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一年发放3000万 垫付容易追偿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子帆,王洪英

2017-02-21 12:01:02

QQ截图20170221093522

齐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刘子帆 潍坊台 王洪英)我们都知道,出了交通事故,肇事方要赔偿;买了保险的,保险公司要赔付;但如果肇事车辆没有保险,伤势严重又急需救治,而家庭困难拿不出救命钱,受害者生命岌岌可危,家属往往束手无策。遇到这样的情况,你知道可以申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吗?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焦点》记者最近对山东省多地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垫付工作做了调查,2016年潍坊市总共垫付三千多万元救助基金,占全省垫付额的三分之一以上。那么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是从何而来?申请程序是怎么样的?在潍坊当地的社会反响如何?

肇事车逃逸无力承担医疗费 潍坊公安局发放八万救助金

2016年10月18日,潍坊市昌邑县的于树关像往常一样,下班之后骑上摩托车往家走,但由于雾霾天气,能见度并不高,他骑得小心翼翼。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是什么车,将于树关重重的别倒,他在一瞬间失去全部知觉,倒在路边昏迷了过去。醒来之后,他只看到自己躺在医院,病床旁是泣不成声的妻子和儿子,而他的右腿,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已经被截肢了……

于树关的妻子王福华回忆起几个月前丈夫出事的情景就泣不成声。“再差几分钟就没有命了,全淌尽了血,当时根本就没有命,万分之一的希望,就是及时送到这个地方来,再晚半个小时就直接没有命了。”

于树关一家并不富裕,但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勤劳懂事的儿子,如果没有这场事故,整个家庭也平安幸福,然而这场毁灭性的事故之后,所有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妻子王福华的肩上,高额的医疗费让他们担负不起。

王福华告诉记者,“肇事车逃逸,压得很惨,右腿截肢,会阴部撕裂碾压,反正做了三遍手术了,将近四十万了,支付不起了,没有能力承担了。后续还有好几遍手术,还有治疗费,真是家庭困难。”

面对无力承担的医疗费,王福华濒临崩溃,正当她要绝望的时候,交警告诉她,像于树关这种情况,可以申请潍坊市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这让王福华的心中重新燃起一份希望。于是,她立刻通过潍坊市八九医院向潍坊市公安局救助办申请了八万元救助金。

王福华说,这笔钱,就是救了于树关一命的救命钱,多亏了潍坊市坊子区公安分局救助办,他们在得知情况之后及时反应处理,情况才没有恶化。

带着王福华一家诚挚的谢意,记者见到了当初办理于树关这一案件的坊子区公安分局救助办主任王堃,他告诉记者,救助基金及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救人一命。“我们接到事故处理部门的案情救助申请之后,立即和他家属联系,实际情况了解到伤的很厉害,在八九医院继续手术,生命有危险,家庭也比较困难,然后我们立即启动程序,我们打过钱去以后,就正好做上大的手术了。”

救助基金来源提取交强险的百分之一到三 省里统筹向各地市拨付

潍坊市交通事故的每一笔救助基金,都切实给伤者以重生,给家属以希望。潍坊市公安局救助办主任刘华选告诉记者,潍坊市的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在山东省内是开展的比较早的,垫付的数额也比较多。从2014年至今,潍坊市公安局救助办共垫付了3092起交通事故,共5733多万元;尤其是在2016年,垫付了1762起交通事故,总垫付金额为3357多万元。他们把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帮助了许多急需救助的家庭。

谈到潍坊市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来源和比例,刘华选说:“提取交强险的百分之一到三,由省里统筹,然后向各地市财政拨付,然后财政再打到我们这个账户上。”

用途和去向:住院的抢救费用和死亡的丧葬费用

即便救助基金的款项数额比较大,但每一笔救助金的用途和去向都十分明晰,潍坊市救助办副主任科员李久文说:“这个救助基金呢主要分两块,一个是在医院里住院的抢救费用,一个呢是死亡的丧葬费用。为了保证阳光下运行,这个钱不打到个人账户上,就在医院里,你花了多少钱,符合救助的多少钱,我给你筛出个数来,然后打到医院里去,这个钱你个人不用交了,就是基金给你交了,出了院就直接回家了。死亡的这一块也是这样,丧葬费用包括四块:储藏、运输、冷藏、火化,我们都给交了。这个对交通事故的处理确实起到了促进作用。”

什么情况之下可以申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那么,什么情况之下可以申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呢?李久文说,按照目前的规范,单方事故不符合救助条件,其他的所有交通事故都符合救助条件。在治疗终结十个工作日内都可申请,垫付的费用原则上是72小时以内的抢救费用,总金额最高为10万元。潍坊市公安局救助办科员王加臣也给记者详细讲解了救助基金的垫付方式,伤者家属经由交通部门或医疗机构进行申请,经过救助办缜密又高效的核实后,救助基金直接垫付到伤者接受治疗的医院,无需通过个人账户,这样一来,不仅加快了基金垫付的速度,更是最高效率最大程度地挽回了伤者的性命。“先由医疗机构提起申请,经过我们下面区的救助网点初步的受理、初审,上传到我们潍坊市公安局救助办,救助办这边由专业的临床医学人员对救助费用进行立算审核,领导们审批完了,财务就会把钱打给医疗机构或者殡葬机构,因为这是两块费用。”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垫付容易追偿难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对于受害方来说,无异于是雪中送炭的救命稻草,所以这笔救命钱通常在一个工作日内就能垫付到伤者所在的医疗机构之中,以使伤者得到及时的救助和治疗,因此,救助基金的及时发放极大程度的避免了部分医患矛盾、事故调处矛盾。然而,在实际运行操作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了管理瓶颈,那就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花出去了是否追偿、谁来追偿、如何追偿。“我们也救助也追偿,如果是对方有赔偿能力,我们就启动追偿程序,再打回到市局的账户里,救助款的总数呢再救助更困难的人,但是呢咱遇到的当事人确实没钱。”

