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渔业资源匮乏人工成本增加 山东渔业转型迫在眉睫

来源:齐鲁网

作者:彭寿熙,王雯

2017-02-22 21:04:02

打渔

齐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彭寿熙 烟台台 王雯)渔灯节,是山东烟台沿海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按照以往的习惯,渔灯节一过,渔民们就扬帆出海开始打渔。然而,近年来只闻渔灯节的热闹,不见渔民出海打渔。为何胶东的渔灯节如今徒有虚名?不出海的日子,这些渔民有什么打算?面对日益匮乏的海洋资源,不断增加的人工成本,渔民的路又在何方?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焦点》报道,正月十三,是渔民一年一度的渔灯节,下午1点半,烟台开发区大季家初旺村渔民刘明堂带着船员和亲朋好友,打着彩旗,敲着锣鼓,扭着秧歌,从自家院落来到渔港码头,登上自己的渔船祭祀海神。“基本上就这些东西:猪头、馒头、大鱼。猪头摆在前面儿,馒头摆在后面,二船那儿摆上大鱼,年年有余。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的,祈求保佑我们。”

过了渔灯节,就该出海了。可初旺渔港100多艘大马力渔船在正月十六仍然一艘没动。船上仍然还能看到渔灯节留下的贡品、烟花纸屑。

船主刘明堂介绍:“以前,九五六年的时候,家里一条船也没有了。现在鱼量也不多。大的都在家停的。就是小木壳,到四五月份的时候,还能动弹。三四月份才能出去拉地网,才能动弹。”

在烟台,捕捞渔船有6000多艘,由于人工成本和燃油成本的快速上涨,小马力和大马力渔船从去年12月下旬停港以来,大部分至今都没有再出海。

烟台开发区山后初家边防派出所民警陈海涛告诉记者,“这个就是我们边防发的一个本儿,就是每次出海以前,船主要拿这个本儿来进行报关,写明他哪天出海,从什么地方到什么地方进行打渔。然后等他回来的时候再进行报关,说明他什么时候回来的,船上有多少人,拉的什么货物,便于我们对他们进行一个检查。随着冬季,渔业资源逐渐减少,报关的渔船越来越少,冬季以后基本上就没有,零星几个,很少。”

去年9月1号开海以后,渔民初明禹就没怎么出海,虽然刚换了两艘大马力渔船,但日子却没有以前好过了,往年春节前,鳀鱼能捕五万斤,最后只捕捞了几百斤,鲅鱼也少了三分之一。

相对于十年前,现在的鱼类资源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烟台开发区渔业公司经理赵经民说,为了生计,渔民们不得不跑到更远的地方进行捕捞。“资源越来越少,与环境、污染有关系,有些船跨区作业,网具达不到国家标准,滥捕造成资源破坏。(休渔)应该有一定的帮助,效果不太大,现在海上的资源一年不如一年,不休的话更没有资源了,产卵的小鱼都破坏了。”

为更好地养护和合理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农业部今年出台了新的伏季休渔制度。在原来三个月休渔基础上提前一个月休渔,并把3个月的休渔期延长到4个月。这对渔民刘明堂来说又是一种新的考验。

“一七年就图这点油补,有点油补就干点儿。到9月1号开放了,再说。”刘明堂说,这几年海里资源并不好,整个村里去年能有效益的没有几家。多数在赔钱,之所以还在坚持,就是看中了渔船燃油补贴政策。

据渔业部门数据统计,近年来,渔民人均纯收入15600元。一户按照两个劳动力计算,年收入在31200元。而假设在外打工,一个人一个月工资按照3000元计算,一年下来36000元,两个劳动力是72000元,这两者差了一倍多。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孙利东表示:受近海渔业资源衰退、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向近海要效益,已经不是渔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目前远洋渔船捕捞的大都是鱿鱼、秋刀鱼之类的经济价值较高渔获物,主要分布在烟台和威海。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科技与对外合作科副主任科员唐建春告诉记者,我国的渔业捕捞从近海走向深海,是对资源环境尽责,也是对人们生产生活的改善与追求。“烟台这边主要在北太,西南大西洋,东南太平洋,还有秘鲁、阿根廷,现在就发展专属经济区的这块,他们近海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鼓励建造大型的远洋渔船,给你建船补贴,进口设备,给予退税,自捕水产品回运,带动国内资源,也是免税。”

渤海渔业资源的匮乏让企业主动转型。而用工成本的增加倒逼渔民自找出路。数据显示,山东近海捕捞渔船有近3万艘,今年将压减6200艘。捕捞渔船大量减少,与之相反的是渔民养殖产量的大幅上升,沿海渔民农家乐的快速崛起。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统计,目前,全省养殖的产量占到了全省海产品总量的近80%。近海养殖和工厂化养殖成了渔民转产转移最快捷的一条出路。蓬莱35岁的房克东仅仅捕了3年的鱼,就不再出海,改行干起了大菱鲆养殖。

