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青岛潍坊等市城区公共场所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2017-03-23 09:09:03

齐鲁网3月23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海洋、绿色低碳等6个产业产值规模均超过5000亿元。

通知指出,要紧跟网络强国、“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重点推进网络基础设施、高端整机、核心应用软件、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的开发、应用及产业化,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领域协同跨越发展,打造互联、融合、智能、安全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全方位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到2020年,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900万个,第三代移动通信(3G)/第四代移动通信(4G)基站规模达到30万个,第五代移动通信(5G)启动商用服务, 省内主要商业网站、教育科研网站和政府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

111.png

推进固定宽带网络升级。推动全省城乡光纤网络深度覆盖和速率提升,城市家庭普遍具备每秒1000兆比特(10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农村家庭普遍具备100Mbps接入能力。加快建设泛在先进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加快推动4G网络布局和商用发展,完善农村4G基站铁塔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城市和农村无线宽带网络协调发展,实现4G网络深度和广度覆盖。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等产业

瞄准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等前沿技术方向,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产业,建设技术先进、产业密集、特色明显、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全国重要生物产业集聚地。到2020年,力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0家,产值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0家。

加快现代中药产业升级。依托中药饮片、口服液等中药骨干企业,加强重大疑难疾病、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和新药研发,积极推广生物酶仿生提取、膜分离、超临界萃取等技术应用,推动中药现代化。支持发展金银花、银杏、丹参、桔梗、牡丹、玫瑰、西洋参、药用食用菌、驴皮等道地药材基地,提升道地药材种植管理规范和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构建生物育种创新发展体系。加强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加快分子遗传标记、远缘杂交、单倍体诱导、组织培养等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加强基因图谱、克隆、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加快地方优良品种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果蔬、苗木、花卉良种。支持生物质能源植物、生物质化工原料植物、边际性土地高产植物品种培育。

推动农业生产绿色转型。开发安全高效的多联多价疫苗、活病毒(细菌)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建立新型生物兽药产品研发和规模化绿色生产工艺。加快高效、低毒、无污染生物农药新产品的研制与推广应用,重点发展细菌、真菌、病毒类生物杀虫剂,植物、微生物次生代谢物生物农药,高靶向与可控释生物农药新制剂。发展可替代抗生素酶制剂、抗菌肽、益生素、氨基酸、免疫增强剂等新型绿色生物饲料产品。

大力发展焊接、组装、巡检等各类工业机器人及专用控制器

顺应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趋势,着力提升高端装备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建成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大力发展机器人,研发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新产品,重点开展系统集成、设计、制造、试验检测等核心技术研究,开发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末端执行器等关键零部件。大力发展焊接、组装、巡检等各类工业机器人及专用控制器。围绕医疗康复、家庭服务、救援救灾、能源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快发展服务机器人。

实施“透明海洋”工程 构建“智慧海洋”系统

拓展海洋智能信息化及海洋服务业发展新空间,培育一批前瞻性产业,构建低消耗、低污染、高收益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巩固扩大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地位。

实施“透明海洋”工程,全面构建“智慧海洋”系统,提升海洋信息获取手段。研制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海洋温度、振动、应力监测装备和海洋动力学环境监测装备,实现对重要海洋参数的实时、精准、长距离、分布式监测。积极探索海洋信息组织管理、应用服务及共享模式,提升我省海洋信息资源的共享水平和服务能力。研发面向多源、异构、时序的海洋大数据管理技术,提高海洋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

到2020年 建成聊城、临沂、枣庄、潍坊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发展新型电池和电控系统。重点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铅炭储能电池等高端电池,加快燃料电池、氢能电池等新型电池研发及产业化。积极推进高性能、高可靠性动力电池生产、控制和监测设备创新,提升动力电池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

壮大整车规模,推动由整车企业联合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设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以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为契机,依托中通客车等龙头企业,研发制造续航里程更长、舒适性更优的新能源客车,建设配套体系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完善挂牌、保险等保障体系,推动安全、适用、便捷、低成本的低速电动车发展,着力满足乡村出行需求。推动国Ⅳ及以上低能耗发动机在重卡汽车的推广应用,降低卡车排放水平。到2020年,建成聊城、临沂、枣庄、潍坊、德州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纯电动轿车、载货电动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