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蓝繁”195天以上!“五剂药方” 让蓝天碧水永驻德州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佳亮 摄影 张全勇

2017-04-29 09:35:04

齐鲁网德州4月29日讯(记者 王佳亮 摄影 张全勇)德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规划引领,完善治理体系,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2017年德州市将继续做好“压煤、抑尘、控车、挖潜、增绿”五篇文章,锲而不舍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力争达到195天以上,PM2.5 再改善15%,PM10 再改善18%.让蓝天白云、森林碧水永驻德州。

0f.jpg

“五大”措施提升“气质”

德州市由于地理环境等不利影响,近年来主要污染物绝对值依然偏高,每到秋冬季,雾霾天气就成为市民的“心肺之患”,迫切要求“天蓝、气清”的生活环境。治理污染,找准“病根”是关键,德州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脉问诊、开方抓药,确定“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五大措施,并施行首部政府规章《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定向施策,标本兼治。

据德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德州市积极采取措施,取得显著的效果,压煤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对2759台10吨以下锅炉进行淘汰和清洁能源替代。抑尘工作迈上新台阶,对285家建筑工地、261家物料堆场、91家商混企业规范整治。黄标车全部淘汰, 94家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和613家加油站增加了油气回收设备。下大气力抓好散煤清洁化治理以及工业废气、城市扬尘等综合治理。

2016年,德州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82天,同比增加29.1%,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7.1%、13.0%、13.0%、19.8%.获得省生态补偿资金2710万元,德州市空气质量PM2.5改善幅度、省生态补偿资金数额均居全省第一。与2013年(基准年)相比,2016年我市空气4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分别改善50.7%、25.9%、25%、37.7%;“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从91天增加到182天,增幅达100%.

f1.jpg

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德州

近年来,德州市不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立足“一区四基地”战略定位,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行绿色发展、低碳城市建设,把德州当作山东北部、京津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坚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硬仗。

牢固坚持生态理念。德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德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明确各责任主体环境保护职责。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生态红线,严把资源、环保、生态关,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执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倒逼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积极促进节能减排。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限期淘汰和拆除高污染燃料设施。对455家化工企业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关停242家。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投资下降53.8%.面向全市推广120万吨清洁煤,探索出一条散煤清洁化治理的德州路径。全市121家企业开展了冬季错峰生产工作,主要涉及钢铁、化工、造纸、玻璃、水泥等高污染行业,进一步压减了污染物排放量。

f3.jpg

建设“绿满德州 生态美市”

2017年, 德州市将以建设“绿满德州,生态美市”为目标,围绕“三沿”(沿边、沿路、沿水)科学安排造林绿化任务,加快推动绿色廊道建设。加快高标准绿化村、镇建设,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省级绿化模范镇,每个乡镇建成2-4个绿化模范村。各县(市、区)确定1-2个乡镇,建设一片不少于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林网。 开展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全年建设储备林基地10万亩。实现全市总造林20万亩,新建农田林网35万亩,新发展花卉苗木3万亩,中幼林抚育面积55万亩,总植树2500万株。

以开展3年造林行动为载体,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实施绿色县城、乡镇、村居,创建绿色机关、校园、企业、社区、单位等活动,着力构建“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通道林荫化、水系生态化、农田林网化、镇村花园化”的城乡绿化新格局,使德州大地宜林皆林、能绿尽绿。利用3年时间(2017-2019年),全市新造林60万亩,林木覆盖率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成片造林50万亩(经济林10万亩),四旁(路旁、沟旁、渠旁和宅旁)植树10万亩。

f4.jpg

专家为德州市治霾开的“五剂药方”正在更深层面影响着德州的治霾路径。大气污染防治首次以工作报告的形式列入德州两会重要日程并形成决议,号召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排污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做好“压煤、抑尘、控车、挖潜、增绿”五篇文章,推动形成全社会“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的氛围。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污染治理。锲而不舍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017年力争达到195天以上,PM2.5 再改善15%,PM10 再改善18%.让蓝天白云、森林碧水永驻德州。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