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特殊教育将实现县域全覆盖 明确教职工编制标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03 16:44:03

齐鲁网3月3日讯(记者 张洪波)日前,省编办、教育厅、财政厅印发《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今年1月1日起施行。《标准》对特殊教育的班级规模、年级学生与教职工,班级与教职工的比例等重新设定。与山东2012年印发的标准相比,除聋班8-12人的班额没有变化,新标准中其它班的班额均有所降低:盲班为6-8人,班额较之前缩小了4-6人;培智班班额为6人,缩小2人;此外,首次增加孤独症、脑瘫及多重残疾班班额标准,均为6人。而班级与教职工比例为:盲班1:3;聋班1:2.5;培智班1:4;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班1:4;学前特教班每班配备3名专任教师。

《标准》还规定:未设立特殊教育学校的县(市、区)应当在中心城区办学条件和师资较好的普通中小学校附设特教班,这意味着山东要实现特殊教育的县域全覆盖。

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每3年核定一次,县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以及师资结构等情况具体分配到学校。

标准中还规定,纳入编制人中包括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保育、后勤服务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解决。

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相关标准如下:

班级规模:盲班6-8人;聋班8-12人;培智班6人;孤独症、脑瘫及多重残疾班6人;学前特教班6人;随班就读班每个班不超过2人,接纳随班就读学生的班应适当降低班额;未设立特殊教育学校的县(市、区)应当在中心城区办学条件和师资较好的普通中小学校附设特教班,班额为6-8人。

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按照年级学生数与教职工比核定;当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最低班额标准时,按班级与教职工比进行核定。学生与教职工比例为:盲班2:1;聋班3:1;培智班1.5:1;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班1.5:1;学前特教班2:1,保育员配备按略高于普通幼儿园标准配备;开设职业教育课程的特殊教育学校每专业增配1名编制;普通中小学附设特教班2:1;开展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5:1。

班级与教职工比例为:盲班1:3;聋班1:2.5;培智班1:4;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班1:4;学前特教班每班配备3名专任教师,保育员配备按略高于普通幼儿园标准配备;开设职业教育课程的特殊教育学校每专业增配1名编制;普通中小学附设特教班1:2;招收盲、聋、智障、孤独症 (脑瘫)等学生的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每班可增加0.5名编制。

特殊教育学校根据教学需要设置内设机构,管理人员一般由教师兼任。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0%,其中康复教师每校配备1-3名,心理健康教师每校配备1-2名,医务人员一般每校配备1-2名,学生超过200名的可适当增加。普通中小学校随班就读学生达到5人的,配备1名资源教师;超过5人以上的,适当增加配备人数。

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考虑随班就读指导工作需要,按照不少于3名的标准安排巡回指导教师,随班就读指导工作任务特别繁重的市、县(市、区)可以适当增加。

该标准还对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领导职数作出规定:人员编制30名以下的,领导职数按照1-3名核定;人员编制31-100名的,领导职数按照3-4名核定;人员编制100名以上的,领导职数按照4-5名核定。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成立 姜异康为团长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成立 姜异康为团长

今天下午,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在下榻的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建团会议。会议推选姜异康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山东精简整合107项强制性地方标准 《车用清净汽油》废止

山东精简整合107项强制性地方标准 《车用清净汽油》废止

记者从山东省质监局获悉,本着“废止一批、转化一批、整合一批、修订一批”的原则,山东日前精简整合107项地方强制性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神秘女嘉宾超级赛场等你 那年她是泰山球迷最爱

神秘女嘉宾超级赛场等你 那年她是泰山球迷最爱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的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一首经典老歌,畅享光阴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直通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进一步完善议案建议

【直通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进一步完善议案建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已经抵达驻地的山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利用间隙,在驻地进一步完善议案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山东:加强困境儿童保障 为残疾儿童提供15年免费教育

山东为残疾儿童提供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青岛近期十大家事案例公布 “悔婚彩礼案”在列

青岛近期十大家事案例公布 “悔婚彩礼案”在列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日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青岛法院近期“促进家庭文明十大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山东沿海货物运输2月高幅增长 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据山东海事局统计,2月份,山东沿海货物进出港量达8258万吨,同比增长12.4%、环比下降12.4%。其中,外贸货物运量5290万吨,占64.1%,同比增...[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中超联赛首次从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迎取圣球

中超联赛首次从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迎取圣球

2017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将于3月4日在山东济南点燃战火。作为赛事的最大亮点,今天上午,从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迎取圣球仪式在中国足...[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昌乐非遗项目传承人程秀刚:致力传扬舌尖美味马宋饼

昌乐非遗项目传承人程秀刚:致力传扬舌尖美味马宋饼

说到“马宋饼”,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凭借油丰而不腻、微咸而透清香的特点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不仅走出了昌乐,而且享誉省内外,现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大数据看山东“技改”:2016年工业投资绝对额全国第一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2017年全省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介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省工业经济情况、2016年导向计划项目实施情况,以及2017年...[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