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郭树清的“政商关系”论:提倡企业家精神 为企业背书

来源:齐鲁网-齐鲁周刊

作者:荆棘

2017-03-08 14:10:03

郭树清

图为 2017125日, 郭树清调研圣泉集团, 董事长唐一林向其介绍生物质新能源新材料产
业创新发展成果。

郭树清

2013年, 郭树清赴台参加 “2013台湾·山东周” 活动, 图为郭树清、 三三会会长江丙坤(左二)与
山东籍台湾企业家苗丰强等合影。

齐鲁网3月8日讯 履新山东后,郭树清一直努力改变山东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这其中,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倡企业家精神,为企业背书,也成为其主政期间浓墨重彩的一笔。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倡企业家精神

近年来,政商关系是企业与政府打交道过程中绕不开的主题,也成为郭树清在公共场合讲话中多次提及的话题。

2013年3月履新山东后,郭树清便多次发声努力改变山东的营商环境。4月8日,入职山东履新刚刚十多天的郭树清开始了他的地方调研之路。许多亲历者对于这位新上任的省长的调研考察至今印象深刻。

第一站选在了处于黄蓝两大国家级战略交汇地的东营。东营信义集团企划部部长延立民回忆:“很有亲和力,不像官员,像学者。”而盛泰车轮集团董事长助理许俊涛介绍,郭树清在车间时,主动询问一些生产线的智能化与效率情况,“问题很专业”,并不时用英语同来自美国的专家Erik进行交流。事后,Erik 告诉私交甚好的许俊涛,“那位‘政府大员’是个很有智慧的人。”

据不完全统计,调研山东十七市的过程中,郭树清八次座谈中七次提及“营商环境”。当年第七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开幕式,郭树清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的投资环境还不是太理想,审批太多,办事效率太低,还有一些环节存在‘吃拿卡要’的问题,但是如果大家遇到不公平的、违法的、损害你们正当权益的事,直接给我写信,我受理所有投诉。”

这也成为在全国广为乐道的“郭氏金句”。

在“官本位”风气浓厚的山东,郭树清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发挥企业家作用用了“相敬如宾”一词,明确提出:“对他们要相敬如宾,热情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201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更全文刊发郭树清《企业家的作用无可替代》,文中指出,“……营造更加尊重企业家、崇尚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

不正常的政商关系往往成为官员“栽跟头”的根源之一。郭树清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的演讲指出,“2500年前,中国的营商环境最好的地方就是齐国鲁国,那时候范蠡带着西施姑娘来到山东经商,说明当时江浙地区的工商业比不上山东发达,这与马云来山东投资一样。今天,山东政府将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

由此看出,郭树清对于政府与企业家的关系可谓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7年山东“两会”上,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重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完善与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协会联系沟通机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

至于郭树清自己对待权力的态度,有一个很好的注脚。他的胞弟郭树海最早在信托公司工作,郭树清去央行之后,郭树海就辞去工作到西南证券上班。后来郭树清又成了证监会一把手,郭树海再次为了避嫌离开了西南证券,据说现在在北京郊区养羊,搞现代养殖。这事情此前曾见于报端。

作为不同领域的优秀人物,我们很少听到官员尤其是省级领导对企业家们的直接点评,但在2月6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郭树清一口气亮出了31个山东品牌和企业,点名肯定了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等多位山东企业家——被喻为省长的“品牌方阵”成为山东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也在朋友圈中反复刷屏。

郭树清说,山东省的企业家最大的特点是“特别能吃苦”,提到在改革发展大潮中不怕失败、愈挫愈勇的企业家,郭树清感叹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强”。“他们从创业一开始,就不是单纯为了个人致富。他们都有深深的家国情怀,始终不忘带动乡亲致富。”

还有一些企业家从市场经济大潮洗礼中脱颖而出,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如张瑞敏、孙丕恕、谭旭光、张士平、万连步等,郭树清表示,“他们都有深刻的思想,有超常的智慧,站在了世界级管理人才的水平上,值得我们骄傲。”

为企业家背书

郭树清履新500天时,曾有媒体梳理出,郭树清在山东期间先后会见了23位中国企业家、商贸团体负责人,以及30位外国政要、企业家和商贸团体负责人。这些山东的“老朋友”和“新朋友”,多带来了企业家商贸团或签订合作项目。

郭树清“空降”山东之初,坊间分析就认为是中央选派“行家”发展沿海大省山东经济的重要举措。上任不久,郭树清就为大部分城市标配了一名“懂金融”的副市长,在山东刮起了一阵经济改革的旋风。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郭树清在鲁任职的第4个年头。

这一年8月份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200家重点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齐聚济南,畅谈全省企业家队伍建设。据了解,这在省内尚属首次。郭树清在此次会议上表态说:“对好的企业、好的产品,政府要帮助他们做宣传,要从品质、安全、标准等多个方面替他们背书。”

事实上,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郭树清在多次公开活动中都致力于各方企业与山东省加强合作。

2016年3月20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灯火通明、高朋满座,通用、IBM、爱立信、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及其他行业领先企业领导人汇聚一堂。

这是山东省政府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现场。活动的“主人”便是郭树清。此次将“大佬”们汇聚在山东之夜,郭树清为山东经济发展可谓不遗余力,也可看作是郭树清发展山东经济的又一重要抓手。

他亲率山东17地市市长、知名企业家共约500人参加活动,向在场的世界500强企业领袖们再次抛出了绣球。“拉人来”的同时,郭树清也不遗余力的向世界推介山东企业,秀出自己的看家宝贝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入赘”。

郭树清在现场特意请浪潮董事长孙丕恕起身,并向在座的企业家进行了介绍,希望在座的世界500强企业能够加强同浪潮的合作,同山东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山东IT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浪潮也是他在演讲中介绍的唯一一家企业。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郭树清特地点名浪潮,也是因为浪潮在与世界先进企业合作方面有着十分成功的经验。

当年11月11日,浪潮集团与美国思科公司共同设立的浪潮思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济南成立并正式投入运营,提供包括IT基础设施、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技术服务,郭树清与思科公司CEO罗卓克出席开业启动仪式。

其实早在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访美时,孙丕恕就曾陪同郭树清参观微软、波音,会见过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钱伯斯,为浪潮西雅图大数据中心揭牌。郭树清对与会山东企业家表示,要在积极吸引国际大企业参与山东发展的同时,学习借鉴它们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更好助力山东经济转型。

2016年,郭树清还会见了多位海外知名企业掌门人,有媒体用“电商大佬纷至沓来、百亿投资接连落地、多项跨国合作破题”等关键词进行了梳理。一系列对于营商环境的改造,为山东带来新的招商引资的优势,同时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释放了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等等。郭树清对于山东营商环境的改造,也成为其主政期间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杨本敬、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