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层代表声音丨啃下扶贫攻坚“硬骨头”为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张伟 张煜晴

2017-03-13 19:53:03

胡桂华.jpg

全国人大代表、梁山县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

刘嘉坤.jpg

全国人大代表、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书记刘嘉坤。

宗成乐.jpg

全国人大代表、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

王银香.jpg

全国人大代表、曹县曹城镇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

齐鲁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孔冠军 张伟 张煜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为政之要在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要求把民生问题“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中有这样一个群体——村支部书记,他们长在农村,来自基层,他们带着全村人的希望和建议,用质朴的语言诉说着农村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境。他们关心三农,关注脱贫攻坚,他们把百姓的嘱托带到两会上,待到春花烂漫时,亦希望村里的百姓能体味到满满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书记刘嘉坤

精准扶贫基建先行

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书记刘嘉坤当了20年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建议都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从村级班子建设到高效生态农业,很多建议都跟“三农”有关。

经过2016年近一年的全国调研,对于扶贫工作,刘嘉坤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出了加强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精准扶贫成果的建议。

从黑龙江到内蒙古、宁夏、甘肃直至新疆和西藏,刘嘉坤几乎跑遍了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几乎所有的落后地区。很多地方要么山高路险,要么茫茫戈壁,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

而九间棚村的成功实践也验证了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想富,先修路”。

在刘嘉坤看来,贫苦乡村要脱贫,要发展,必须先全力搞好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工作居住环境,吸引人才,从而形成政策、人才、信息和资金的洼地,经济才能真正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曹县曹城镇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

培育健康发展农业新动能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依然面临着管理粗放、农药化肥施用量大、土地质量下降等问题,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绿色、生态、科技型现代农业是十分紧迫的课题。作为农村基层代表,山东曹县曹城镇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从事农牧业几十年,对于农业发展问题有着切身的体会。王银香建言,“农业发展需要培育新动能。要把生态、创新和有机共生理念作为健康农业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王银香认为,找寻农业发展新动能,首先是要找寻正确的动能、无害的动能。良好的生态是第一动能,也是发展的前提。“良好的土地是一切幸福健康的基础”,没有好土地,就没有好生活;没有好的生态,农业发展就是空谈。

她建议,要大力倡导“有机共生”经济发展模式。推进农业产业链、环保、科技、农村社区和人才培养等要素的共生共荣,是大农业健康发展的保障。通过“生态”建设,打造可持续的基础动能;通过不断“创新”,培育多元化的新生动能;通过“共生”发展,整合各要素的综合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梁山县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

避免工业污染在农村抬头

“农村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已经成为危害农民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梁山县梁山街道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说,国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着力在“生产、生活、生态”上一体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污染问题仍比较突出,工业污染在农村抬头。

胡桂花说,村镇企业污、废水治理仍较落后,污水和雨水一并进入合流管道,就近排入河道,使河道(湖泊)受到污染,严重破坏了农村生态平衡。同时,村镇产业集聚带来的生活和工业复合污染问题对农村居民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村镇工业企业复合污染治理已迫在眉睫。

她建议,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防止农田土壤、农产品和水体污染。加强生态公益林工程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变秸秆焚烧为再生能源。规范工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重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向农村转移,加强对现有乡镇工业企业的污染整治,减少工业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排放量,从源头减少工业污染向农村的转移,保护农村自然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

扶持村办企业让农民工返

自1987年担任村支书以来,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宗成乐已经做了30年的“村支书”。他一直致力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他看来,与其让农民进城务工,不如扶持村办企业,既能帮助农民脱贫,又能兼顾土地。

宗成乐建议,当地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把企业做大让农民就近打工,让农民在把地种好之余都能够到当地民营企业里打工,这样农民的收入就可以翻好几倍,要想提高农民的收入,这是一个好的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勇

不能盲目减少玉米种植

目前,在农村“一年两季”的玉米种植经过多年运作形成稳定种植模式。“如果硬性盲目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农民的积极性,影响农民收入甚至农业发展。”作为玉米油巨头西王食品的创始人,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对玉米有着独特感情,对于玉米的供给问题,他也有独特见解。

王勇表示,从2016年开始,我国的玉米播种面积13年来首次下降,未来也将呈现继续下降趋势。而根据结构调整目标预期,未来几年我国玉米种植面积仍将减少5000万亩,至2012年稳定在5亿亩。

王勇认为,目前玉米加工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玉米加工需求必将进一步扩大。此外,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的葡萄糖、果糖、玉米棉白糖,可作为蔗糖替代品,必将拉动玉米消费的增加。玉米产量下降和需求上升之间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供给将出现严重不平衡,容易引发玉米市场波动,陷入供给紧张格局。

为此,王勇建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过程中,不要盲目、硬性减少玉米种植面积,要确保玉米有效供给,确保市场供求平衡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荣成市青鱼滩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青

造大船闯远洋建设海上粮仓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渔民代表,山东省荣成市青鱼滩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青一直关注着海洋经济、渔业发展。

山东省是渔业大省,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设立的背景下,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3万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19.4%,海洋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渔业转型升级加快,渔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5千多元,山东海洋渔业发展越来越好。

对于目前海洋渔业的发展,李长青也指出了一些问题:空间缩减、资源衰减、捕捞生产陷入困境,特别是中韩渔业协定以后,山东渔民受影响最大,大约失去了40%的传统捕捞作业渔场。

李长青建议,要支持渔民企业造大船、闯远洋,抢占国际公海渔业资源。建议设立渔业专职参赞,解决各类的跨国渔业纠纷问题。同时,他建议,要支持渔民企业耕海牧渔,加快建设海上粮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