对于追偿,基本上都由当地相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来负责具体事务,对于潍坊市救助基金追偿比率较低的这一问题,山东杰然律师事务所主任肖燕告诉记者,当事人双方、保险公司、公安部门、法院等相关部门,都要走访都要沟通,“当事人在拿到垫付的救助基金后并没有及时向救助基金办公室和律师反馈案件的进展情况,那么我们律师需要及时向保险公司、被害人还有驾驶员司机包括法院沟通,这样及时把握案件的进展;再一个有的交通事故,案件双方当事人经济条件都不大好,还有一些就是保险都没有入,这样垫付了以后追偿就比较困难,我们交警支队就以第三人参诉进去”。

在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的今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无疑是一项惠及民生,尤其是困难家庭的好事儿。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很多地方,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有名无实、形同虚设,原因在于很多地方政府害怕一旦蓄水池里的水放出去了,就覆水难收。就像潍坊市公安局救助办刘华选主任所说,救助基金垫付容易追偿难。

[责任编辑:王鹏、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连续33年无罪犯逃脱 滕州监狱创造全国监管安全新纪录

截至2017年2月18日,山东省滕州监狱实现自建狱以来连续33周年无罪犯脱逃,再次刷新了全国监狱系统自建狱以来无罪犯脱逃的新纪录。[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山东男篮官宣普莱斯回归 本人表态:不辜负等待

山东男篮官宣普莱斯回归 本人表态:不辜负等待

21日上午,山东高速男篮官方发布消息:经山东男篮教练组研究决定,2016-2017赛季CBA职业联赛季后赛山东高速男篮将由外援A.J.普莱斯替换邓特...[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教育部:力争在2025年建设5万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教育部:力争在2025年建设5万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今天上午上午10:00,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两年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拆违在行动|垦利加大违建打击力度 商户自拆200平违章建筑

拆违在行动|垦利加大违建打击力度 商户自拆200平违章建筑

近日来,东营垦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中队执法人员发现一处2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商户接到停工通知后,将其自行拆除。[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聊城男子伪造公司印章领取工程款40万 获刑10个月

聊城男子伪造公司印章领取工程款40万 获刑10个月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伪造公司、企业印章案。被告人杨某某未经公司授权伪造单位印章和财务章,并以公司名义出具...[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山东开启速冻模式今迎大范围降雪 17城空气质量优良

山东开启速冻模式今迎大范围降雪 17城空气质量优良

今天,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中午开始至22日,山东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鲁南...[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山东今天下午到明天迎大范围降雪局地暴雪 最低温降至-7℃

山东今天下午到明天迎大范围降雪局地暴雪 最低温降至-7℃

预计从21日下午开始到夜间,山东省自西向东有一个大范围的降雪过程。主要以降雪为主,鲁南和鲁中地区会出现大到暴雪,其它地方会出现大雪。...[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济南一共享单车停放点变看车处 看车大妈称地盘是自己的

济南一共享单车停放点变看车处 看车大妈称地盘是自己的

关于济南摩拜单车被叠罗汉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交站牌后面共享单车的停放点被涂抹,变身看车处进行收费。负责这个看车...[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闪电指数丨“堵王”济南:机动车182万辆 每四人拥有一辆私家车

闪电指数丨“堵王”济南:机动车182万辆 每四人拥有一辆私家车

济南、哈尔滨、北京名列《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堵城前三甲。截止到2016年12月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82万辆。[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等雪来!21日起山东多市将迎强降雪 济南局部有暴雪

等雪来!21日起山东多市将迎强降雪 济南局部有暴雪

山东省气象台于20日17时00分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中午开始至22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2-20
火车上碰到“克隆票” 竟是同事昧下1500元卖假票

火车上碰到“克隆票” 竟是同事昧下1500元卖假票

凭票进站上车,这是乘坐火车的常识,在青岛务工的刘女士夫妇,费尽千辛万苦买了从老家回青岛的火车坐票,结果上了车却发现即使拿着票,不仅...[详细]
齐鲁网 2017-02-20
在济南恶意破坏共享单车 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拘

在济南恶意破坏共享单车 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拘

自共享单车在济南市投入运营以来,迅速成为一种方便市民群众、低碳环保的出行工具,有利于雾霾防治和城市拥堵治理工作。但是,近期出现多起...[详细]
齐鲁网 2017-02-20
视频:诸城一女子跳河轻生 消防员“飞檐走壁”救人 

视频:诸城一女子跳河轻生 消防员“飞檐走壁”救人 

大屏上的这张照片是潍坊诸城市消防人员将一名落水女子救起的瞬间。几天前,在潍坊诸城境内的潍河,一名女子突然纵身跳入了河中,路过的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7-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