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大家谈①:听专家、委员谈政协参政议政形式创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冀姣 曹晗

2017-02-06 13:16:02

大场景

山东烟泰光远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月明、山东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刘良海做客《两会大家谈》

高月明

山东烟泰光远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月明

刘良海

山东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刘良海

毛馨

主持人 毛馨

编者按:关键之年,直通2017山东两会。

2月5日至2月1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将推出大型融媒体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教授做客演播室,就大家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探讨。齐鲁网和闪电新闻客户端将同步直播,欢迎到各大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关注两会动态,参与直播互动。

齐鲁网2月6日讯(记者 冀姣 曹晗)刚刚过去的一年,省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切实发挥政协职能,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月5日,《两会大家谈》邀请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烟泰光远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月明,山东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刘良海就创新参政议政形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每年两会都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会有一些新变化,两位嘉宾,在您们看来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良海:今年我觉得政协报告主要体现了一个是不忘初心,树立核心意识,再一个是创新发展,促进山东经济社会新的发展,主要重点在这。

主持人:展开谈的话,在整个报告中,您觉得哪些部分创新特别多?

刘良海:一个是要发挥政协的参政议政功能,政协委员要履职、履责,树立政治意识,为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委员的作用。这是会议强调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今天讨论报告的时候,第三部分有很大篇幅,提出了对政协委员新的要求,大家都感觉到这一点。高委员,您觉得今年有什么变化?

高月明:今年,刘伟主席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比往年有很大的新意,务实的内容特别多。这个政协报告的篇幅不是太长,但是内容非常丰富,应该说确实做到了求真务实。特别是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方面,做了很大努力。特别去年,省政协委员提案的积极性非常高。一年来的提案,一共提交了958件,立案855件,包括我省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还有社会建设等方面。特别是在社会建设方面量比较大,占整个提案数量的40%多。另外,经济建设提案占30%多。说明我们委员在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关注了社会上比较关键的一些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好的提案。

主持人:今天大家看到刘伟主席所作的常务委员会报告中,渲染的词没有了,就是讲了我们2016年干了什么事情,2017年要干什么事情,还有怎么干这三部分。

刘良海:是,这份报告实实在在,做什么事情就讲什么事情,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事,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实实在在把这些东西点出来了,更务实了。

主持人:是的,我们也有这样的感受。一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十三五"良好开局,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积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出建议。高委员,您今年比较关注什么话题,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高月明:我是律师界的委员,所以我比较关注法律方面问题。我带了三个提案,这三个提案也是在我们律师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其中一个提案是省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进行两年调研,调研以后拿出第一手资料,形成我们的提案。政协提案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提案需要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由委员和其他人进行调研,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最终形成一个既能提出问题,有关部门又能够解决的高质量提案。

主持人:很多网友并不太了解,咱们政协委员提出提案以后,怎么才能得到落实?两位给大家解释一下,提案之前政协委员就是到一线采纳一手资料,征集数据,根据数据再提出提案,由政协选举是否立案。律师界是要经过当面协商、实际调研?

高月明:对,我们这个调研,是全省上千的律师进行调研形成提案。刚才您讲了,每一个政协委员提案的形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省政协要求非常高,对提案质量要求非常非常高。有一些不成熟、没有深度的提案或者不能解决的提案,即使提了,省政协经过审查以后也可能不给立案。

主持人:一年来,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30项协商议题,包括2次专题协商、9次对口协商、10次界别协商、9次提案办理协商议题顺利完成,协商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得到转化落实。高委员,您觉得在协商方式上有什么新变化?

高月明:应该说省政协每年关于提案的落实,还是以委员为主体的。好多有一些比如说重点的提案,重要的提高,省政协主席或者副主席还有我们省委书记、省长亲自牵头来督办这些提案的落实。所以说这种协商也有可能是当场协商、当场解决,非常见实效。

主持人:刘所长,您怎么看?

刘良海:我觉得政协在协商发展中已经形成一种协商方式。随着社会发展,这种协商方式也在逐渐完善,在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提案非常有利于政协参政议政这些工作。

主持人:我了解的过去一年,省政协在组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协商会议协商基础上,探索创新了"政协协商+智库论证"、"实地调研+现场协商"、"会议协商+网络议政"、"互联网+政协协商"模式。您怎么看这个发展变化?

刘良海:协商方式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单位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智库建设,每年调研很多,大力深入调研。一个是会议协商、深入调研,群众最关心的、最基础的群众问题,政协委员都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社会互联网有了很大发展,现在社会离不开互联网,我们政协工作也要跟互联网结合起来,现在提倡互联网+,这些年政协工作在这方面做的很好,有了新的参政议政的方式。

主持人:大家每年都会为了一个提案,集体提案,比如关于工资改革的调研,就是大家一起到实地,征求一线职工的意见,他们再反馈回来,有的现场办理,现场答复,政协所有的主席每一个人都会跟到现场去调研协商,很大程度上给办理单位增加了一种压力。这个事情要解决,我们怎么办,不解决有什么原因。大家拿到桌面上谈,这种形式的创新目的就是把这个事情快速推向好的方向。

刘良海:对。直接跟群众面对面,第一方面要认识群众到底需要什么,第二这些问题能够当时解决,给群众一个定心丸,当时解决,效率也高,也能真正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

主持人:在中国政协发展史上,政协都有哪些新的协商模式?您如何看待这些创新型的协商模式?

