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鲁能丨复盘苏鲁大战:从势均力敌到被全面压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邵明鑫

2017-05-16 16:19:05

timg_副本

齐鲁网济南5月16日讯(闪电体育 记者 邵明鑫)  山东鲁能与江苏苏宁的比赛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特谢拉最后时刻的绝杀让鲁能体会到了赛季第二场失利的滋味,这场比赛为何输球,鲁能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接下来进入数说鲁能板块,我们从数据方面来复盘这场比赛。

整体数据:从势均力敌到被全面压制

山东鲁能与江苏苏宁一役,在双方人数均等的时候,场面上是势均力敌的,控球率方面,山东鲁能为47.6%,江苏苏宁则为52.4%,两队相差并不大。上半场鲁能主攻,控球率达到了57.2%,下半场由于苏宁的攻势起来了,鲁能这边王彤又被罚下,控球率锐减到38.4%,几乎没有了有效的攻势,只能靠零星的反击来威胁对方球门。射门次数上,全场比赛山东鲁能为8次,江苏苏宁则有20次,但从实际威胁来看,山东鲁能有3次射正,江苏苏宁则有4次射正,两队相差不大。前30米进攻区域传球,山东鲁能有112次,江苏苏宁有123次,两队同样势均力敌。突破次数上,江苏苏宁前场有特谢拉和马丁内斯两个爆点,单兵作战能力更加突出,因此他们全场有17次突破,山东鲁能在进攻端能够靠突破打开局面的仅有吴兴涵一人,总体突破次数则少了很多,仅有9次。

防守数据方面,两队相差也并不大,江苏苏宁有17次抢断,山东鲁能则有15次,江苏苏宁有14次拦截,山东鲁能在这个数据上则是11次,解围苏宁有13次,鲁能则有19次,从这三项防守数据来看,两队在防守端的压力都不小。山东鲁能起初占优,在王彤被罚下之后形式急转直下,场面上变得十分被动,最终被特谢拉绝杀看似有些的运气成分,可鲁能的防线的确已经到了一个即将崩溃的临界点,球员的体能达到极限,这根弦没有绷住,遗憾输掉了比赛。

后防线:两次漏人 两个丢球

我们再来看个人数据,戴琳本场比赛依然表现的十分积极,尽管对方的进攻球员实力不俗,但他依然可以多次在关键区域完成防守任务,而且让马丁内斯几乎没有获得像样的射门机会。除此之外,他还多次依靠身高优势化解对方的高空攻势,尽管江苏苏宁全场比赛有15次传中,可有威胁的并不多,这与戴琳出色的防空能力分不开。数据方面,戴琳全场比赛贡献2次抢断、2次拦截、7次解围和1次封堵射门,其中解围次数为全场最高。遗憾的是,全场比赛都十分稳健的他在最后时刻有些体力不支,身体跟不上意识,特谢拉抓住机会完成了绝杀。

由于江苏苏宁在下半场的攻势十分凌厉,另一名中后卫吉尔本场比赛也打出十分出色数据,全场比赛他有2次抢断、2次拦截、4次解围和3次封堵射门,与戴琳类似,吉尔在本场比赛主动扩大了防守范围,几次关键防守都做的十分到位。总体来说,这对中后卫搭档在比赛中大多数时间都很好的完成了防守任务,只是两次在关键区域的防守漏人都导致了丢球,鲁能的防线还需要增强对于重点球员的盯防。

