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6山东经济数据发布:GDP增长7.6%达67008.2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琛 王希

2017-01-24 11:14:01

02

山东省政府、省发改委和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16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齐鲁网1月24日讯 (记者 陈琛 王希)山东省政府、省发改委和省统计局,今天联合发布2016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6年,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6700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6%。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7.3%,上半年增长7.3%,前三季度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929.1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0410.0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31669.0亿元,增长9.3%。三次产业构成为7.3:45.4:47.3,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

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扎实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年粮食总产量940.1亿斤,比上年下降0.3%,仍是历史第二高产年。其中,秋粮471.1亿斤,下降0.4%。猪牛羊禽肉产量764.7万吨,增长0.3%。

工业生产企稳向好

大力推进“1+22”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增强传统行业发展活力,培育壮大工业新动能,带动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4.5%,集体企业增加值增长4.4%,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增长7.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增长5.6%。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增长5.5%,重工业增加值增长7.5%。分三大门类看,采掘业增加值下降12.1%,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8.5%。

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导资金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3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的1.9:50.8:47.3调整为1.8:52.4:45.8。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6323.4亿元,比上年增长7.3%,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稳中有升

扎实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培育消费热点,畅通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45.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4447.9亿元,增长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197.9亿元,增长11.0%。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3244.0亿元,增长13.7%;商品零售27401.7亿元,增长10.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

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从供需两端精准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产能方面,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积极稳妥化解“5+4”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四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8%,达到两年来最高值。去库存方面,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1.2%,待售面积下降2.3%。去杠杆方面,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4.4%,比9月末降低0.3个百分点。补短板方面,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1%,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

外贸增速领先全国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培育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增长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省市首位。全年进出口总额15466.5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出口9052.2亿元,增长1.2%,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进口6414.3亿元,增长6.8%。  

财政收入保持稳定,货币信贷稳步增长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培植税源,以提质增效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60.2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4212.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9%。加快地方金融改革步伐,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5243.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5%。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6180.3亿元,比上年多增76.1亿元。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12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54元,增长7.9%。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达到21495元和9519元,分别增长8.3%和8.8%。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持续深化价格改革,不断完善价格机制,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1.8%。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6%,衣着类上涨1.7%,居住类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8%,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9%,医疗保健类上涨4.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9%。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改善的带动下,工业生产者月度同比价格自10月份开始持续回升。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比上年分别下降1.5%和2.0%,降幅分别比上年缩窄3.3和3.0个百分点。

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

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其他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年末全省常住人口9946.6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02%,比上年提升2.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开始显现,主要先行指标持续走强,市场供求关系逐步改善,微观主体发展活力提升,经济平稳向好的积极因素不断积聚。但也应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基础仍不稳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多。今后一个时期,应以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稳定发展,巩固经济平稳向好的势头,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董光强、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进展顺利

山东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进展顺利

山东承担的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任务进展顺利,106个台站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覆盖全省近90%人口。[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山东20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5元 农村增长快于城镇

山东20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5元 农村增长快于城镇

山东省统计局24日公布,2016年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5元,比上年增长8.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64元,居全国第9位。扣除价格因素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韩国礼当选寒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学坤为寒亭区长

韩国礼当选寒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学坤为寒亭区长

1月23日上午,寒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韩国礼当选寒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学坤为寒亭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王艳君当选薛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伟当选区长

王艳君当选薛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伟当选区长

1月24日,齐鲁网记者从薛城区宣传部了解到,1月23日,薛城区两会圆满闭幕,顺利完成选举工作,枣庄薛城区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张伟当选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德州市长陈飞与消防员握手:“天冷不用摘手套”

德州市长陈飞与消防员握手:“天冷不用摘手套”

1月23日,一则消防员日记在德州人的朋友圈走红,日记讲述了当天德州市长陈飞检查节前安全生产期间,在澳德乐时代广场慰问执勤消防官兵时,...[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新春走基层】章丘黄允强双腿瘫痪17年 键盘上敲出脱贫路

20岁,正值青春好年华的他遭遇横祸,双腿瘫痪;37岁,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搭上电商快车,不仅自己脱了贫,还让乡亲们沾了光。[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潍坊市人大决定任命李宽端为潍坊市代理市长

1月23日,潍坊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会议室举行。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苏立科主持会议。[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4
春节习俗|腊月二十七 宰年鸡、赶大集

春节习俗|腊月二十七 宰年鸡、赶大集

腊月二十七即过年的前夕,民谚称,“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意思就是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宰杀自家的家鸡,且还要上街赶集买年货。但除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山东:送温情“礼包” 投入15.2亿保障贫困群众暖冬过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贫困群众过好新年、过好春节的指示,山东各地推动落实“八个有”措施,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沂南香山村:俺村来了好书记 打下幸福井铺上致富路

沂南香山村:俺村来了好书记 打下幸福井铺上致富路

山水环绕,白墙红瓦,宽敞的水泥路,热闹的村广场,廊亭、小桥、流水、旅舍,加之正在谈笑的村民,在这样的场景下,谁也不会想到,这就是原...[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王玉邦当选为诸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月19—22日,诸城市召开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会议选举王玉邦为诸城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刘作勋、郑晓瑛、于明堂、颜廷忠、葛淑...[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山东38个城市将大升级 60个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经省政府同意,确定枣庄等8个城市为大城市试点、平度等15个市(县)为中等城市试点、桓台等15个市(县)为I型小城市试点、章丘市刁镇等10个镇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济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亮灯 互动与科技元素增多

济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亮灯 互动与科技元素增多

一年一度的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昨晚开灯,各式绚丽彩灯竞相点亮,将趵突泉景区装扮得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详细]
齐鲁网 2017-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