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小学错时弹性上放学怎么弹:各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2017-03-17 10:21:03

齐鲁网3月17日讯 1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会同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召开“绿色出行·美丽泉城”活动新闻通报会,就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市中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上放学,坚持“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年级之间、季节之间”错时的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所属中小学根据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周边交通环境、学生家庭状况、家长职业及学生上放学出行方式等情况,科学确定弹性上放学时间,并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权限下放给学校 各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提出了中小学校应实行弹性放学的理念。这次济南市教育局正式提出了全面实施错时弹性上放学的措施。消息一传出,便引来众多家长热议。“怎么弹?上学和放学分别弹到了几点?”市民刘女士迫不及待地问。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弹性”就是市教育局给各个区县教育局、各个学校一个时间区间,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举个例子,小学7点20到8点之间,都可以作为上学的时间。” 该负责人介绍,以前济南市任何一所中小学校,如果想调整上放学时间,都需要按照规定逐级上报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进行审批。近些年来,随着依法办学行为的推动,在学校上放学的时间上,结合治堵治霾的要求,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时弹性上放学的做法。“下放权限,错时弹性上放学的主动权下发给了基层学校,不需要逐级上报给济南市教育局进行审核备案。这样也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也有利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城区的中小学校每天的放学时间都采取了分年级分学段错时的办法。一二年级是低学段,孩子长期久坐对身体发育不好,放学最早;三四年级其次,最后是五六年级。“现在校际之间、区域之间都允许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上放学时间,满足了学校自主办学的实际需求。”该负责人补充说,学校错时弹性上放学,要确保学生的安全,要确保国家规定的课程时间要上完。

尽管放学已经错时,但目前济南市中小学每天上午的上学时间大多为8点到校,鲜有学校实行错时上学的办法。

去年年初,为治理交通拥堵,济南市曾制定了错时上下班的初步计划,其中包括市区内各区(含高新区)中小学,内容为济南市区内小学上学时间早上原则为8:30-9:0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3:50-5:00;初中上学时间早上原则为8:00-8:3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4:30-5:30;高中上学时间为7:30,下午离校时间为5:30。

家长不错时上下班 错时上放学实现起来有难度

“如果家长不错时上下班,学生错时上放学如何实现呢?”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老师,都提出了这个问题,因为目前济南市还没有实行错时上下班。

“错时上放学,比如早上晚一点上学,孩子理论上可以在家多睡一会儿,但家长如果7点出门去上班,怎么可以让孩子8点出门上学呢?”一名双职工学生家长表示,实现学生错时上放学的前提是,先实现家长错时上下班。

多名家长表示,此举措有利于治理拥堵,缓解交通压力,但操作起来存在实际困难,比如在事业单位、企业或个体上班的家长时间各不相同,老人或专人接送孩子,还是双职工父母自己带孩子情况也不一样。

济南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学生错时上放学后,而家长上下班不错时,势必造成两者的时间矛盾。“现在父母是送学生上学的主力,基本是家长在上班路上顺道送孩子,如果学生上学时间推迟,家长上班就要迟到。为了不迟到,家长肯定还是按照原来的时间送学生。”

另外一所学校的校长也表示,错时上放学有利于老师上班和学生上学,但她同样认为真的实行起来比较困难。她说现在学校要求学生8点10分到校,但有很多家长为了上班,7点多就把孩子送到学校了。因为一部分家长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没有条件晚送孩子,所以即使是推迟了上学时间,可以预计,还是会有很多家长早送孩子。“但对于学校来说,就要安排老师值班,确保这些早到的孩子有老师负责。”学校对此比较犯愁,值班老师安排起来也是件麻烦事。

“无论是学生早到还是晚走,学校都会安排老师负责看管,但目前这些值班老师的服务多数都是义务的。”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学校都是如何实施错时上放学的?

各学校都是如何实施错时上放学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历城区洪家楼第三小学,学校现有南北两个校区,由于北校区教学楼建设,3—6年级学生借住历城区实验初中校区上学。历城实验初中学生7:30早读,学校对面幼儿园孩子早8:00进园,由于幼儿园孩子年龄小,接送车辆较多,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为此历城区洪家楼三小3—6年级学生将进校时间调整为7:30—7:50,弹性错时上学有效避开其余两所学校上学时间,让一个区域内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送学生入校时间不扎堆。

3月10日,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重新调整周五放学时间,学校6个年级分3个时段从下午1点到4点错时放学,缓解交通压力。此外,位于杆石桥拥堵地段的省实验中学本校区,实行错时上下学后,下午高一高二5:40放学、6:20净校,高三上晚自习,期间倡导不回家、不离校,并扩大学校餐厅,为学生提供就餐服务。

老师工作时间延长 如何补偿?

实行错时弹性上放学后,早到晚走的学生需要看护,是否会给老师带来更重的工作压力或新的问题?今年3月7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老师适当补助;二是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弹性上放学后,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这3点将成为全国探索弹性上放学的趋势。

(综合齐鲁晚报 济南时报 消息)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