什么地方,都将采取果断行动。

[责任编辑:杨本敬、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