房克东介绍:“现在成品大约80左右块钱,我们一个棚年收入在20万左右,现在养殖肯定是比在外面捕捞强多了。外面风险比较大一些,在家里毕竟风险还是比较小一些。”

目前,山东渔业供给总量充足,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非常突出。面对渔业资源匮乏和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有实力的渔业企业要走出去,另一方面中小渔业企业要带领渔民离海上岸,走向工厂化养殖。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杨晓龙告诉记者,现在来说,渔业必须转型,渔民也要重新选择。“这件事本质上是一次产业升级和社会变迁,是一次生产力的进步。需要进行一次产业调整、转型,但是渔民从生活习惯上不愿意这样做,尤其是你让他搞服务加工、服务培训的时候,他不愿意扔下自己的渔船。这就需要我们政府在政策上进行引导,让渔民看到转型以后收入有所提高。采取两种措施,近海我们可以发展养殖。近养远捞,远洋捕捞。渔村可以建渔家文化,发展旅游业,这也是现在比较流行的绿色产业。渔村海草房,百年不坏,冬暖夏凉,休闲垂钓,海钓民宿,就是多元的发展。”

渔业资源日益匮乏、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山东渔业的转型迫在眉睫,农业部印发的《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强调,渔业发展要"走出去",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加快实现渔业的现代化。对于老一代渔民来说,上岸转型并不容易,但部分渔民在近海捕捞难以为继的现在仍依赖的捕捞燃油补贴,也更趋于调整带动养殖业、休闲渔业的发展,所以不局限于单纯捕捞业,走向渔业多元化,发展渔村旅游、远洋捕捞等,才是渔民为继的方式。我们希望,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之下,渔民的观念更快转变,渔业的发展更加全面;我们更希望,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所有人都能关注到自然生态,让应有的资源一直存留下去,不浪费资源,不透支生命。

[责任编辑:崔维莉、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疆男篮封闭备战季后赛 山东季后赛票务销售火爆

新疆男篮封闭备战季后赛 山东季后赛票务销售火爆

24日晚,山东高速男篮就要坐镇主场迎战新疆广汇,开启季后赛之旅。今天下午,记者在省体售票处看到,季后赛球票销售很火爆,售票处窗口一直...[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潍坊政协委员徐树芝建议:中小学校安装新风系统

雾霾天持续来袭,工厂停产、中小学停课,对雾霾的担心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谈霾色变”。济南、德州等地中小学幼儿园一度停课;潍坊预警也一...[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2-23

青岛客运班线下月起实行实名售票和查验 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

齐鲁网记者23日从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自下月1日起,青岛客运班线将实行实名售票和查验,票、人、证不一致的乘客不允许乘车。[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临沂晒五年成绩单:“大美新”临沂建设取得令人瞩目成就

临沂晒五年成绩单:“大美新”临沂建设取得令人瞩目成就

23日上午,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张术平代表临沂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山东举办优秀非遗故事会 留学生听传承人讲民间故事

山东举办优秀非遗故事会 留学生听传承人讲民间故事

天,在山东省文化馆,山东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留学生和济南东方双语小学的同学们共同上了一堂特别的“文化课”。来自淄博、青岛、潍坊、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济南科目二新考场正式启用 首次采用人脸识别系统

记者今天上午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经过前期的准备和测试,2月23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二第一考场——城西考场正式启...[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山东男篮做客体育频道 聊聊生活中的那些事

山东男篮做客体育频道 聊聊生活中的那些事

2月23日晚19:00,山东电视体育频道隆重推出特别节目《一季一路》第二期,山东高速男篮队员们做客体育频道,畅聊比赛之余的生活趣事,讲述...[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滨州免费公园停车乱收费现象得解决 停车终于免费了

滨州免费公园停车乱收费现象得解决 停车终于免费了

前段时间,齐鲁网报道了滨州市滨城区蒲园公园外的停车场存在当地村民乱收费的情况。经过记者两次现场调查,蒲园公园停车乱收费的问题终于解...[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2017年聊城将实现8万贫困人口脱贫 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2月23日上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探访青岛“网红下水道

探访青岛“网红下水道":现有2.66公里保留原始风貌

按照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统一安排部署,市南区城市管理局23日组织市政专业队伍对辖区内德占时期修建的地下暗渠进行摸底巡查,对仅存的5条暗渠...[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聊城启动阿胶小镇建设 培育22家乡村旅游综合体

聊城启动阿胶小镇建设 培育22家乡村旅游综合体

2月23日上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为何山东球迷乐坏了?

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为何山东球迷乐坏了?

“小巨人”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后,马上表态将在下赛季开始前出售上海男篮,这一次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姚明也表态将会利用自身管理经验,全力改...[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山东:上半年将完成958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落地上图工作

山东:上半年将完成958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落地上图工作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山东要全面完成958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5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