刘良海:政协成立以来一直发挥重要作用,第一届政协发挥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用,最初主要是民主党派这些社会精英对治理国家、经济发展发挥作用;再往后发展,改革开放时期,如何更好发展经济,民营经济人士来建言献策;二十一世纪前后,进入智库建设,政治协商+智库论证发展很好。再一个新的发展,互联网融入到政协建设,互联网+,这些方式一步步走过来,参政议政不断发展,不断完善。

主持人:而且今年很多委员提出来,大家以后可以视频来对接,这样减少了出行成本,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你们有没有提出的?

高月明:今天下午分组讨论这事,讨论的很热烈。首先刘伟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刚才您所说的方式确实是我们政协委员所希望能够做到的。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来自闪电新闻客户端上的留言提问,这位网友想问一下刘所长,去年山东"两会",省政协收到四、五份与治理大气污染有关的提案,去年7月,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这个条例,有人把它称作"史上最严的环保法规"。通过这个事例,我们看到政协委员的提案得到了重视和落实,请问刘所长,对政协委员的提案落实,您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

刘良海:每年两会,政协会议都会提出大量的提案,这些提案对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倾注了关心。提案怎么能更好地落实?首先必须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关注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深刻反映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涉及到切身利益的问题,主要关心这些问题,深入到一线调研,真正了解群众需要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把这些问题吃透了。关于可操作性的提案,一般的理论、一般的论述,形成可操作性的提案,给省委省政府提供一个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这样形成文件也好、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也好,或者是解决问题提供借鉴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刚才所说的提供工资协商制度,我们政协委员集体提交,去年一位人大代表提了,也是律师界的,提出进行立法,今年法律通过了。在人大会议上颁布了法律条例。其实这是一个过程,很多问题需要这么一个过程积极的往前推进。高委员,您有什么见解?

高月明:首先委员要重视,委员提提案,必须要进行充分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的提案质量要高。其二,政协要重视。这几年省政协对委员的提案特别重视。第三,承办单位也要重视,承办单位要把政协委员的提案真正研究透,落实好,尽量的能够按照政协委员的要求,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落实好,不要应付,尽量的能够把所有的提案得到切实的落实。

主持人:对,今天我想给刘所长提这么一个问题,对于委员的提案落实,在这个问题上,您还有好的见解吗?从您的角度来讲,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刘良海:一个提案要真正落实,提案给了某个部门以后,他觉得这个提案确实对本部门问题的解决有帮助,对本部门有用,确实能解决这些问题,他会用,这是提案本身的质量问题。再一个是各个部门本身,有些问题,可能政协委员发现的问题,提出的问题这些部门会引起重视。有一些问题,苗头性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应该重视。重视问题,这也是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杨本敬、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严惩职务犯罪 65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判刑

今天下午,在山东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作《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斗羊斗鸡比赛热闹开场 千余群众赏阳谷特色民俗

斗羊斗鸡比赛热闹开场 千余群众赏阳谷特色民俗

2月4日,一场热火朝天的民俗斗羊斗鸡比赛在聊城市阳谷县博济桥街道联校第一小学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众多周边县市区的斗羊斗鸡爱好者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暖闻|淄博一老人醉酒落水沟 热心父子合力营救

过年大家走亲访友难免喝点酒,不过喝酒还得悠着点。前几天,淄博市桓台县的一位老人就因为喝酒过多,晚上回家时掉进了冰冷的河里,差点闹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聊城纪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典型问题

聊城纪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传导压力,形成震慑,聊城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4起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庆云经济工作会:书记讲话用上PPT 企业家坐上主席台

庆云经济工作会:书记讲话用上PPT 企业家坐上主席台

2月6日,庆云县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850余人参加。庆云县一改往常老套的会议形式,创新方法,开出了一个亮点频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聊城:偷信号发射器32个 盗窃犯获刑十二年零六个月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盗窃案。盗窃犯苏某某出狱后不思悔改,再行不端,多次在乡村头、麦田内,爬上信号塔,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山东:政府投融资发力 三年获银行授信超3千亿

2016年,山东省财政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新机制,积极拓宽政府融资来源渠道,不断扩大政府投融资领域[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菏泽:一村一品产业精准扶贫 拔掉“穷根”

菏泽:一村一品产业精准扶贫 拔掉“穷根”

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地处鲁西南经济欠发达地区,是个小县、穷县,也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春节期间,我们的记者来到了这个位于黄河滩区的贫...[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济南打工小伙花15000买返现积分结果被套 怀疑被拉进“传销陷阱”

济南打工小伙花15000买返现积分结果被套 怀疑被拉进“传销陷阱”

在网上投资可一定要谨慎加小心,最近在网上莫名其妙丢钱的例子可不少。这不,在济南打工的小孙在网上一时心动,花一万五千元买了一堆购物积...[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鲁能主场碰恒大国安轮次曝光 揭幕战后迎战六冠王

鲁能主场碰恒大国安轮次曝光 揭幕战后迎战六冠王

山东鲁能将要在3月4日主场迎战天津泰达,而本场比赛也是2017赛季的揭幕战。从目前的消息来看,鲁能将会在主场连续进行两场比赛,第二轮继续...[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山东男篮客战辽宁困难多 小丁高烧张辉肠胃不适

山东男篮客战辽宁困难多 小丁高烧张辉肠胃不适

8日晚,山东高速男篮将在客场挑战辽宁男篮,对于这个对手,山东的球员们已经非常熟悉,如今这位老对头再次成为了自己晋级季后赛之路上的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