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国伟 赵婧

2017-02-19 14:21:02

编者按:

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从2月18日开始,在《山东新闻》节目推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年间,山东媒体的最新做法和生动实践。

齐鲁网2月19日讯(记者 赵国伟 赵婧)“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来,山东传统主流媒体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再造新闻生产流程,探索传播样态的多元化,在融合发展中抢占舆论制高点。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当前,传统媒体面临受众流失、收听、收视率和阅读量下降的压力。对此,山东广播电视台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将原来的新闻中心、齐鲁网、电视公共频道、电视体育频道融为一体,并推出了闪电新闻客户端,通过移动端反向整合、梳理电视端,实现了山东新闻撬动融媒体中心内容采编流程的革新和优化。“先小屏后大屏”,形成了“客户端首发-网络跟进-电视整合播发”的三屏互动模式。此外,国内一流的融媒体"中央厨房"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客户端编辑部副主任董光强介绍,“我们自己研发了一个畅媒发稿系统,记者可以通过畅媒一键写稿、然后送审,责编审核,这样稿件会发到闪电新闻下的某个栏目,电视记者的稿件也会在客户端实现首发。”

客户端在上线后的1个月内,闪电新闻策划发起直播200余场,邀请80家省内优质媒体、自主媒体账号入驻闪电号。闪电新闻客户端还追求新闻的“可视化”表达,利用小视频、漫画、动漫、数据、图表、VR等形式创新表达方式。

董光强说,“今后闪电新闻将坚定不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创新移动新闻产品,不断追求内容的专业权威,抢占移动媒体高地,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使闪电新闻进入千万级移动互联网用户行列,打造成为全省权威发布的移动互联网新阵地、全国领先的移动新闻传播平台。”

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运营中心推出了"51听"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微博传播矩阵,将8个广播频道的线上资源和新媒体平台融为一体,大大提升了传播效果,集合成了以音频产品为核心,以图片、文字、视频、VR等元素为辅助的全媒体发展的格局。

广播运营中心综合部新媒体科科长杨镇介绍,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运营中心积极探索“广播+”媒体融合路径,建立“广播+”四大融媒体平台:山东广播网络台、山东广播微信矩阵、51听 APP、51听WL直播。山东广播的微信矩阵达粉丝达百万级,总阅读量达到2600万人次,山东广播融媒体粉丝达到千万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设备成为年轻听众收听节目的新渠道,对此,借助51听APP,山东广播实现了传统习惯收听的人群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具有IT属性人群的全面覆盖,使节目能够多次重播,分发,特别是在碎片化音频方面短音频方面,更加深刻的挖掘山东广播特色节目的潜力,使山东广播更有影响力的覆盖更多的听众。

谈到媒体融合,省人大代表、大众报业集团张刚工作室主任张刚表示,无论渠道怎么融合、技术怎么发展,新闻业务才媒体人安身立命的核心,”我们对知识的更新迭代要求就是比过去更强烈,但是在这种形势下记者不是说被动的接受,被动的应对,而是你必须要有一个定海神针,那就是钻研自己的新闻业务。

传统媒体进入新媒体领域,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使主流媒体的声音更加动听、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实践。一年来,济宁广播电视台不断拓展主流媒体传播阵地,通过加快全媒体采编平台、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媒体布局初步形成。

济宁广播电视台济宁新闻网副总监颜凯说,“加强新媒体传播技术应用研发,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相互融合,以新技术新应用拓展传播范围、提升传播效果。”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杨春水则认为,媒体融合更加要求传统主流媒体发挥好自身的内容资源优势,加强融媒体内容创作生产,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新媒体品牌。杨春水说:“要积极地接受新的事物,善于把我们的一些新的想法,用现代的网络媒体,用移动媒体来表现出来,传播出去。这样我们才能和新媒体达到高度的融合,我们的观念理念才能插上科技的互联网的等各种新技术的翅膀,我们的影响力才能够保持这种青春的活力。”

[责任编辑:林绍荣、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一宫颈癌患者剖宫产女 母女平安

烟台李女士2014年被查出患宫颈癌,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治疗后成功保留了生育功能,17号上午,通过剖宫产,李女士迎来自己的宝贝女儿。[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省农发行审批贷款7亿元支持山东省首个国家级农高区

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取得突破,审批贷款7亿元支持我省首个国家级农高区----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孵化展示项目。“两权抵押”成功破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大风降温 烟威客运船舶15时停航

大风降温 烟威客运船舶15时停航

山东省气象台还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天下午到20日上午,东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省农发行2016年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8亿元 惠及贫困人口17.3万人

截至2016年11月末,省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800.3亿元,比年初增加176亿元,其中符合人民银行认定标准的扶贫贷款余额142.5亿元,占...[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国产“重磅炸弹级”抗肺癌一线药物上市 历时6年打破国外垄断

国产“重磅炸弹级”抗肺癌一线药物上市 历时6年打破国外垄断

2月18日,由齐鲁制药成功首仿、国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重磅炸弹级”一线靶向特效药物吉非替尼(伊瑞可)上市。该药的上市,打破了国外医药...[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山东主流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一年来,山东各主流媒体紧紧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成风化人,提前谋划、精准发力,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产生了引领导向、鼓舞...[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潍坊:无证司机画了个车牌就上路 还酒驾

潍坊:无证司机画了个车牌就上路 还酒驾

潍坊市高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执勤时发现一辆可疑面包车,示意对方停车接受检查,交警发现面包车前面的号牌上盖满了灰尘已经无法辨认号牌,...[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张晨或租借加盟深圳 曾代表鲁能预备队进球

张晨或租借加盟深圳 曾代表鲁能预备队进球

17日,在深圳0-4不敌英超劲旅埃弗顿的热身赛中,鲁能预备队球员张晨替补出场,这位出自鲁能足校的左后卫有望租借加盟深圳。[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华夏热身赵明剑首发离开只差官宣 鲁能两将返大本营

华夏热身赵明剑首发离开只差官宣 鲁能两将返大本营

山东鲁能今晚将迎来此次西班牙拉练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主帅马加特自然会派出基本的主力框架,因此备受关注,这场热身赛的对手是挪超球队奥勒...[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山东2017春季高考细则发布 3月考技能5月考知识

山东2017春季高考细则发布 3月考技能5月考知识

2017年山东省春季高考实行“知识+技能”考试模式,由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技能”考试时间为3月6日至19日,“知识”部分考试时间为5...[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济南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阵风7-8级 明天最高气温5℃

济南市气象台19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4~5级阵风7~8级,今天最高气温19℃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寒潮来了:至23日气温将持续下降 大风明天上午停

寒潮来了:至23日气温将持续下降 大风明天上午停

山东省气象台19日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20日至23日山东省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温幅度8℃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济南一物流中心商铺发生爆炸 轰然巨响后门窗被震飞

济南一物流中心商铺发生爆炸 轰然巨响后门窗被震飞

今天一早,济南天桥区泉胜物流的一家商户发生了爆炸。记者在现场看到,铝合金门窗已经完全变了形。[详细]
齐鲁网 2017-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