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大家谈⑧委员谈如何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散播世界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杨嘉庆

2017-02-08 22:30:02

  1.JPG

编者按关键之年,直通2017山东两会。

2月5日至2月1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大型融媒体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教授做客演播室,就大家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探讨。齐鲁网和闪电新闻客户端将同步直播,欢迎到各大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关注两会动态,参与直播互动。

齐鲁网2月8日济南讯(记者 白少光 杨嘉庆)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永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月野就传统文化传播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关键之年,直通2017山东两会。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的大型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我是主持人真真。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永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我知道您来自孔子之乡泗水,我知道您对传动文化颇有研究,我们第一个问题从传统文化谈起。那么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深入挖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省长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传统文化的传承,您对传统文化是如何理解的?

杜月野:我理解的传统文化就是古人杰出的智慧经过历史的传承和后人的认可,加上现代人发明创造的智慧为当今的社会文明发展、服务这就是优秀的传统文化。

主持人:非常干练,也是干货满满。我也是在访谈之前对您做了一下小小的研究,发现您不仅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感兴趣,而且您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有数据显示,您现在已经在世界上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33尊孔子像。那孔子曾经说“天下为公,是为大同”您是如何想到向海内外捐赠孔子塑像的呢?

杜月野:我生长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作为家乡人,作为孔子的家乡人,把孔子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我认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而且是齐鲁大地。我们确实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发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您为什么首先会想到要从孔子塑像开始做起呢?

杜月野:作为孔子的家乡人,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曲阜有一个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声音,要积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作为济宁人、作为济宁的一个民营企业,我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弘扬孔子文化,传播和谐理念,去落实、去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此来回报社会、回馈家乡。

主持人:看来您是想从孔子塑像做起,想捐赠更多的孔子塑像,让更多的人开始从了解孔子、了解中国,了解咱们儒学思想对吗?

杜月野:对。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听捐赠的这个数字特别有意义,33尊,大家都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那也希望您捐赠的孔子塑像能够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开遍花。可以这样理解?

杜月野:谢谢。我们也是这样想的。

主持人:那在这个过程中,您既然捐赠,肯定会遇到一些故事,或者有什么样的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杜月野:我和的团队,在澳大利亚的华人领袖,我们在事业合作中,在和澳洲的生意合作伙伴当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经济的合作与发展首先离不开文化的交流,所以说我们和我们这个团队,把孔子圣像送到世界各地的政府、广场、大学校园,通过这个让世界更深的、更多的、更熟悉的了解中国、熟悉中国、信任中国,和中国互动,和中国合作。

主持人:那这个过程有没有让您感受特别深的印象?

杜月野:感受特别深的印象,我们在传播孔子文化过程中,实实在在遇到一些困难,这个困难不是说花多少钱,而是在交流,和在介绍,在做工作。也就是说,我们在有一个博物广场,这个广场面积有2000亩地大,是一个很大的广场,我们想在这个广场立一个孔子圣像。结果西方社会立孔子圣像要立法,在投票的过程中,第一次投票我们没有通过,没有通过的原因就是有一部分地方议员他们不了解中国文化,他们认为是孔子文化是歧视妇女的文化。我们知道这个问题以后,组织当地的华人华侨一对一的上门,和众多的议员进行交流、进行解说,使他们了解了中国文化,并且通过我们的解说他们热爱了中国文化。所以在第二次投票过程中基本是全票通过了孔子圣像安放在悉尼的博物广场。

主持人: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

杜月野: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实际很难很累。

主持人:前前后后耗时多长时间?

杜月野:前前后后,悉尼博物广场耗时了接近一年的时间。

主持人:最后咱们把这个事办成了。

杜月野:最后办成了,让我们感到很自豪,很骄傲的是,这个博物广场的孔子像跟前,每天都有华人华侨的孩子在这里学习中文,每天都有旅游团在这个地方照相作为背景,所以我们感到自豪,我们感到西方国家文化的包容。

主持人:可以说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从捐赠孔子像开始。目前除了捐赠孔子像,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杜月野:一开始我们是从2006年,我是中国国产事业促进会的理事,也是中华海外联会的理事,我们当时因为外交无小事,我们向全世界赠送孔子像,首先给中国国产世界促进会中央统战部打了报告,中央统战部很重视,批复以后,我们先向世界上的孔子学院和澳大利亚赠送。三年内,在澳大利亚的国土上,我们赠送了七个孔子像,已经得到了反响。也就是塑像所在地人民的普遍关注、欢迎和肯定时,更鼓励我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其他的国家继续捐赠孔子像。所以目前,我们的团队已经向世界各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33尊高4米重8吨青石雕刻而成的孔子圣像,这些圣像安放在世界各地,他们是立过法的,是永远不会腐朽。

主持人: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我们成功的通过捐赠孔子像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散播到了世界各地。

杜月野:对。我感觉我印象最深的是澳大利亚最南端接近南极的有个塔斯马尼亚岛,在这个岛上,有个塔斯马尼亚大学。这个大学是世界排名第132名。在这个大学背山面海的广场上,立了一个孔子像。这个孔子像,当时塔大的大校长在讲话中说到,我们送来了给他们最珍贵的礼物,通过学校在立像的时候,当时这个学校的华裔的孩子有800多人。包括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在这些孩子在调查问卷的时候,他们说:看到孔子像在这个地方,给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们感谢送孔子像的团队。

主持人:您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什么感受?