李松益是近几场比赛持续首发的右后卫,相比于前几场比赛,他已经逐渐适应了这个位置,在防守端,他能够及时内收,帮助队友补位,依靠身高优势完成防空任务,除此之外,他还完成了几次关键抢断,为下半场疲于奔命的鲁能防线赢得了喘息之机。在进攻端,李松益开始尝试突破,为队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明显,他的自信心正在一步步的增强。数据方面,此役他在防守端有4次抢断、3次拦截、3次解围和1次封堵传球,为球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近几场比赛小将刘洋作为了山东鲁能的U23首发位置,从场上的情况来看,他表现的十分拼命,由于在与特谢拉对位压力实在太大,刘洋此役的出场时间仅有20分钟,即便如此,他在防守端也贡献了1次抢断1次拦截的数据,相信积极的比赛态度会为刘洋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久疏战阵的郑铮此役替补洋出场,由于这是他复出的首场比赛,因此在数据上并不是十分显眼,仅有2次抢断、2次解围和1次封堵射门。不过从几次防守动作上来看,郑铮作为一名优质边后卫的功底还在,而且他在门线上的那次解围尤为关键,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郑铮的比赛状态会越来越好。

timg (1)_副本

中场:一半进攻 一半防守

如果不是因为放倒了马丁内斯而被红牌罚下,王彤或许能够成为本场比赛山东鲁能的最佳球员,因此在球队的后场防区,他几乎无处不在。山东鲁能强调边路进攻,一旦边后卫上去,身为后腰的王彤就要迅速移动到边路补位,他所吃到的第二张黄牌,正是在为李松益补位时造成的。除此之外,王彤还多次出现在中后卫的位置解围,并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适时前插制造威胁。数据方面,王彤有1次抢断、2次拦截和1次封堵传球,如果不是被红牌罚下,他很可能会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

作为球队的中场核心,蒿俊闵此役有55次传球,为全队最高,但传球成功率却依然不高,仅为65.5%,看来频繁的奔波于两个禁区之间,蒿俊闵的体能状态受到了很大影响。在防守端,他有1次抢断、2次解围和1次封堵传球,在下一场王彤停赛的情况下,谁来替蒿俊闵分担防守端的压力,是马加特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近几场比赛,吴兴涵是山东鲁能在前场的主要进攻点,此役也不例外,本场比赛他贡献3次突破、3次传中和1次关键传球,在左路对于江苏苏宁的防线进行连番冲击。有些可惜的是,山东鲁能的前场攻击群传球成功率并不高,很多时候队友已经跑到最佳位置,但传球却没有到位,再就是球队反击时出球点太少,攻势很容易被对方几名后卫的联防给破坏掉,这是目前鲁能在进攻端所面临的最大的两个问题。

上一场比赛梅开二度之后,张弛此役继续首发出场,在51分钟的比赛时间里,他有3次突破、2次传中和2次射门,球队反击时,他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为队友跑出传球空位的球员,凭借积极的比赛态度,相信他在此后的比赛中会继续在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刘彬彬在下半场替补张弛担任右边前卫,此役他贡献1次传中、1次突破和2次关键传球,如果鲁能在前场可供选择的出球点再多一些,相信他还会有更大的作为。

前锋线:一个全场跑 一个当掩体

联赛进行到现在,全中超的球队都已经见识到了佩莱的实力,因此每当与山东鲁能比赛时,这名意大利中锋自然是被重点照顾的对象。大多数比赛时间里,佩莱都在与对方的后卫进行高空球的争夺,但由于队友相距较远,实质性威胁却并不多。此役佩莱共有39次传球,但成功率却仅有61.5%,即便如此,他还是为塔尔德利送上了一次助攻,这个巨大掩体的作用不容忽视。此外,佩莱还有3次射门,不过全都是在后卫紧逼下的头球攻门,要想提高意大利炮的运转效率,山东鲁能的进攻手段还需更加丰富一些。

在蒙蒂略离队之后,塔尔德利就成为了山东鲁能的前场组织者,这名巴西前锋的跑动覆盖范围非常大,我们经常在比赛看到他跑回到中圈、边线附近接球。有了塔尔德利的存在,对方的防线就会展开,防守空隙就会变大,那粒进球正是得益于他的大范围跑动。此役塔神有45次传球、43次接球,传球成功率达到了80%,在他下场之后,山东鲁能的中前场也就脱节了,与佩莱类似,要想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也需要更多来自中场的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