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月起一批新规暖政影响山东人 青岛新型职业农民免减税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2017-02-03 09:10:02

齐鲁网2月3日讯 电信业务用户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航站楼建设有了绿色标准、济宁新建住宅小区用户必须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威海市林地保护办法实施重罚恶意破坏森林资源、青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被纳入法制化轨道……伴随着春节假期,2月起,又有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影响人们的生活。

电信业务用户 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

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今起施行。《通知》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应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为用户开通包月付费或需要用户支付功能费的服务项目时,应征得用户同意。未经与用户变更协议,不得擅自撤销任何服务功能或降低服务质量,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或提高资费标准。

企业未按规定办理核准与备案手续将受制裁

国务院日前公布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自2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

条例对企业未办理项目核准手续开工建设或者未按照核准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的,未按照规定备案或者向备案机关提供虚假信息、投资建设产业政策禁止投资建设项目的,规定了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产、罚款等行政制裁措施。同时,对核准机关、备案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也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

条例还指出,核准机关、备案机关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当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企业应当如实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的基本信息﹔核准机关、备案机关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建立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企业在项目核准、备案以及项目实施中的违法行为及其处理信息,通过国家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示。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可作量刑参考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今起实施。食品补充检验方法是指食品(含保健品)安全风险监测、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中采用的非食品安全标准检验方法。食品检验机构可以采用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对涉案食品进行检验,其结果可以作为定罪量刑的参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轻重缓急、科学可行的原则,确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立项目录,通过公开征集或遴选确定起草单位,研制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工业机器人 保修期不少于1年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今起实施。在企业规模上,《条件》明确,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或年产量不低于2000台套;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销售成套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年收入总额不低于1亿元。工业机器人产品保修期不少于1年。

机场航站楼 有了绿色标准

民航局《绿色航站楼标准》(MH/T5033-2017)今起正式施行,旨在强化对航站楼绿色规划、设计、运行的引导和控制。从航站楼构型、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人性化服务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对航站楼绿色建设和运行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家具环境标志 标准更严格

环保部发布的国家环境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2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家具行业技术进步。

环境标志是一种标在产品或其包装上的标签,它表明该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

与此前执行的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总体上更加严格,调整增加了多项环保要求。其中,新版标准增加了对皮革和人造革原材料的要求,增加了生产过程中废物回收、处理的要求,调整了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增加了产品中可迁移元素和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要求。

财险产品费率 进一步规范

保监会《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厘定指引》今起正式实施,旨在对财险产品费率进行规范。

根据《指引》,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厘定应遵循合理性原则,不得因费率过高而获得与其承保风险不相称的超额利润;不得在费率结构中设置与其所提供服务不相符的高额费用水平,从而损害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费率水平应与被保险人和保险标的的风险特征相匹配,且不得根据风险特征意外的因素做出歧视性的费率安排。新规完善了产品定价监管制度,使保险公司在定价时有了可依据的指引,并将推动保险公司形成融会贯通的精算循环内控机制,防范准备金不足导致定价不足、定价不足引起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山东多地市涌现一批新规暖政

济宁首部燃气管理办法实施 新建住宅小区用户必须安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

今后济宁新建住宅小区用户必须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其所需费用纳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济宁市燃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月1日起执行,这是济宁市出台的第一部关于燃气管理方面的《办法》。《办法》中对燃气规划与工程建设、燃气经营与服务、燃气使用与燃气燃烧器具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新建住宅小区用户必须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

《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新建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工程应当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规定,同时设计、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新建住宅小区燃气用户户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由燃气经营企业负责设计、安装、维护,所需费用纳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办法》中增加了市、县两级燃气管理部门的天然气经营许可和年检权限,这是省、市级权限进行下放,其中市燃气管理部门负责全市管道天然气经营许可和年检工作;县(市、区)燃气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LNG生产(液化)储配站、LNG加气站、L-CNG汽车加气站及相应合建站等燃气经营许可和年检工作。

燃气的使用、经营等还涉及到各个方面,住建部门对燃气行业进行行业管理,《办法》中明确了9个部门对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并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例如,安监部门应当加强对燃气经营、使用等安全的综合指导、综合监督,对重点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依法组织调查燃气安全事故;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依法拆除占压燃气管道、妨害公共安全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查处销售液化气的流动商贩。

青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办法2月1日起实施 将免征减征税费

12月23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透露,《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办法》将于2017年2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是全国第一个有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地方政府规章。

根据规定,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条件是:土地经营规模达到当地户均承包地面积10倍以上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负责人和返乡创业人员等;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中成效突出的人员;在带领、指导、服务农民增收致富和富余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示范带头作用显著的人员。

预计到2020年,青岛承包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将达到70%以上。

威海:严重破坏林地行为列为重大案件

1月19日,威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林业局和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发布《威海市林地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该《办法》将于2017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办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林的重要举措,也是指导和规范威海市林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标志着威海市依法治林、依法兴林、依法护林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威海市的一张重要名片,而丰富的森林资源是我市优美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制度上加强对森林资源和林地资源的保护,规范林地的使用行为,有效防治破坏林地引发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客观条件。基于此,市政府决定出台《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森林和林地的保护。

《办法》共十九条,明确规定了林地保护的责任主体、林地保护措施、林地使用要求和擅自开垦林地从事种植、养殖活动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此外,《办法》还对林地节约集约利用、森林资源培育等作出了规定。

针对擅自开垦林地从事种植和养殖活动、擅自使用林地、违法破坏林地等问题,《办法》提出,通过加强对违法开垦林地从事种植、养殖活动的管理,建立林地使用的部门协调机制和建立重大案件报告制度等措施对林地进行保护,将严重破坏林地的行为列为重大案件。

