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高铁站附近挖出古墓 疑为宋代姜规墓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6 14:13:03

 齐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王迅 王舒薇)近日,泰安高铁站附近一在建小区施工现场挖出一座古墓,一时间部分网友纷纷对墓穴的地址和墓穴的主人展开猜测,墓穴的主人究竟何许人也?经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院长周郢研究考证,初步断定墓主为北宋人姜规。

挖掘机挖到古墓 墓穴内发现三具骸骨

3月15日,记者在来到该在建小区的墓穴地点,据施工工地的一名工人介绍,古墓遗址是前几天发现的,现在墓址已经回填,已将坟迁址到出土位置的西侧。

1古墓出土地址

古墓出土地址

4坟已迁址到墓穴出土位置的西侧

墓穴出土位置的西侧建设了新坟

“13日下午,挖掘机到这里作业,掀开了墓室的一扇拱顶,发现了古墓,从里面出土了墓碑,还发现了人骨。”目击者潘先生说,该处地面原来都是土,由于施工挖掘,古墓才显现出来,地面上散落的石板和青石砖,都是从墓室里挖出来的。

据潘先生等三名目击者介绍,古墓被发现后,墓穴中的人骨被迁移至西侧的坟中,共有三个头盖骨。与此同时,还出土了两块石碑,一块志盖一块志文,上面刻文字,为墓志,现已经被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3出土的石碑

3出土的石砖

出土的两块石碑

专家判定墓穴出土长砖为宋砖 外包裹物类似朱砂

据附近看守工地的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挖开墓室顶后,出现了三个并排排列的墓穴,中间由两个石板隔开,两侧各有拱顶支撑,三堆人骨分列在三个墓穴中,其中东北侧最边上的墓穴中还有两块方形石碑,为一合,看上去比较完整。此外,在出土的物件中,还有完整的方砖、半个拳头大小带有四脚的石器。记者看到,方砖呈现扁平状,从破损的边角上可以看到青黑色内里和外部包裹的红色表皮。

3出土的门板

墓穴出土的门板

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院长周郢等相关学者和专家表示,散落在现场的石板均为墓室内部结构,有弧形的拱、有带卯榫结构的石壁和石墙,黑色的青砖和带有红色表皮的长砖为宋砖。“红色砖块外包裹的是类似朱砂的物质,但从现场挖掘痕迹看,并没有发现带花纹或图案的石壁或砖瓦。”专家说道。

所葬之人为北宋人姜规及其两位妻子

5周郢对出土石碑进行考证

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院长周郢对出土石碑进行考证

周郢来到石墓志的临时存放点,解读石碑上的文字。从墓志的情况来看,其尺寸为56.5厘米66.5厘米,厚13.5厘米,志盖为小篆,题“宋故姜公将仕墓志铭”。志文为楷书,共37行,满行33字。题称“宋仕郎姜公墓志铭”。后署:“开州助教前夔州奉节县丞韩中撰,奉议郎前知相州安阳县丞钱谷书,承议郎庆源府司录事赐绯鱼袋李焘篆盖。”

周郢考证志文,“根据志石所载,墓主为北宋人姜规。姜规(10581123)字子正,其先为东平(府)肥城(县)人。”周郢说,墓穴里所葬之人为北宋人姜规,为奉符县人,而奉符就是现在的泰安,由此可以推断出墓志出土地点,在宋代属于奉符县奉高乡。

周郢考证,志文称姜规“幼授经于乡,通大义,时时作小诗以见志。频涉猎史传,间开口议论古人是非得失,自为己见。至黄帝方书、神农本草,皆精通之。”周郢据此推断,姜规精通经史诗文,旁及医道,是个博学之士。与此同时,根据志文记载,姜规由于举进士不中,即弃书卷为生计,后补官将仕郎(宋从九品散官)、守郓州助教。又助弟弟姜矩入朝为官,显荣于朝,人谓此系姜规“笃于孝友之效”。“姜规居乡,乐善好施,口不藏否人物。以宣和五年(1123)七月卒于家,得年六十六岁。则其生应在北宋嘉祐三年(1058)。”周郢说,从墓志可以看出,墓主姜规去世时66岁。

墓中三具骸骨除墓主姜规外,另外两人是何人呢?经过考证墓志,周郢说,“墓志中提到先娶束氏,始见知于其兄故尚书水部员外郎长孺于微时。可以得知姜规原配束氏,后来续配王氏,可以认为墓中三具骨骸为姜规与其两位妻子。”

志为研究泰山史事提供非常难得的史料

志盖上题写着“宋故姜公将仕墓志铭”。据周郢考证,墓志中还关涉一些重要事件与人物,比如升元观与道士张舜民两件事。

志文写道:“乡人王彪死攒建封院,其后,院改为升元观,县督起攒,县甚迫。彪弟奕贫不能举,公为出钱丐地,使即日办其事。周人之急如此。”周郢说,升元观(建封院)故址在岱宗坊以北,据现存宋政和八年(1118)《升元观敕牒》称:“建封院一所,逼连岳庙之后,殿屋完备,田产颇多,只一村僧占据主持,任从民间安攒邱墓,秽恶不蠲(juān),深虑渎真仙不便,欲乞申朝廷改为道观。”周郢说,由此可以认为,此为宋徽宗时,尊道排佛事件之一。牒文中所说建封院安攒邱墓事,也可与墓志所述王彪攒葬(暂厝,临时安置灵柩)一事相印证。从中可知改僧院为道观过程中,对民间骚扰之重。

志文也提到道士张舜民,“道士张舜民尝贷白金数十,复受寄舜民米钞直百赊千,后舜民因事累匿迹自经,且将死,公闻之,急持所寄钞往,欲及其生还之。无何,已不能及,即对众授其家人,不问所贷。”周郢考证,张舜民其名见于水帘洞石壁题刻:“元祐六年,刘仲平游,岱岳观主张舜民同来。二月七日。”周郢说,张舜民后因事自杀,或与宣和元年(1119)道教头目林灵素失势被逐有关,但是其内情尚待考证,墓志留记了此位泰山名道的最终结局,十分重要。

“泰山附近墓志出土较少,此次《姜规墓志》出土,不仅可以借此研究北宋时期,奉符乡绅阶层的生活状态与思想状况,从中更可窥知徽宗一朝,泰山佛道兴替与道士活动。”周郢说,此次出土的墓志保存相对完好,为研究宋代泰山史事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史料。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