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中学尝试让学生自选同桌引热议(图)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张琳 李永锋

2017-03-02 17:23:03

“每人上交十个首选同桌志愿,然后由班主任统一协调,尽量满足大多数学生的意愿”,这个学期还没开始,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两位初三班主任就送给全班同学一个大福利:“我的同桌我做主”。两位老师改变了以往全部由班主任调座位的方式,由同学之间自愿双选。

QQ图片7.jpg

初三五班的班主任于复海告诉我们,之所以想到让孩子们自己选同桌,主要是以前老师给安排的座位让很多同学不满意,本着尊重学生的原则,大胆尝试了一把“自主选同桌”。于复海说他给学生定了几个原则,首先要为自己负责,为班级负责。比如说同学之间尽可能的互帮互助,不会对班级管理造成困扰。最初于复海还担心孩子们会完全按自己的兴趣,光想找能玩到一起的。但真正去实践起来发现,孩子们自己很有主见性,首先考虑的是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有利,比如说学习上能互帮互助、性格上互补等等这些因素。

QQ图片5.jpg

初三六班的班主任陈维丽这学期推行“自主选同桌”以来,成效更是出乎她的意料。陈老师班的两名学生孟一凡和刘婧蕊互相选中了对方做自己的同桌,孟一凡数学成绩较好些,

刘婧蕊说,以前课堂上没听懂的题总会拖延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现在好了,一下课就能向同桌请教。在最近的一次数学考试中,他们更是奇迹般都考了100分。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如愿以偿,于复海说,当时,他的班里有一名男生就落了单,没有人选他当同桌。为避免有的同学无人选,在设计流程时,于复海让被选次数最少的同学优先匹配志愿,没被选中的人在班主任的帮助下自己找人协商,直至选到同桌为止。

因此,于复海的首要任务就是帮这名男生选同桌,在同学之间征求意见后,班里的纪律委员主动为老师分了忧,这让老师很感谢。

QQ图片3.jpg

家长会担心吗?

陈维丽说在调位之前已经给家长一个非常详细的说明,调位之后又给家长一个非常详细的解释。所以从家长层面来讲,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家长提出异议。并且陈维丽还说,初中这个阶段来讲,同伴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选择一个好的同桌对于孩子来讲还是很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视频│济南公交车女子晕倒 热心乘客背进医院

闪电视频│济南公交车女子晕倒 热心乘客背进医院

2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济南32路公交车行驶到天桥南时,车上有位女乘客忽然晕倒。一场热心救助展开,有乘客帮忙扶人,有乘客掏出速效救心丸...[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02
鲁能记忆如山:罗麦多献绝杀 成就队史第一替补奇兵

鲁能记忆如山:罗麦多献绝杀 成就队史第一替补奇兵

足球比赛中,一旦球员走上赛场,教练所能做的事情就十分有限,如果球队表现不佳,教练往往会用换人的方式来寻求改变,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武警山东省总队党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龚正出席并讲话

3月1日至2日,武警山东省总队党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传达学习军委扩大会议、武警党委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山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按领域“全链条”取消下放

山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按领域“全链条”取消下放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山东将持续推进政府最大限度简政放权,将改革推向纵深。[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山东PPP项目落地数继续列全国首位

[详细]
齐鲁网 闪电新闻 2017-03-02

山东将实现特殊教育县域全覆盖 人员服务社会化购买

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