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能记忆如山之复刻进球②:李金羽上演鱼跃头球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邵明鑫

2017-03-29 14:48:03

齐鲁网济南3月29日讯(闪电体育记者 邵明鑫)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比赛我们看的多了之后,或许会发现一些十分相似的进球,在泰山队的队史上,出现过很多的类似的、颇有穿越感觉的进球,接下来一起来说说泰山队队员们所复刻的那些经典进球。

舒畅复制里瓦尔多代表作

2002赛季甲A联赛第23轮,山东鲁能主场对着天津泰达,比赛进行到第62分钟,鲁能中后卫舒畅带球到了对方半场,眼看没有出球空间,舒畅在抬头观察了一下之后打出了一脚十分精彩的贴地远射,皮球直钻球门的死角,对方门将扑救不及,山东鲁能将比分改写为2-1。这样的进球在舒畅的职业生涯中十分罕见,尽管这位脚头很硬的中后卫时常通过大力任意球破门,但远射进球并不多见,这种贴地的远射更是仅此一球。

那个年代的国际足坛,有一位巨星十分擅长的用这种方式来进行破门,他便是里瓦尔多,在巴塞罗那或者巴西队中,他经常会踢出这种紧贴草皮的刁钻射门,有时候球速并不是太快,但是守门员就是无法碰到皮球,舒梅切尔、卡尼萨雷斯等优秀门将都曾被里瓦尔多的这种射门攻破过十指关,而舒畅的这次破门,一不留神就复刻了一把世界足球先生的代表作品。

李金羽鱼跃头球复刻拉尔森神作

2005赛季中超联赛第3轮,山东鲁能主场4-1大胜重庆力帆,比赛进行到第66分钟,鲁能发动快速反击,宋黎辉左路送出传中,李金羽在小禁区边缘用一记俯身鱼跃头球破门,为泰山队锁定胜局。李金羽是泰山队队史上头球最出色的几名球员之一,他打进过很多精彩的头球,这次鱼跃冲顶算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

2004年的欧洲杯上,在瑞典队与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中,老将拉尔森在点球点附近打进了这样一粒鱼跃头球,仔细看看,是否与李金羽的那次头球破门十分相像呢?当然,中超的竞技水准无法与欧洲杯相提并论,拉尔森的这次射门,滑翔距离要更远一些,动作也更加舒展,将这两粒进球放到一起,并非要比出孰高孰低,只为图消遣,不必当真。有意思的是,当年作为保加利亚队主力中后卫的巴辛目睹了拉尔森的低空轰炸进球,一年之后,他在圣体看到李金羽的头球破门,是否感到似曾相识呢?

李金羽复刻李明经典凌空抽射

2004赛季中超联赛第14轮,山东鲁能主场3-1战胜辽宁中誉,李金羽在这场比赛中梅开二度,并制造一粒点球,一年之间便成为了老东家的苦主。比赛的第59分钟,宋黎辉左路送出传中,李金羽在小禁区右侧不停球直接凌空扫射破门,为泰山队锁定胜局,这粒进球展现了李金羽精湛的射术,脚法拿捏和射门时机都十分完美,国内球员很少有人能完成这样的射门动作。

不过在7年之前,有一位球员完成过类似的表演,他便是大连名将李明。在1997年的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上,中国队首战伊朗,第55分钟,李明在接到孙继海的侧后方传球之后飞身凌空扫射,皮球被扫进球门死角,凭借那粒进球,中国队一度2-0领先对手。对比李金羽的射门,李明的射门难度似乎更大一些,比赛的场合也更重要一些,不过从观感上来说,两人射门的位置十分相近,进球方式也几乎一模一样。2007赛季的德甲联赛,波黑前锋巴巴雷茨在对阵柏林赫塔的比赛中也打进过一粒类似的进球,他射门的位置要比李金羽和李明更远一些,这粒进球曾被评为那个赛季的德甲十佳进球。此外,巴塞罗那队现任主帅路易斯·恩里克也曾有过类似的表演,是不是跟李金羽的那粒进球十分相像呢?其实李金羽十分擅长处理侧后方的传球,2001赛季,他在与云南红塔的比赛中打进了他职业生涯中最为精彩的一粒进球,这样的一粒进球,迄今为止还尚未有国产前锋超越。

李霄鹏、弗林斯“撞球”

2001赛季甲A联赛第20轮,山东鲁能客场挑战青岛啤酒,第85分钟,山东鲁能在对方的禁区左侧获得一次任意球机会,这个位置射门有些勉强,一般的罚球队员都会选择传入进球,为队友创造抢点机会。只见李霄鹏踢出了一记弧线球,但禁区内的队友和防守队员都没有碰到皮球,守门员的视线反而受到干扰,皮球从远角钻进了网窝,山东鲁能2-1将比分超出。我们很难猜测当时李霄鹏当时心中的确切想法,从慢动作也猜不出他究竟是想射门还是传球,但这记任意球的的确确是破门了,这个无可争议,不经意间,李霄鹏也创造了一个纪录,这粒进球,是泰山队队史上角度最小的一次直接任意球破门,真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巧合的是,2004年的欧洲杯上也出现了一记类似的进球,在小组赛德国队与荷兰队的较量中,科库在边线附近放到了拉姆,德国队获得一次任意球机会,弗林斯将球吊入禁区,同样没有队员碰到皮球,范德萨的视线受到干扰,德国队依靠这粒进球领先了。当然,或许此时的弗林斯跟当年的李霄鹏的想法是一样的,都想把球传给前点的队友,不成想误打误撞完成了进球,这两粒进球,从罚球队员的想法,到进球的整个过程,都是惊人的相似。

李霄鹏复制朴智星经典进球

2002年的世界杯上,韩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1-0力克葡萄牙队,那场比赛中,朴智星打进了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第70分钟,他在小禁区右侧接到李荣杓的横传,胸部停球后挑过上前封堵的康西卡奥,随即左脚抽射破门,此球整个技术动作一气呵成,出道不久的朴智星,向世人展示了他精湛的个人技术。

2004赛季的中超联赛第18轮,山东鲁能客场挑战上海国际,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泰山队依然0-2落后,此时他们正围绕主队的球门猛攻,吕征横传中路,李霄鹏禁区内胸部停球,不等皮球落地轻轻一挑躲过上前逼抢的后卫,随后倒地抽射破门,为鲁能扳回一城。那个赛季李霄鹏在联赛中一共打进10粒进球,仅次于李金羽,在整个中超的国内球员中排名第二,他的诸多进球中,不乏这种展现高超个人技术佳作。看完这粒进球,再联想起朴智星绝杀葡萄牙的那粒进球,是否有些相像呢?两人的技术动作都十分连贯,停球、挑球、射门,中间没有任何停顿,尽管对手不一样,平台不可同日而语,仅从技术角度来看,李霄鹏完成对于朴智星进球的经典复刻。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