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6年山东市场主体突破710万户 平均每分钟诞生一个新企业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记者 徐慧 何则伟 王炜

2017-02-23 10:35:02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

齐鲁网济南2月23日讯(记者 徐慧 何则伟 王炜)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2016年,山东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到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710万户,保持全国第二位。

全年新设企业51.3万户 平均每分钟诞生一个新企业

2016年,山东新登记市场主体143.2万户,注册资本(金)2.8万亿元,虽然新登记主体户数下降7.1%,但注册资本金增长68.8%。

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治颖介绍说,2014年、2015年增长迅猛,基数较高,所以2016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有所回落。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连续实现新突破,2016年突破700万户,与2013年改革前相比增加了297.4万户,增长72.1%。

在新登记市场主体中,新设企业保持了旺盛增长,占比首次超过35%。2016年,山东新登记各类企业51.3万户,注册资本(金)2.6万亿元,全省日均登记企业1425户,平均每分钟就有一家企业新设。到年底,全省实有各类企业190.8万户,仍居全国第三位。

转调成效显著 三产、民营投资占比较高

分析新登记市场主体,近年来,山东加速发展服务业、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新登记市场主体中,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占总量的74.8%,到年底,全省实有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7.8万亿元,占比为63%,提高3.6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中的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企业快速增长,吸纳投资明显增加。2016年,全省新登记这些行业企业户数同比增长121%、63.1%、54.3%、51.6%,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141.3%、69.1%、105.2%和161.2%,增幅居行业前列。受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销售回暖影响,房地产企业发展再度加快,2016年全省新登记房地产企业同比增长27.9%,而上年同期为下降12.1%。

各市普遍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个转企”,引导投资者创办企业,私营企业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全年新登记50.3万户,同比增长27.2%;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所放缓,新登记89.7万户和2.3万户,同比下降19.4%和2.8%。

创业热潮带动就业增长。到年底,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累计安置从业人员2372.7万人,同比增长16.2%。

与苏浙粤相比 山东市场主体实力依然偏弱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山东市场主体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实有市场主体户数总量和2016年新登记私营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位。但从市场主体发展质量上看,山东与广东、江苏、浙江差距改善进展较慢,有的指标差距扩大。

从万人创业率看,创业空间差距较大。2016年山东平均每万人创办市场主体721户,而浙江、江苏、广东分别比我省多229户、154户、105户。在每万人创办企业上,山东仅为194户,广东、江苏、浙江分别多出130户、119户和108户,仅相当于广东、江苏、浙江的59.9%、61.9%和64.2%。

从注册资本(金)数量看,市场主体实力偏弱。到2016年底,山东实有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12.4万亿元,尽管同比增长接近四成,但仅相当于广东的45.1%、江苏的61.2%和浙江的91.5%。从市场主体户均注册资本(金)看,山东为174.9万元,仅相当于广东的56.9%、江苏的60.2%和浙江的67.8%。

从市场主体结构看,企业占比较小。山东实有企业户数居全国第三位,但仅相当于广东的54.3%、江苏的76.4%,差距虽缩小0.7个和3.3个百分点,但仍较为明显。此外,山东实有企业占市场主体总量仅为26.9%,广东、江苏、浙江均在30%以上,分别比我省高出12.3个、8.9个和4.9个百分点。

双升战略 激发市场经济新活力

强化优势,补齐短板。2017年,山东以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为抓手,激发市场经济新活力。根据部署要求,山东全力启动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通过加强小微企业基础数据和要素支撑、政策和产业引领,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公共服务,切实提高小微企业内部治理层次,优化小微企业外部治理环境,破解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和贡献度,推动全省市场主体产业结构升级。

推动品牌国际化,山东将深入实施开展好商标战略和广告拉动战略,加快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区域品牌、特色品牌和国际化品牌。创新服务农业发展方式,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大力支持发展农村电商、跨境电商。

今年,山东将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目标,进一步释放市场发展动能。继续加大企业“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同时,逐步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和登记全程电子化的新突破。

此外,山东还将完善企业退出机制,探索建立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相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稳步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重拳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山东重拳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山东省消防工作会议2月23日在济南召开,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会议,他要求各级要坚持分类施策、集中攻坚,重拳整治各类火灾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突发|临沂德力西工业园发生大火 绵延一万多平米

突发|临沂德力西工业园发生大火 绵延一万多平米

23日晚,有网友拨打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热线0531-66661234爆料,临沂德力西工业园发生大火,火势很大,过火面积达到一万多平米。[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一张图读懂2017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张图读懂2017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张图读懂2017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济阳17岁少女离校10天仍无音讯 朋友圈讹传已回家

济阳17岁少女离校10天仍无音讯 朋友圈讹传已回家

2月13号正在济阳一中上学的史承红离校出走,十天过去了,孩子还是没有回来,家人想了各种方法去寻找,也有不少好心人打来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探访济南“小饭桌”:有等级之分 孩子午饭后电脑前打游戏

昨天,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了全省共有8322家小饭桌,达到基本条件要求。8322家,这对于全省范围的小饭桌来说,并不是一个多么大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撸起袖子加油干】菏泽聚齐科技短板 创新转型效益明显

【撸起袖子加油干】菏泽聚齐科技短板 创新转型效益明显

这几年,菏泽补齐科技短板,健全创新体系,通过加大投入和平台建设,实现差异发展、错位发展,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山东确保年内完成“全面改薄”和“大班额”问题

山东确保年内完成“全面改薄”和“大班额”问题

目前,“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程已经累计投入资金1100多亿元,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总规划数量的99%和89%。[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泰安政协委员韩明:抓住大学扩张机遇 让“高校入泰”

山东省拟于“十三五”期间启动“双一流”建设计划,整合省属科研院所和高校教育科研资源,新一轮大学扩张拓展行动呼之欲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泰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3日下午,泰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35位委员在大会上分别作现场发言或书面发言。[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历时5天,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于今天上午在会展中心胜利闭...[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表彰大会举行 山影制作获多项殊荣

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表彰大会于2月19日在京举行。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影制作”)与众多同行业兄弟公司齐聚北京...[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你,带着你的心声上全国两会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你,带着你的心声上全国两会

即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山东台记者@你,带着你的心声上两会”特别策划。[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山东首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山东首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月20日,山东省省直参保职工李先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现住院费用持社保卡直接结算。这是山东首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