杜月野:我很感动,很自豪。

主持人:暖暖的,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一个回馈?

杜月野:对。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到最实的地方,从心里感觉很值。

主持人:下一步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什么打算?

杜月野:下一步,我们想现在世界,也就是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确确实实离不开和谐发展、和平发展。2016年杭州的峰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世界经济治理中国方案,可以说中国方案的核心,就是和平共处、和平发展。所以说我们现在今年还要在我们国家举办一路一带的峰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治国理政的理念,我们配合继续向全世界特别是向一路一带的这些国家继续捐赠孔子像,让这些国家的人民更信任我们,也就是愿意和我们互动,愿意和我们交流、愿意和我们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从捐赠和谐文化这方面做出贡献。

主持人:您在所做的努力过程中,您觉得山东甚至国家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还应该做些什么?还有更好的建议吗?

杜月野:我的建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内要从娃娃抓起,要从青少年抓起,要从白话抓起,让孩子们听得懂,爱学习,并且热爱孔子文化,学习孔子文化、传承孔子文化。这是在国内,在国际上,我的建议就是山东省作为文化大省,经济强省,文化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播应当走在全国的前列。因此,山东省吕剧海内外的华人华侨很多,这些华人华侨遍布到世界各地,所以山东人要发挥华人华侨在世界各地的独特作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制度,但是每个国家所有的人民大众都是欢迎期盼和平发展,所以说孔子文化就是传播的一个核心,传播的和平发展的一个理念。所以说民间传播的能量巨大。

主持人:您说的这些我是很有感触的,您说的这些举措都是实实在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从娃娃抓起,能够更好的弘扬我们传统文化。弘扬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从单方面入手可以这样理解对吧?

杜月野:对,所以我也建议山东省应该出台相关的对国内国外宣传孔子文化有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社团和华人华侨,对他们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对他们的事业给予一定的关心和帮助,对他们的名誉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宣传。这样让全世界唱响中国篇,让弘扬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传播世界的正能量。

主持人:和您交谈这么多,我突然间想到一个词就是致敬。无论您是向海外捐赠孔子塑像,还是在做其他方面的工作,其实都是在向咱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致敬,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一种文化自信。咱们的中国文化需要去传承,也需要去创新对吧。

杜月野:你说的很对。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本期《两会大家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欢迎登陆齐鲁网、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气象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气象工作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郭树清省长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将“做好气象、环境状况监测和预报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地震工作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新建房屋按7度抗震设防

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获悉,地震工作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省政协委员李新峰:科研人员应与企业“联姻生子”促科技成果转化

省政协委员李新峰:科研人员应与企业“联姻生子”促科技成果转化

“听见靴子响,不见人下来!到现在为止,大学老师的科研成果还是没法转让,还是没法转为生产力,这是个问题,是病,得治,得找药方。”作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济南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近日开工 施工方案及绕行攻略公布

济南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近日开工 施工方案及绕行攻略公布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交警部门获悉,继初七公益街开工建设以后,2月13日即正月十七,北关北路、西洛河路等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新泰两老人遇车祸 群众消防齐力营救场面感动

新泰两老人遇车祸 群众消防齐力营救场面感动

2月8日9时18分,天上飘起了小雪,在新泰市青云街道黄山沟村,一辆面包车翻车,一名老太太和一位老大爷被困车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⑪委员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两会大家谈⑪委员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山东政协委员、山东德孚威侓师事务所主任于毅就...[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⑩委员谈创新与质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两会大家谈⑩委员谈创新与质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申维君,山东省政协委员崔俊良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⑨委员谈民办教育:公办民办都应该一视同仁

两会大家谈⑨委员谈民办教育:公办民办都应该一视同仁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就民办教育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关注“实名制”背后的“记名制”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关注“实名制”背后的“记名制”

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杨静建议深挖该违法犯罪活动屡打不绝的症结,呼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整治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临沂市长张术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做大做强商贸物流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临沂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大数据揭秘济南人多爱摩拜单车 春节期间超10万市民骑行外出

大数据揭秘济南人多爱摩拜单车 春节期间超10万市民骑行外出

从春节期间骑行地点的分布热力图可以看出,形成了六大主要骑行地区域,分别是骑行量较大的历下区泉城广场、文化西路、千佛山路区域,市中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审议表决《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审议表决《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今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建成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说明》。根据大会日程...[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