《办法》要求做好林地变更调查工作。威海市从2015年8月开始组织开展了首次林地变更调查工作。本次调查主要是查清林地资源状况、修正和完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纠正偏差和改正错误。2016年7月底前,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县级林地保护利用修编规划均已获得县级人民政府批准。

邹平县2月起实行优待老年人新规

为使老年人在生活中得到各项优待,邹平县根据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省、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制定了“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公民,凭《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或者身份证,在本县范围内享受规定的各项优待,并享受各地不因户籍所在地设定的各项优待”的新规定,并于今年2月份起实行。

老年人享受免费、免除的待遇。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领取《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政府兴办和支持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呼叫机构,免收贫困老年人的服务费;免除农村老年人“一事一议”各类筹资义务;对80周岁以上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老年人,免费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由政府兴办和支持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及公共体育健身场(馆)、旅游景点,对老年人免收门票费;公证机关对老年人涉及自身权益的公证事项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免收公证费。同时,该县还将逐步建立为部分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免费提供短期居家养老服务等。

老年人享受优先、优惠的待遇。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的纯老年人家庭户,优先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对农村贫困老年人无房户、危房户的住房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到政府兴办和支持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优先就医,并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需要住院治疗的,优先安排床位;对60—64周岁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车辆的,实行半价优惠;政府兴办和支持的公用事业经营单位,对贫困老年人给予降低价格优惠和照顾;社会力量兴办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及公共体育健身场(馆)、旅游景点,凡收取门票的,对60—64周岁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同时,老年人优先享受贫困救助、医疗救助、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社会救助。

建立养老水平同步增长机制。老年人所享受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水平,应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相适应,确保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实行高龄津贴、特困救助制度。对百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不少于600元的长寿补贴;对80—99周岁老年人,分年龄段进行不同标准的生活补贴;对80岁以上低保后仍困难或因病因残致生活困难的高龄老年人实行困难救助,每年救助200人,每人500元,春节前实行一次性救助。

[责任编辑:董光强、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西班牙冬训一天两练 这两名主力尚不能对抗训练

鲁能西班牙冬训一天两练 这两名主力尚不能对抗训练

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2日,刚刚抵达加的斯不足一天的鲁能泰山便开始了一天两练。训练方式以对抗和传空训练为主,辅以体能和力量训练。刘彬彬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今日立春 山东最高温达9℃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是春季的开始,寓意着冬季结束,温度开始逐步回升。今天,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山东4市与京津冀对接签约项目400多个 投资额超2700亿

山东4市与京津冀对接签约项目400多个 投资额超2700亿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我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凭借着有利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我省的德州、滨州等地主动对接,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立春|今日23时34分立春 养生护肝早知道

立春|今日23时34分立春 养生护肝早知道

今天23时34分,将迎来农历鸡年第一个节气——立春。这是冬的结束,春的起始。“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大自...[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年俗|大年初七要吃面和羹 人日遇到立春时

年俗|大年初七要吃面和羹 人日遇到立春时

今天是大年初七,也是立春的日子。大年初七,人寿年丰。摊煎饼吃七宝羹,安顿身心,休养生息。[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上班首日没状态?专家支招应对“节后综合症”

上班首日没状态?专家支招应对“节后综合症”

由于长假期间生活不规律、生物钟紊乱,上班后,一些人容易头昏脑胀,出现睡眠障碍或者是睡不醒的情况,或者由于即将面临新的压力,出现了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春节期间山东医院呼吸科产科医生最忙 120电话响了10.6万次

春节期间山东医院呼吸科产科医生最忙 120电话响了10.6万次

2017年春节,医院哪些科室最忙?根据省卫计委提供数据显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针对春节期间医疗服务特点,重点加强了儿科、产...[详细]
齐鲁网 2017-02-02
菏泽:春节假期乱停车成违章“重灾区” 违停车辆被处罚

菏泽:春节假期乱停车成违章“重灾区” 违停车辆被处罚

为营造春节期间良好交通环境,全省的民警在春节期间都没有休班,菏泽巨野交警在城区路段开展了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2
济宁:煤炉加热八宝粥发生爆炸 一岁男婴脸被炸伤

济宁:煤炉加热八宝粥发生爆炸 一岁男婴脸被炸伤

今天,记者在医院看到,病床上,孩子头部、颈部缠着厚厚的绷带,面部满是烧伤的肿块,脚上打着点滴,他的哭声让每个人揪心。谁也想不到,意...[详细]
齐鲁网 2017-02-02
鞭炮炸伤悲剧仍在上演 次数较往年有所减少

鞭炮炸伤悲剧仍在上演 次数较往年有所减少

今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今年春节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想必就是鞭炮声确实比往年要少了很多,即便如此今年还是有不少被鞭炮炸伤的事故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2-02
济南唐王镇废旧塑料加工点泛滥 白天粗加工晚上火碱清洗

济南唐王镇废旧塑料加工点泛滥 白天粗加工晚上火碱清洗

建设美丽乡村,杜绝垃圾上山下乡,不过在济南历城的唐王镇,有村民反映,他们村头被白色塑料垃圾占领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2-02
暖新闻丨聊城14岁男孩欲轻生 休假武警狂奔上楼施救

暖新闻丨聊城14岁男孩欲轻生 休假武警狂奔上楼施救

昨天中午,聊城武警索金亮在家里阳台上和5岁的儿子玩耍,忽然发现对面楼顶上有异常情况,有个孩子要跳楼![详细]
齐鲁网 2017-02-02
济南一平房突发大火八旬老人不幸身亡 疑电暖气引发

济南一平房突发大火八旬老人不幸身亡 疑电暖气引发

昨天晚上,在济南市铁道南街14号院内,发生了不幸的一幕,一位84岁的老太太,在火灾中不幸去世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